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拍汽车不能办理过户,能否解除合同?

某招财公司在网络平台发布竞拍公告,拍卖汽车90辆,告知竞买人对违章记录、维保记录、车辆状态自行查询,卖方不负担任何车况责任,中标后不得因任何因素要求退车。武某参加竞买,购得本田思域牌二手车一辆,提车以后发现该车处于违法未处理逾期强制注销状态,无法办理过户登记,不能上路行驶,协商不成,起诉到法院要求解除合同,由某招财公司退还车款并赔偿损失。

被告辩称已经通过公告向所有的竞标人告知不能退车,原告无权要求退车。

经查,某招财公司建立网络拍卖平台,将第三方拍卖平台发布的拍卖标的信息在自己的拍卖平台发布拍卖公告,得到竞买人出价以后,减少1000元以自己的名义到第三方平台出价,成交后再与竞买人确认自己平台的交易成交,以赚取差价盈利。其对车辆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在拍卖公告中提示竞买人不能退车来规避责任。

经调解,确认合同无效

经法院调解,确认武某与某招财公司达成的拍卖合同无效,由武某将车辆送回,某招财公司退回货款。

律师说法

某招财公司发布的拍卖公告中“卖方不对车辆担负任何责任,买方不得因任何因素要求退车”内容能否视为双方合同内容?该约定是否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七十一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取要约、承诺方式或者其他方式。第四百七十二条规定,要约是希望与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该意思表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内容具体确定;(二)表明经受要约人承诺,要约人即受该意思表示约束。承诺接受要约,双方合同达成,要约的内容成为双方的约定。

但本案中某招财公司的拍卖公告属于要约邀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四百七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要约邀请是希望他人向自己发出要约的表示。拍卖公告、招标公告、招股说明书、债券募集办法、基金招募说明书、商业广告和宣传、寄送的价目表等为要约邀请。拍卖公告主要包括时间、地点、标的、参与竞买应当办理的手续等。在拍卖中竞买人以出价为要约,拍卖人以确认成交为承诺。因拍卖公告中并不包含合同成立的主要条件,特别是价格条款,故拍卖公告为要约邀请。

一般来说,拍卖公告中对于拍卖标的的介绍,竞买人不能改变。竞买人愿意购买拍卖标的,在竞拍时出价为要约,拍卖人接受后双方成交,拍卖公告中关于拍卖标的的介绍固定为双方约定。但因存在以下情形,该车辆拍卖合同无效: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四十五条规定,拍卖的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拍卖程序等,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七条规定,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买卖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行政法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禁止报废机动车整车交易。《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第四项规定,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应当强制报废。依据上述规定,武某购买的这辆汽车符合报废条件,属于禁止买卖范围,某招财公司违反了禁止交易报废车辆的法律强制性规定而致拍卖行为无效。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拍卖人不得在自己组织的拍卖活动中拍卖自己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某招财公司在第三方拍卖平台中参加竞拍,自己与他人成交,购买的标的属于自己所有,不得再自己组织进行拍卖。某招财公司的拍卖行为违反了该法律禁止性规定,属于无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七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本案中,因某招财公司与原告达成的拍卖合同无效,武某无需解除合同,即可要求某招财公司退车退款。经释明后,武某不再坚持解除合同的要求,并认识到自己急切购买车辆,在提车前未审查车辆手续的责任,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拍卖网上拍卖的二手车形形色色,参与竞拍时一定要尽到合理注意义务,审查车辆能否正常使用,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