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业务与本地商户推广

了解到的情况:

9月6日,发改委出台新政,统一POS刷卡费率。目前基本都是0.6%,各支付公司和银行在费率上的竞争基本消失,进而转向增值业务。

除美团、口碑等少数平台公司在本地商户推广中使用自有团队,其他互联网公司、支付公司以及银行都采用代理商模式。粗略估计,北京这样的城市拥有上百家代理商。

互联网支付公司大多不使用银联通道,因其费率较高,而是直接与银行对接,其费率成本要低得多。对商户收取的手续费有很大比例会返给代理商,作为推广和维护商户的佣金。拿微信来说,微信只给自己留0.2%~0.3%,其他都返给代理商。支付宝早期的时候,给代理商的更多。签约一个商户500(后来降到300~200),手续费全部都给代理商。后期基本就不给签约费了,全靠手续费。

经测算,在商户那里,刷银行卡支付与使用网络支付的比例为6:1。刷卡消费仍然是主要方式,但网络支付有上升趋势。

银行POS机与支付公司的手续费分配方式不同(721),但代理商仍可在收单行收取的20%中进行分润。虽然比例比支付公司分配的低(微信0.3%,银行(签约费率-结算费率)*分润比例),但其6倍于网络支付的刷卡总量算下来,代理公司能获得的分润总量还是可以的。

代理商的收益除了手续费分润和签约费以外,还可以通过卖设备和系统赚取分利。例如:智能POS,会员系统、进销存系统等。对于一些刷卡量较大的商家,代理商也会将设备免费借给商家。也有一些支付公司或银行,会跟设备厂商联合运营,将设备成本摊销到后期的手续费中。

分析:

工行二维码支付的推广

最适合的地推人选的是推支付或POS机的代理商,但因为没有后期的手续费分润,加上要收集的材料较多,还有银行卡的限制,所以几乎没有代理商会愿意接。除非推广费特别高,200以内没戏。如果找APP推广公司,这么多的限制和材料,估计也不好做,而且价格不会低。如果自建团队,成本高,见效慢,难管理。如果有高额的分润还值得做,类似口碑的团队,一开始就是这么建起来的,后期他们也偷偷的接别的活。后面的日子会比较好过。

工行不采用代理商分润模式,不可理解,是否消息不准确?

即便工行可以给代理商做手续费分润,那么代理商同样会关注后期的推广力度,例如平台的补贴活动。否则,总量太低手续费也没得分,也就没人做了。

商盟

代理商本身就是一种形式的商盟,他们跟商户走的很近,尤其是比较大的商家,不是熟悉的代理商就很难推产品。而且,这些代理商手里的产品也很全,通常都是一次推广,什么支付工具都配齐了。如果再玩商盟这个概念只能另辟蹊径,主打支付类服务和活动的话,基本没有竞争力。

惠趣

现在支付公司对于费率方面已无竞争,加上为了增加商户粘性,都在支付功能的基础上提供增值功能,例如进销存、会员管理、微信点餐等。一方面可以通过绑定用户或SKU来绑定商户,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一些增值业务收入。例如:某支付公司做了一个有送券功能的会员营销系统,商户需要充值到平台的营销账户,用来购买代金券并向用户发放。充值进来的金额有20%被平台直接扣除,作为系统的使用费。还有一个支付公司,可以将实体银行卡与微信支付打通。用户刷银行卡时,系统可以识别出是谁的微信号,并给其发券。

在这个领域中,渠道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产品谁都在做。除非有颠覆性的产品和商户模式,才能在这片江湖中杀出一条血路。

社区e服务

目前最现实的问题是找到盈利模式和拓展模式。免手续费这点对商户来说是很大诱惑,但仅限于APP订单,所以比例太低。可以考虑用智能POS的方式,将e服务与普通POS收单集成到一块,刷卡执行一般费率,APP支付免手续费。此外,智能POS可集成更多金融功能,争取让银行买单,或承担大部分成本,我们来做设备提供方,赚卖设备的钱。而且,可作为POS机的代理商赚取刷卡分润。此外,也可以集成除银行以外的其他主流渠道,并预装更多的增值功能,设法让商户为设备买单。一旦有了利润来源,我们就可以采取一定的分润方式来找代理商,或自建团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