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属于自己的树洞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都会有些难以明言不可控制的压力和情绪,或因感情纠葛,或因工作压力,或因伤春悲秋,不良情绪来得迅猛而激烈,一副攻城掠地战无不胜的样子。虽然传统教育要求我们要隐忍和克制,也许你已经习惯了掩藏和压抑,你误以为这是心胸,是气度,是涵养,其实那些被压抑的负面能量,会化作利刃在你心上到处乱戳,会聚成块垒演变为凶险的癌瘤,会像没有被疏通的洪水一样会迅速聚拢起来,形成更大的洪流,足以将你全部淹没,所以情绪是万万压抑不得的,就像高压蒸汽,一定要给它找一个出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种压力都要找到恰当的方式释放,每一种情绪都要有一个合适的宣泄出口,地球的压力会通过火山爆发来释放,金钱的压力会通过破产来惩罚,感情的压力最终会导致分道扬镳,每一个人都渴望能找到一个出口,找到一个发泄机会,循序渐进地释放压力,让人能宣泄阴霾,暂时逃遁,能够为新的岁月轻装上阵,释然前行。这种宣泄的途径统称为“树洞”,让人能够把内心的秘密告诉它,能够对着它宣泄不良情绪,能够释放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知道“树洞”, 还是在懵懂的儿时,在那个有趣的《皇帝长着驴耳朵》的童话故事里。那个倒霉的国王长了对驴耳朵,而每个理发匠都因忍不住传播这条消息而被砍头。后来有个理发匠在快憋不住时对着大树洞说出了这个秘密。从此这树上的叶子只要放在嘴边吹,就会发出“国王有驴耳朵”的声音。那个时候就在我的心里,埋藏下了一个有趣而奇特的词——树洞。

  后来,《花样年华》中,梁朝伟在吴哥窟的废墟中,用泥土将一个荒芜的树洞掩盖,将爱情和记忆尘封在那里,他孤独而落寞的背影,让我心酸凄凉了很久。那时我知道了,每一棵树,那忧虑压抑的深绿色,那树叶的沙沙哭泣声,都是因为他承载了太多的秘密,每个树洞后面都有个伤心人,都有一个悲凉的故事。

 但不是每种情绪都能够清晰表达,不是每种挫折都可以叹息诉说,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忠实的倾听者。哪一种朋友才是最忠实的朋友?哪一种方式才能让人畅所欲言?哪一种发泄才能可靠地保守秘密? 渴望找到一个途径, 一个虚拟而又真实可靠的出口,让我倾诉、寄托或是封存内心深处的秘密。

 跟知根知底的多年密友分担忧愁不失为上上良策,她熟悉你的一切,能够看到你忽略的东西为你指点迷津,能够面对面地看着你,陪你哭闹给你安慰。但谁又能够保证朋友能够坚持一辈子亲密,谁又能知道你的秘密不会是她炫耀的资本。在网上找一个陌生人,把他当垃圾桶,将自己的烦恼通通抛出去,也许是一个好方法。网上还流行着一个“树洞机器人”的微博,这个“机器人”目前粉丝有3000多人,微博量是10万多,也就是说曾有过10万网友找这个 “树洞”机器人倾吐秘密,并且有无数人对这些秘密品头论足加以点评。把一个抱枕靠垫或鹅毛枕头当作替罪羔羊,扔到地上拳打脚踢,直到羽绒飞扬、遍地鹅毛也在所不惜据说当红影星容祖儿减压的方式就很特别,她会对着马桶大喊,然后就把它们冲到地下。张爱玲,这位写作天才终究难免将写作当成了她的树洞,原本指定销毁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雷峰塔》《易经》和《小团圆》将她种种心路纠结的伤痛历程呈之于众。

  什么才是属于我这种平凡人的“树洞”,如何利用“树洞”来逃遁生活中的偶尔小挣扎,如果利用“树洞”来在凡尘迷惘中找回自我,如果利用“树洞”来开始自我救赎的旅程。

  我的“树洞”不可能有张爱玲那样文艺,我的故事也不会有她那样惊心动魄,我只能偶尔打开个文档,把自己的烦恼写出来,发泄完后,点彻底删除,权当将这件事情就此了结。我也很难因为情绪不佳而去到莫高窟,最多不过在上下班的路上,找棵偏僻点的小树,抠抠树皮,发点牢骚,权当埋藏秘密。再出格的就是找三、五个朋友喝上一台酒,仅仅喝到微醺那种,然后借酒声音高亢的说说话,趁机任性地发点小酒疯。第二天除了难受的胃和暴痛的头外,所有负面的东西都会消失殆尽。 很多时候,生活以一种高压的姿态,肆意考验着我们脆弱的神经,让我们崩溃或者窒息。人总是要这样不断的埋掉、告别不愉快的过去,然后轻松上路前行。

 朋友,你找到发泄情绪的好法子了吗?找到属于你的树洞了吗?如果你已经找到了,恭喜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篇文案发到我个人公众号,只有几千浏览量,可以直接成交几十万元,但是同样的文章,发到人群也很精准的自媒体账号,转...
    王通专栏阅读 600评论 0 1
  • 夏天的漓江本来很漂亮,美名远播的桂林山水就在漓江上,甲甲菌只能“望图止渴”了! 漓江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是世...
    甲乙旅行菌阅读 558评论 0 0
  • 引言:7.12梭罗200周年诞辰,让我们重新认识那个你似懂未懂的梭罗。 梭罗,大写的独立 做一个哲学家, 不仅要有...
    风雨隐约雷鸣阅读 1,219评论 1 8
  • 今天有客户来访,提出了他们的需求,这还真是只能面对面的沟通,才容易理解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样的,没有来访,只是纯粹的通...
    cc08阅读 147评论 0 0
  • 最近一段时间,看了网易公开课的每个人都能掌握的记忆技巧有时候我们觉得惊讶的只是因为我们不了解相关的技巧,如同魔术一...
    ShaLaLa阅读 4,8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