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读文摘句l(016—020)

【读文摘句】<016>

  1. 哲学与其说是关于逻辑的学说还不如说是关于性情的学说:哲学家所信仰的并不是证据,而是他们自己的性情;他们相信自己的本能,本能认为是对的就是正确的,他们的哲学思考不过就是使已经确定下来的“真理”合理化而已。 孔子学说所以能够深深地植根于中国人当中,不过是因为它解释并表达了中国人的性情而已。
  2. 偶而从僵化的生活框架中暂时离开,由外边反观自己,就是驿动和旅程最重要的意义了。在离去和返回的过程,往往正是对自身主体再认知的过程。
  3. 如果说地理空间带有某种对于行为主体的隐喻成分,最截然二分的方式是:城市无疑是快速、喧哗、属感官的;而乡村则是缓慢、静谧、属心灵的。这样的画分并不代表任何价值的评判,我觉得生活同时需要部分的热情与沉淀。
    4. 正所谓“万事开头难”不是说一开始的工作很困难,说的是“要想催自己着手开始,太难!

【读文摘句】<017>

  1. 以100%的坚持来保持原则要比以98%的坚持来保持它更容易实现。如果你从未越界,那么你的道德界限就足够强大;如果你破例一次,那么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破例。
  2. 当你在一件事情开始时做好一切事情为这个目标让路,成功的可能性会更多一些,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那基本会失败。
  3. “在这个情有可原的情况下破例一次是可以的”是一种诱惑,抵制这一诱惑是我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生活就像是一条充满情有可原的情况的河流,如果我破了一次例,那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很有可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破例。
  4. “在这个情有可原的情况下破例一次是可以的”是一种诱惑,抵制这一诱惑是我的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

【读文摘句】<018>

  1. 同样的事物,能收获什么,一来取决于你的态度,二来取决于你的意识,三来取决于你的思考框架。
  2. 一个人应当找到能发挥出上天赐予自己的禀赋的地方。
    一个人应当找到一样事情,在从事这样事情的时候,自己能感到由衷的快乐,并且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天性,同时,还会为未来的人生开辟一条道路。
  3. 有些东西的长期积累会改变一个人内在的质素,让这个人身上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那么,当这一点展露在外的时候,就让这个人散发出不同的气质。
  4. 对于注意力你需要知道三件事:
    (1)只有受过训练的意识才能做到注意力的持续集中
    (2)兴奋、发怒等极端情绪会很快的消耗一个人的精力,要尽量有控制各种极端情绪,把保存自身精力视为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
    (3)学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上不要间断,而且在某一段时间内只专注一件事,这样你就能很快学会专注了。
    无时无刻不将这件事挂在心上,直到你达到目标。上班时,要让你的心在工作上安营扎寨。

【读文摘句】<019>

  1. 人总有达到目标的渴望,是一种动机的来源。但如果目标定的不具体,不能衡量,很容易自己欺骗自己,无法执行。
  2. 先说说正反馈,不断获得正反馈才会进入良性循环,让动机越来越足,如果是负反馈,则需要培养一种将负反馈转化为正反馈的能力。大脑是需要刺激的,给它快乐反馈越多,它就会追求快乐。
  3. 一开始你会犯愚蠢的错误,不过别害怕,学习的唯一方法是就是不断重复,最终你会对这些事产生出第六感。
  4. 我们都关心别人会说什么,但不能把他们的意见看得比自己的还重要,自己的想法永远是最重要的。 我还发现,我最快乐的时候是在大家面前自嘲。很少人知道这个:“失败者”活得更快乐因为他们知道该在乎什么,更重要的是,知道什么时候不需要在意别人的想法,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快乐就足够了。

【读文摘句】<020>

  1. 女人的言谈以人为中心,而男人则以事物为中心。
  2. 真正内心强大者不规避自己的短处,因为它们切实存在;真正身心独立的人不会刻意拒绝适当的帮助,因为知道自己拥有足够的回报能力。
  3. 这里面的逻辑,也不难理解。哪怕自己是一个刚刚走上岗位的微不足道的新人,可是出入那堂皇富丽的写字楼,总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昂首挺胸;往来都是国际化精英都是白领,总会让人生出那么两三分的优越;口头谈论的都是英文资本资本运作金融市场,也总会让人有着那么几分自豪感。去了500强,似乎自己也就是500强了;去了国家机关,似乎自己也就是代表国家了。就好比穿了一件漂亮的衣服,就好像自己也就漂亮了;买了一本有深度的书,自己也就有深度了。
  4. 我经常喜欢站在北京国贸CBD一些高楼的高层往下俯视。在这里,我可以看到两种东西,一种是工地,密密麻麻的建筑工人在忙碌。一种是大学毕业生白领,熙熙攘攘挤来挤去。在那个高度上,你实在分辨不出这两种人的区别,你也看不出哪个在昂着头意气风发哪个在低着头卑微渺小。一样的微不足道,一样地好像工蚁一般乞食奔波。实际上也一样,他来自左家屯,你来自张家庄,你参与了国际顶尖项目,他还参与了鸟巢的工地建设。他最后回到了左家屯,你也必然回到张家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