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妃研读社|D124]《游戏力》DAY2

阅读时间:1小时

阅读页码:21-42

[导入语]

大家好,不知道大家对上一章节的内容还有印象吗?现在我想通过两个场景来考一考大家:

场景A:小明的爸爸带着小明到游乐场玩,小明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蹦蹦床。

场景B:小明的爸爸和小明在篮球场一起打篮球。

在这两个场景中,哪一个活动里有游戏力呢?如果认为是场景A的,请回复A,如果认为是场景B的,请回复B。

看来大部分书友对游戏力还是有所了解的。那么大家还记得劳伦斯. 科恩博士是怎么说的吗。

游戏力是基于游戏的亲子沟通方式

[大纲结构]

游戏力的主要方式是亲子之间的互动,那么我们怎样和孩子进行互动呢?主要做法有2点,具体是:

一、带着童心加入孩子的游戏

二、找到孩子的频道


[正文]

一、带着童心加入孩子的游戏。

在日常生活中,有多少人会陪自己的孩子玩游戏呢?在公园里,我看到多数场景是:孩子们在草地一起玩,而家长们则聚在一边聊天,为什么家长很少和孩子,或者很难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呢?

1、大人为什么很少、或很难和孩子玩游戏

劳伦斯. 科恩博士在书中总结了3个原因。

(1)童年时缺少大人陪伴和游戏的时间。

(2)成年后,体育竞赛或者度假休养取代了游戏。

(3)由于缺少游戏的时间,大人们失去了游戏的能力。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有没有经历过以上这些过程呢,我想是有的,比如说近来年来出现的“留守儿童”问题,不正是缺少大人的陪伴而形成的吗。或许有人说,现在很多大人都在玩网络电子游戏啊,怎么能说不会玩游戏呢,是的,网络电子游戏是一种游戏,但是这种游戏缺少儿童游戏的自由自在和充满想象。

2、如何与孩子一起游戏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该怎样和孩子一起游戏呢?劳伦斯. 科恩博士也给了我们3个建议:

(1)大人必须俯下身子,坐在地板上和孩子真玩起来。

(2)大人在心态上要迎合孩子,他们想玩什么就玩什么。

(3)加入一些以前我们压根就不认可的游戏。

也就是说,我们要全身心的投入到和孩子的游戏中,无论孩子要求玩什么,我们都要充满热情的加入,比如说孩子要求玩“枕头大战”,大人就不要因为怕把房间搞乱,而存在抵触心理。

3、用不同的方式加入游戏。

用不同的方式加入到孩子的游戏中,孩子会更放松、快乐,更能表达自己。劳伦斯. 科恩博士在《游戏力》一书中,给我们提供了“座位理论”,所谓的“座位理论”也就是医生根据病情安排患者座位的位置。同样,我们在和孩子游戏时,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游戏的类型,注意用不同的位置。比如说和平常沉默寡言的孩子聊天,适合用肩并肩坐的位置,这个位置会让孩子放松,并会滔滔不绝的说个不停;而在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时,大人位置则需要不停的变化。


二、找到孩子的频道

当我们决定要加入到孩子的游戏当中时,我们首先找到孩子们的喜好和需求,比如他们喜欢什么样的游戏?需要什么样的游戏?具体的做法是:

1、关注孩子的需求。也就是无论在生活还是游戏中,通过孩子的言行了解他们是需要我们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还是太饿太累了?比如说孩子说不想去幼儿园了,我们这个时候是不是要了解一下为什么,是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相处不好,还是受到老师的批评,还是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情等等,找到原因后,我们就可以对症下药,帮助孩子。

2、找准孩子言行的“翻译机”。“翻译机”这一概念,是劳伦斯. 科恩博士从科幻小说中获得的灵感,也就是将各种语言转化为我们母语的仪器。尤其是对孩子的一些令人生气的话和找麻烦的行为,我们需要找到合适的翻译机进行转化。比如说孩子回到家说“这个作业真是蠢透了”。我们可以翻译为“我觉得很糟糕,因为我还不会做加法作业,你可以帮我吗。”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明智的回答“我很愿意帮助你”。

3、父亲是不可或缺的角色。长期以来,母亲作为家庭养育的首要角色,而父亲在传统意义上,被训练成了男人,而不是父亲,他们常常在养育孩子上会感有心而无力。比如说婴儿期的孩子哭闹时,父亲的第一反应就是把孩子交回给母亲。但是在孩子的养育过程中,父亲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他们能够引导孩子更好的进行体力方面的游戏。比如说玩“角斗”游戏、打篮球、摔跤、拳击等等。


总的来说,游戏力是一种亲子的互动方式,是提倡我们作为父母要放下身段,和孩子们一起玩他们认为有趣的游戏,只有当父母全身心的投入到游戏中,孩子们将会得到更多的乐趣。同时,我们需要找到孩子的频道,更好的了解孩子,为建立亲子之间的联结做好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很想忘记一切,记不起自己是谁,忘掉所有的难过,像个刚出生的孩子一样,没有太多的记忆,只有大片的空白。很多时...
    鸣菁姐姐阅读 394评论 2 1
  • 高冠茫然坐在画舫之上。 夜色渐浓。 船舱之中,摆放着的一盆君子兰,释放出阵阵幽香。 君子兰一定是花花摆在这里的。 ...
    全秦阅读 351评论 0 0
  • 01. 凌晨2点,坐在商务舱,邻座大腹便便的中年男子撕磨着牙,像似手指划过黑板的“刺啦”,让人难受。听着广播里...
    柠檬屋里的小崽猫阅读 613评论 0 2
  • 1、为什么会有这需求 大家的周报都会有空格,不会全部都写满,而我需要更直观的看每一件事,所以就有去掉空格的需求。由...
    南瓜土豆饼阅读 5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