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坐

     


      小区门口有一小卖部,小卖部前是马路,马路和小卖部间有四五米宽的距离,有两米多宽的绿化带,还有两米多宽的空域,所以门前感觉很是宽敞。闲时在小卖部前的台阶上一坐,东张西望,打两个哈欠,吹吹风,感觉很惬意。但是这样的"闲时”并不多。或是一  家人要出门,有人磨叽,我就先出门,坐在小卖部门口等;  或是大家外出,突然想起什么东西未带,打发孩子去取,我在小卖部门口一坐; 或是亲朋好友要来,找不见地方,我坐在小卖部门口迎接;  更多的时候是带小孩去玩,远处不去,在小区门口,我就在小卖部门前椅子口坐着。

        在城市生活,偶尔抬头看看天空是件难得的事。在小卖部门前一坐,不经意间抬头一望,会发现天空是那么辽阔,云朵是那么悠闲,竟会有种久违之感,顿觉身心轻松!靠台阶上破椅一坐,观来来往往,进进出出的人;看风摇绿叶;望不远处做小卖买的老妇人; 看远处小店一个坐在门口打瞌睡的守店人;  或三三两两,手捏香烟,推心置腹,边走边倾心交谈的踌躇满志的人……


      小区在新城区,路宽人稀,虽说人来人住,进进出出,但一时收入眼底的不超过十人。加上树也是新树,清新不浓茂,这样一坐,感觉很是疏朗、轻松。甚至有种天上一刻,人间十年之感。但这样的"闲时"真不多,忙则忙矣,闲时也是闲得忙。比如有些事你就预留在闲时做,或是闲时又生出忙来,所谓无中生有,无事生非是也。真正的“闲时"真的很少。但自从我发现在门口坐一坐的妙处后,我就刻意找出时间,比如要出门,有人磨几,我就先出去在小卖部门口一坐,等着,也不着急;    急着要去哪里,谁把东西忘带了,去取,只好在门前一坐,等着,也不动气;  说是带小孩去小区门口玩,实则是自已想在门口坐一坐。小区较偏,人不多。人多则嘈杂生累,没人则太过枯寂,小区门口人不多也不少,有种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清静。有时候,出门在外,在名山大川,或闹市,或人山人海中,汗流浃背之时,总悔于出门,而渴望晚饭后,散步出门,在小区门口小卖部前坐上一坐。门口一坐,还有一个好处:  平时常见但形同陌路的人,因为都于此一坐而彼此熟悉了;楼上楼下的邻居,平时见面不打招呼,而有天晚饭后可能都坐在小区门口了,坐着坐着,攀谈起来,以后见面也会热情打个招呼。就因一坐,人与人之间更有人情味了。

      人最轻松的状态应该是一种忘我的状态。自我意识太强则在乎这在乎那,心累。干活时虽心寄于活计,但体累,你在小卖部门口一坐,暂时不用工作劳顿,体则不累,清风吹来,心中"自我”则随之飘散,散在半空,散在浮云,散在车辆带过的风尘,散在来来往住的人上,心不凝聚,则无所羁绊,整个人是一种散落状态,很惬意。


      关于"一坐"的妙处,我想起一位熟人。此人很有意思。我说的“有意思"是说他不太世故,不太圆滑,虽一身毛病,但真实可爱。记得他也说过一次关于"一坐"的感受。他画画,有时画一个月不出门,突然出门,就在街道边一坐,有时坐一整个下午。有次他给我形容,说,常时间不出门,一下出门坐在街道旁,望着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他感觉生活多么美好!空气是那么清新!路过的每一个人是那么亲切而可爱!我想,他是以一个艺术者的眼光在观察周围的一切,超乎功利,则无爱憎,只有审美。用审美的眼光看,天地造物,件件都是精致的艺术品,每个人都是那么独特而富有个性,憨厚者有憨厚之可爱,奸滑有奸滑之可爱。他以观察审美的眼光看,就像游离于现实之外,反而轻松惬意而充满趣味。张爱玲有首小诗,“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何来心是看客心,奈何人是剧中人”,张爱玲此诗似乎用情太深,好像慨叹自己无法投入现实,但有时作个看客心,也是一件美妙的事……

 


      贾平凹先生前面新出了本小说,名叫《暂坐》,篇首第一段这样写,“杭州有个山寺,挂一副门联:  南来北往,有多少人忙忙;  爬高走低,何不停下坐坐。坐下作甚?喝茶呀,天下便到处都有了茶庄。而西京城也就开着一家,名叫‘ 暂坐`。”小说就此展开。我看了小说,却更喜欢这个标题,今日捣点文字,记取生活乐趣,无以为题,突然想起这本小说,遂借“暂坐"用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暂坐暂读 杨连山 2020年11月2日于瘦竹斋 24陆以可讲了一个老鼠与蛇的故事,具有寓言色彩,金瓶梅和红楼...
    瘦竹斋阅读 794评论 3 1
  • 《暂坐》是贾平凹历时两年,四易其稿于2020年9月出版的新书。本书以一个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主要线索,辅以一...
    爱云小云阅读 1,257评论 0 3
  • 2021.3.7 【蓝月谷】读书会第十一期,分享著名作家贾平凹的长篇小说《暂坐》。以下我的读书札记。 一、简介 《...
    艳子微时光阅读 2,778评论 1 8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7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