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征文】这是怎样的清明

清明的雨总是带点伤感的,记忆中每逢清明必下雨,应了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

我是一个喜欢讲故事的人,上了大学以来就不怎么讲故事了,因为我不知道跟谁讲,就算知道了跟谁讲,他(她)是否感兴趣听。

我觉得清明就是来缅怀故人的,回望那些老人儿啊,总是惋惜、叹息。好久没有写写她了,把记忆写下来,我怕哪一天会忘记,至少现在已经模糊了,脑袋瓜现在装的太多以至于忘记了曾经最朴质的情感。

曾经老师跟我们说过,老人对你们的情感真的是最无私的,比你们爸妈最你们的爱还要纯真,他们不求回报的对你们付出,因为他们已经很老很老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

我怎么听着有许心酸。

她,跟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却承担了一个奶奶的角色,亲戚和邻居都说她是苦了一辈子的人。她没有孙子孙女,邻居家生了个男孩,她就去帮别人带孩子。后来啊,邻居的奶奶打趣,自从我来了以后,奶奶一眼就喜欢上了我,都不帮她家带小勇了,走哪都把我带着,一直夸这丫头看谁都咯咯笑。

幼儿园

她教我写1到10,记忆中她8都写不圆,于是很长一段时间,我写8就是两个三角形。

小学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四年级的时候,早晨肚子疼,她竟然给我去买止疼药,现在是苦笑不得,下午才检查出阑尾炎,你孙女的命差点栽在您老手了,下午检查出阑尾炎,晚上我转到了县里医院。后来听爸妈说,你奶奶很着急不放心,半夜从乡下谁谁家把人家叫醒,开着面包车送她来了医院,这么小的丫头肚子挨了一刀她心里比谁都疼,看我出手术室了她又回去了,现在看来多么小的手术,那时候在她眼里也许有天那么大吧!

别人说,她总是哭穷,其他都好。那时家里确实穷啊,她很无助竟跑到学校跟老师下跪,老师肯定不会让她跪的,最后全班同学捐款,真的没多少钱,她却为我做到了这个份上,论一个奶奶的心理世界,她当时就是很无助想为我做点什么总是好的吧。

初中

我初三,她的身体越来越不好了,喉咙中风,好像有一口痰总是吐不出来又咽不下去,说话越来越不清楚。那时我寄宿在姑妈家,人比较木讷不懂看人眼色,回来一肚子委屈把她当垃圾桶一样,往她那倒,她很难为情不能帮她疼爱的孙女,只能偷偷抹眼泪。周末我走,她走到小路旁目送我,用她不灵活的胳膊向我招手,我一路向东,远边是夕阳。我安慰她,你别太想我,我下午下课后会给你打电话。

现在我很恨自己,她去世之前,我都没兑现下课后给她打电话的承诺。也许她每天下午在等着电话响。等着窗户外都黑了,再遗憾的睡去。

高中

她去世前一个星期,爸爸电话中跟我说你奶奶好像不行了,我不知道当时我脑子里装的什么,竟没有回去的意思,那是周末。清晰的记得过了四天,那是周五的凌晨,我手机响了,半夜,我有不详的预感,害怕接那个电话,我假装没听见继续睡。转而妈妈的手机响了,她说话很轻,很轻。我似乎听到了一句话,实在不敢往奶奶身上联想。

越不敢想的它就越发生了。后面的就是各种繁琐仪式。

我伤心了好久,却怎么也梦不见她。这么不听话的孙女,她又怎么愿意走到我梦境。

后来啊,我对她是各种回忆,各种无病呻吟,想想她为我的付出不禁热泪盈眶,我是一个爱掉眼泪很容易被感动的孩子,至今未改。

后来遇到很多事情,我都会想奶奶不会希望我这么做,虽然她不再监督我,人总是要慎独,她会在遥远的天边看着我,她一手带大的孙女不能让她失望。

如果这世上有鬼魂的话,我希望她能看到,我在想她。

作者系无锡太湖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康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