史记女性形象之二:险恶的毒汁

史记女性形象之二:险恶的毒汁

男人们在一起,必然会有争斗。男人争斗常常是为了功名事业。

女人们在一起,也必然会争斗。女人争斗常常为了得到男人的宠幸,或者为了儿子的功名和事业。所以,女人们的争斗不仅会牵扯上其他的女人,还会牵扯上很多男人。所以,女人们的争斗更有悬念,更跌宕起伏。

男人们争斗的时候,牵扯进来的女子,便如无辜的羔羊,只能束手就擒,惨遭屠戮。因为男人们是主宰,女人们只有听凭宰割的权力。所以女人的死,就在寒光闪过之后,虽然绝望,但痛苦转瞬即逝,虽然恐惧,但片刻一切全无……

女人争斗的时候,一旦牵扯上男人,男人们却死得窘迫难看、痛苦窝囊。因为女人们是弱者,她们只能靠计谋,靠手腕,瞒天过海的骗术和出其不意的犀利来征服男人。所以,男人的死相,如同沾上了江湖上传说中最险恶的毒汁,周身痉挛,剧烈抽搐,绝望挣扎,最后化成一撮白灰,被女人的红唇轻轻吹散……

首先推出的应该是晋国的骊姬。

骊姬是被晋献公征服的民族骊戎敬献出的一束艳丽的罂粟花。晋献公征讨骊戎,骊戎为了表示臣服的诚意,就献出了骊姬。有了骊姬,然后就有了骊姬生下的儿子。然后,献公就开始厌恶太子,然后,就想立骊姬的儿子做太子。

骊姬心花怒放。

但骊姬的心思深得像一口看不到底的井。她知道,太子常年带兵攻讨敌国,功业显赫。朝廷里一帮子勋重功高的老臣都在力挺太子。

但她更清楚,虽然阻力巨大,但一切取决于老迈昏聩的献公,她只要轻轻地将献公搞定,一切水到渠成。

骊姬知道什么时候该隐忍,更知道怎么欲擒故纵,她早已把准了献公的软肋。她先要把晋献公昏花的老眼弄成色盲,把晋献公低下的心智弄成脑残,然后随口在他面前吐出几个泡泡,就可以让晋献公相信,那是满天的彩霞!

晋献公刚刚生出废弃原太子的念头,骊姬知道,火候未到,于是,就假意悲戚戚地哭泣道:“太子深得人心,大王如果因为贱妾,就废掉太子,不如让贱妾自杀!”

端的是一个贱妾,就凭着女人眼眶里最容易生产的极其廉价的但也是最能让脑残的男人产生错觉的物质——几滴眼泪,以及那种低劣而苍白的表白,竟然在晋献公面前树起了一个贤德高尚的爱妃的形象。晋献公几乎要流下激动的热泪。

就在这时,骊姬紧锣密鼓地开始了险恶的行动。她诱使太子送给晋献公丰盛的食品,然后又偷偷地在食品中放进毒药——一种在江湖上传说中最险恶的毒汁,等晋献公要食用,又假意劝阻献公,让献公进行一次大开眼界的化学实验——食物扔到地上,地上鼓起了大包,喂食小狗,小狗立即口吐白沫……

于是,骊姬自然而然地再一次动用了那种极其廉价但杀伤力无穷的武器——眼泪,她哭泣道:“大王啊,您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太子难道就等不及了吗?非要赶快把您这把老骨头扔出去吗?”

于是,太子自杀了。太子的两个弟弟从此亡命天涯。

骊姬翘起她那两片并不丰腴的红唇——因为春秋时期以瘦为美,骊姬很美,所以应该很瘦,骨感的美人很难想象会是肥厚的红唇——把晋国太子的骨灰轻轻吹散……

第二个隆重推出的红唇女人应该是春申君的门客李园的妹妹。一个没有名字,也不应该留下名字的女人。为了叙述方便,我暂且叫他李方。

楚王没有子嗣。晋献公因为盛产子嗣所以烦恼,楚王不产子嗣,所以也烦恼。国王没有子嗣,是国家的大事,但却是天下人最觉得无能为力的大事。但如果有人从国王没有子嗣这件事情上,看到商机,看到前程,看到荣华富贵,这个人不是疯子便是神仙。

但赵国的一个平头百姓李园和他的妹妹李方,却看到了这一切。他们不是疯子,也不是神仙。而且他们也确实得到了他想得到的一切。

中国古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化腐朽为神奇点石成金绝处逢生的神力,令人瞠目结舌。

李园不远千里,来到楚国,带着他的妹妹李方。兄妹俩走向了楚王。楚王没有生产子嗣的能力,李园明明走进了死胡同。

但李园在李方的帮助下,从死胡同里开辟了一条大道。

李方富有献身精神,李园富有创造能力,兄妹俩一嘀咕,哥哥把妹妹献给了春申君。妹妹有一片稳产高产的土地,很快,那片土地微微隆起了,一个小生命开始孕育了。李方变成了一个孕妇。

这个孕妇竟然给春申君上了一堂大课,一番言论,文采飞扬,深思熟虑,高瞻远瞩,条分缕析,令天下所有须眉咂舌!

李方说:“如今您任楚国宰相已经二十多年,可是大王没有儿子,如果楚王寿终之后将要改立兄弟,那么楚国改立国君以后,也就会各自使原来所亲信的人显贵起来,您又怎么能长久地得到宠信呢?不仅如此,您身处尊位执掌政事多年,对楚王的兄弟们难免有许多失礼的地方,楚王兄弟果真立为国君,殃祸将落在您的身上,还怎么能保住宰相大印和江东封地呢?现在我自己知道怀上身孕了,可是别人谁也不知道。我得到您的宠幸时间不长,如果凭您的尊贵地位把我进献给楚王,楚王必定宠幸我;我仰赖上天的保佑生个儿子,这就是您的儿子做了楚王,楚国全为您所有,这与您身遭意想不到的殃祸相比,哪样好呢?”

春申君只听的心情飘摇,五体投地。然后,就把李园的妹妹进献楚王。楚王把李园的妹妹召进宫来很是宠幸,于是生了个儿子,立为太子,又把李园妹妹封为王后。楚王器重李园,于是李园参与朝政。

等到想要得到的一切都变成现实,春申君存在变成了唯一的威胁。于是,春申君很快被灭口,而且,满门都被诛灭。

权倾一时的春申君被一个弱女子玩弄于股掌,最后像是一块破布,被扔掉,然后灰飞烟灭,我们只能无语。怪只怪,男人的骨头太脆,骨灰太轻!

第三个推出的女人是个真正的楚国女人。

她生活的年代要早于春申君几十年。她是楚怀王的宠姬。《史记》对郑袖记载不多,仅在《楚世家》和《屈原列传》略微提及。但参阅其他史料,我们可以大致了解这个女人。

郑袖有一句格言:不要相信男人,但要爱他们。

通过某个男人证明了自己的魅力,于是就对这个男人开始眷顾。许多女子就是以这种方式去爱的吧。史上那些后宫嫔妃,一辈子只有皇帝这么一个男人,他就是天,就是地,就是光,就是电,就是神的旨意,大家都产生了幻觉,以为自己是在等待爱情,其实不过是等着证明自己。

郑袖正受宠爱的时候,魏国为了讨好楚国,送来了一个美女,容貌压倒了郑袖,喜新厌旧的楚怀王从此专宠专爱魏美人,不再理会郑袖。可贵的是,郑袖并没有气馁。于是,郑袖就常常挽着魏美人的手,陪她逛街、买化妆品,时不时送她香水版,借给她香薰灯。有一天,郑袖对魏美人说,“妹妹,你真漂亮,难怪大王喜欢你了,但美中不足的是你的鼻子,真叫人惋惜呀。”魏美人不知何意,慌乱用手摸摸鼻子。郑袖接着说,“妹妹呀,我帮你想个法子吧。以后你再看见大王,应该用什么东西将鼻子遮住,不要让大王看见,这样大王就更喜欢你了。”魏美人对郑袖的指教感激不尽。此后,魏美人每次拜见楚怀王,总是用一束鲜花遮住鼻子,时间久了,楚怀王对魏美人的做法觉得非常奇怪。郑袖趁机进言说:“大王不要生气,是魏美人不惜抬举,大王对她如此宠爱,她却说大王身上有股臭味,她讨厌闻。”

楚怀王一听,火冒三丈。立即下令把魏美人的鼻子割掉。果然,郑袖从此独占专宠。

但是,收拾那些不知天高地厚的男人,招式最高明,最能体现大智慧、大风范的的女人当属刘邦的皇后吕雉。我常常想,千百年来,那些死在她手中的男人,包括拥有响当当的名头的韩信,也会为以那样的方式死在那样的女人手中而连呼精彩,连呼过瘾!

我们对她如何惩治韩信,如何摧残刘邦的如夫人戚姬就不再多叙,但只看收拾谋反的梁王彭越,就足以令人叫绝。

汉高祖十一年三月,梁王彭越谋反,刘邦将其废为庶人、削职流放蜀地。途中遭遇吕后,彭越喜出望外,以为遇到了生命中的一颗吉星。又吉星高照,端的是绝处逢生。他期期艾艾地向吕后哭诉自己的清白和无辜,其情可怜,其状可悯。吕后颜色温和,仿佛菩色低眉,好言相劝一番,并答应为他说情,将其带回咸阳。

可是,一见到刘邦,吕后就冷眼冷色地呵斥道:“彭越造反,罪在不赦!你却如此糊涂,把彭越放马南山。这无疑养虎遗患,后患无穷!老娘被人给你带回来了,你个老东西看着办吧!”

刘邦顿如醍醐灌顶,幡然悔悟。立即下令:遂将彭越处死,并夷其三族。

可怜彭越真的是:阳关大道你不走,地狱无门偏要来。

不知道彭越在受刑的那一刻,是哭天抢地,还是仰天大笑。

吕后的两唇不再像二八女郎那样鲜艳殷红,但她鼓起核桃壳似的皱巴巴的小嘴,照样可以吹散无论多么威猛,无论多么显赫的男人的泛白的骨灰!

这样的女人,过去有的是,现在有的是,将来也有的是。说不准,你我的背后,也有……

(请看下回:美人如玉气如虹——史记女性形象之三:侠骨芬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歇受约回楚,楚国派遣黄歇和太子完(楚考烈王)去秦国做人质。楚顷襄王病,太子不能回到楚国,太子完和应侯范雎关系很好...
    枫离秋阅读 1,115评论 0 0
  • 在之前的男神篇当中,小编给大家粗略评说了一下先秦时期的那些男神们,他们不但颜值出众,而且搅动了当时的朝局。那么女神...
    七夜82592阅读 908评论 2 2
  • 人物表: 骊姬二十多岁,女,气质高贵,灵动聪颖,风华绝艳,原为骊戎王的女儿,春秋时期为晋王妃,同时也为申生太子的庶...
    Yoyo月丫弯弯阅读 1,620评论 0 4
  • 在欧洲文化里,宗教文化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作为一个外行人,想要初步去了解欧洲文化,可以选择从参观教堂开始。 当...
    Daisy的娇小世界阅读 649评论 2 5
  • 外面熙熙攘攘,内心迷惘繁芜时,我会听听李健唱的《在水一方》、《紫罗兰》、《迷雾》、《向往》、《异乡人》、《中学时代...
    小城市的侥幸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