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的你,是否过着心安理得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最近看了一期奇葩说,其中辩手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那是黄执中说的,他说:“人是一种善于合理化的物种。”

然后他又给出了心安理得这个成语,一开始不太明白什么意思,看完节目后去查了百度百科。心安理得的来源是出自鲁迅《病后杂谈》:“到后来忘却了真,相信了谎,也就心安理得,天趣盎然了起来。”

心安理得它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火爆朋友圈的一句话,你这么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这种自欺欺人的方式从古至今,有无数的人在使用,有的已经炉火纯青,有的刚刚上路。

二十几岁的你,不知是否正过着这样的生活。

02

二十几岁的你不满足现状,你想要去改变,你想要做一些让自己骄傲的事,你想要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于是你会每天晚上听一大堆鸡汤的文章,然后充满了鸡血,对自己说一声晚安。

可第二天起来就忘了昨晚对自己说的话,手指在屏幕上滑动,刷微博,看头条,等你累了,又暗对自己说,还是看会书吧,做些有意义的事。

看书看了一会儿,手机屏幕亮光,一条未读的微信出现在你面前,你以为是哪个朋友,是哪个喜欢的人,结果却是一条腾讯新闻,玩了会手机然后继续看书。

接着,身边的同学开始开黑,跟你说,就差你一个了,快点吧,于是你在不断怂恿下又开始了几个小时的王者荣耀,打完了排位,赢了几个把输了几把,觉得脑袋很空,又想去看会书,此时已是12点了,该吃饭了。

一天周而复始的重复着上述的生活,于是你累了给自己编造了个美丽的谎言。

青春不就是用来挥霍的吗?青春不就是随心所欲的吗?不然早早就安排人生,早早就知道自己的未来那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恭喜二十几岁的你已经走在心安理得的路上,正在修炼这项技能。

03

二十几岁的你想太多,行动却少之又少。

你看到领奖台的学长学姐,你说以后也要站在台上,给自己定了许多计划,拿奖学金,拿证书,去参加比赛。

你看到了文艺晚会那些多才多艺的同学,又动起了想要参加社团的念头,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在舞台上大放光彩。

你从网上看到某某某通过写作赚取了几千元的稿费,于是你花了几百元去报名课程,恨不得明天就能写出10万+的爆文。

你说世界很大,想去看看。闭口张口就对别人说,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你说了很多,做的却很少。随着时间的消磨,最后安慰自己,我这样其实也挺好的。

你看那个谁谁写了一年的文章还没签约,那个谁谁复习了大半年考研结果还不是落榜,那个谁谁去了旅游失踪了,那个谁谁。。。

你举了无数个例子来说服自己,成功把自己骗了,心安理得了,满意了,你想明白了,不在为这件事憋屈了。

你给自己构筑了一个安全屋,屋子全是用谎言一天天织成的,睡在里面全然不知自己已经离那个当初豪言壮志,意气风发的他渐行渐远。

徒然不知自己也是曾经手拿屠龙刀去对抗恶龙,结果你一次又一次把刀放下,不在执著于屠龙。而是骗自己说龙不会有的。等恶龙出现的那一刻,你的刀锈了甚至没有勇气面对恶龙,最终被恶龙所吞噬。

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把这项技能修炼到了一半,还差点一点火候就能到宗师了。

034

你还记得自己大一时德踌躇满志的样子吗。

在学生会做苦力活不埋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定期完成,早读背英语单词,晚自习看会自己喜欢的书,回到宿舍和宿友在阳台上谈起自己的梦想。

大二了。

你开始逃课,每个老师的脾气和点不点名的习惯都被你摸透,于是你开始放纵自己,饭堂不见你的身影,街边的路边摊见了你都跟你打招呼,你慢慢喜欢上酒精

大三了。

你知道开始紧张,然而还是和大二一样,该玩的还是玩,只是玩完之后出现了空虚感和内疚感,于是你一遍又一遍看着鸡汤文,满口的大道理,第二天醒来就忘了昨晚的誓言。

大四了。

虽说还有打游戏,可游戏已经对你提不起兴趣。身边的人着手考研,有的开始往外投简历,有的已经接到了名牌公司的offer,你知道身边的人不再像以前贪玩和放纵,你第一次感受到危机感离自己那么近,要开始努力了。

在毕业的那天,你心安理得的给自己说:“我也没挂科,顺利拿了毕业证,好像也没有那么糟啊。”

05

轮回还在继续,模式依旧套用在任何时期。

工作了,然后又给自己定目标,我要拿年终奖,我要多少天升职,我要加薪,我要。。。然后大学里的那个死循环又开始了。

结果呢?

你加班熬夜,你说不想干了,怕猝死。

你上班偷懒,打游戏,耍点小聪明。

你工作的标准不断下降,“差不多就行了“成了你的口头禅。

你厌恶职场尔虞我诈的关系,你讨厌看老板的脸色和那些阿谀奉承,点头哈腰的人。

你每天下班,不是喝酒就是回到家刷累了微博就睡,然后第二天像狗一样爬起来。

到了年末,看着身边同事加薪的加薪,升职的升职。你眼红了,那晚你没有刷微博,没有喝酒,没有聚会,而是听了一遍又一遍的鸡汤文,你说明年要改变了,不然就会被淘汰。

一年过去了,你还是原来的你,同事却成了你的上级。看着身边的人都在混日子,也都拿这差不多的薪水,过着差不多的生活。

你说,这种日子还行吧。

06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踏入而立之年。

有了老婆小孩,你也不再折腾自己的青春了,因为青春早被你浪费的所剩无几,你没有力气,没有精力,每天上班下班拿着一份看起来还行的工资养家糊口。

这些好像看起来没那么糟吧。

是啊,这些看来都好像真没有这么糟。

其实糟不糟,好不好,也许只有你才知道。

但是此时的你已经把这项技能修炼成精,恭喜你出师了,在往后的日子,方可大胆地使用。

最后愿深夜痛苦的人不是你,枕头里藏着的也不是你那发霉的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