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不是死亡,是不够珍惜

珍惜现在的每一天

今天刷微博,看到武汉90后患癌女孩的亲身叙述,一瞬间哭成了狗。尤其是读到那句“我害怕我有一天也不能下床,不能吃喜欢的东西,甚至不能好好地上个厕所。所以,也请大家珍惜,珍惜每一个能吃能睡能跑能跳的日子”的时候,我带着一串眼泪,默默低下了头。

我小时候一次发烧特别严重,又比较瘦弱,引发了什么疾病,最后就要死掉了。是爸爸输血给我,最后捡回一条小命。可惜那时太小,完全不记得具体的情形,因此并未觉得什么东西是特别宝贵的。直到后来,妈妈出事。

那是14年12月的时候,妈妈在下班的路上,骑着电动车和一辆出租车相撞,当场就飞了出去。赶忙送医院,办理住院事宜。当时我还在学校,家里人怕我分心,没有告诉我。后来我忙过一阵子有段空闲时间回家,下车后舅舅来接我。我那时还兴冲冲地想着老妈像往常一样出门迎接我,然后舅舅一句平淡的话打破沉默:“你知道你妈前些日子出事了吗?”

心里“咚”地一下。“也没事,就是腰撞了一下,已经从医院回来了。”我不记得当时自己坐在车上是什么感觉,只记得那天惨白一片的天气,刮着很大的风,就好像竭力把我所有的情绪都能够外化为苍茫无力一样。踏进家门的时候,我对自己说,不能难过,否则妈妈会更难。

憔悴。还是憔悴。她真的躺在床上动不了了。尾骨骨折,下半身不能动。万幸的是,不至于瘫痪,但是必须要修养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已经不能完全恢复到以前了。妈妈拉着我的手,嘴唇干裂——她不敢喝太多水,因为她自己不能上厕所,依她的性格,不想给服侍在一旁的舅妈添麻烦。

我妈特别爱干净,几乎有洁癖,不爱麻烦人。可是她现在只能躺在床上。洗头,上厕所,吃饭,都需要人帮忙。那阵子家里人都不好过,她什么也不说。我知道她在难过什么,她不愿意从一个能够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干练的人变成一个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她喜欢看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地板一尘不染的样子。她现在不能了。

原来一双能活动的腿脚,不用人扶持的腿脚,是那么重要啊。

后来妈妈能下床简单走动。陪她去医院。大人忙着办手续,领单子,医生冷冷地询问病情。那天医院人很多,妈妈坐在一个移动手术台上,小小的样子,虚弱又让人心酸。我恨透了医院。这座冰冷的地窖一般的地方啊,多少人挣扎着呼吸,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有着多少外面生龙活虎的我们所不知道的企盼?

庆幸妈妈慢慢养好了身子,尽管腰成了天气预报员,只要天气不好就会不舒服,但到底可以像以前一样走动。但是讲真,我和妈妈,都不敢想象,以前并不被重视的默默走路的双腿失去了作用,会是个什么样子。

也还记得,大学时期有一阵子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钻牛角尖,晚上失眠睡不好,浑浑噩噩,一度觉得自己得了什么病。我发神经就真觉得自己耳朵疼,朋友陪我去大医院挂了耳鼻喉专家门诊。等了很久,因为挂这科的都是很严重的病人。我前边那个小女孩,4、5岁的样子,耳朵里长了什么东西,老教授用一种针一样的仪器伸进她的耳朵做治疗。听父母聊天得知小女孩受了不少苦,父母带着北京等各地方到处跑。病情似乎很复杂,父母哄着小女孩配合老教授,然后是各种诊断,好像情况依旧不够乐观。到我了,老教授听我心急火燎地叨叨几句简单看了看就说,你去隔壁挂个心理科吧,你耳朵根本没毛病。我愣愣地出来,哭笑不得。

都什么破事啊,什么烦恼啊,经过这次乌龙反倒是烟消云散了。在貌似神经官能症的那段时期,一度以为自己要失去耳朵了。当我自己在恐吓自己的梦幻里想象自己耳朵出了很大毛病的时候,我才发现耳朵健康是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可能小女孩的最大心愿,大概是能够让耳朵不再疼了吧。你瞧,一双健全的不会疼的耳朵,也许是别人最羡慕你的地方。

人啊,总是会有这样一个坏毛病,当一个东西,一份感情,某种状态成了常态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它便是理所当然的了。生来可以吃睡跑跳,有亲人关怀,有爱人撒娇,久而久之,习惯成为自然,总觉得一切总归还是这样子进行的。可是,也许这世上,有很多很多的人,羡慕着你所不屑的。可惜我们自己,却全然不知而已。

或许西方在吃饭前做感恩仪式是有道理的吧,至少它能够提醒你,你可以健健康康地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了。

有的时候,生死并不可怕。怕就怕在,我们完全忘了自己,还有健全的身体,还有内心的梦想和感知爱的能力。

所以,为了不辜负自己,不辜负他人,不辜负不该辜负的所有,珍惜每一个平凡又珍贵的日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是谁?我们如何行动?是何种驱力引导?塔罗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方法,透过他,每个人都对生命有更高的洞察。 大阿卡纳描...
    小飞侠303阅读 354评论 0 6
  • 世界就是這樣,處處存在著危險,也許當你和朋友交談時露出幸福的面容時,你可能無法想像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你和你的朋友已...
    一杯lemon水阅读 263评论 0 1
  • 《雪落在哪个季节都是得体的》 文/董小语 我不再责怪一场雪,落在 春天的庭院。这些年,我们见过的大雪 比一本史书更...
    董小语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