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现孩子的天赋

孩子的梦想根植于孩子的天赋当中 。所以我们讨论一下如何来发现孩子的天赋 。天宝元年,李白映照进入长安 ,他当时认为自己能够一展宏图 报复,但是没想到玄宗只把他当做宫廷生活的点缀 。三年以后 被赐金放还,离开长安 他的政治抱负破灭了 。一首 将进酒 当中一句话 天生我才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多么的孤傲激愤 而这句天生我才必有用 影响了无数的中国 我想问您 作为家长您相信吗 你相信吗 天生我儿必有用 相信我们的孩子 一定为社会所用 为家庭所用 为自己所用 能够实现有价值 有意义的人生 基于自己的个人天赋 拥有属于个人的尊严之路 每个人能 人尽其才 各得其所 。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就很好的印证了天生我才必有用 他说每个人身上至少存在八种智能 这八种智能分别是什么呢 包括自然智能 音乐智能 身体动觉智能 逻辑数学智能 语言智能 视觉空间智能 人际智能 自省智能看了这几种智能后 我想问你 哪种智能组合更适应学校的学习 很显然 孩子的语言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更适应学校的学习 更容易取得好的成绩 得到更多的赞赏 那么音乐智能和身体动觉智能和空间智能相关的美术 音乐 体育课往往会被认为是小科,得不到关注 还有两种智能 自我认识智能人际智能可能在学校是不教也不学的 可能很少受到赞赏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出来以后受到广泛的关注 他对教育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他是的 我们有关注你的智商有多高 张转为关注你的智能类型是什么 。我们来看陈景润的故事 陈景润在中学教书的时候很不受学生欢迎 他虽然满肚子文化 但不是讲课的料 后来陈景润转换跑道做数学研究 摘下了哥德巴赫猜想的桂冠 成了赫赫有名的大数学家 。这也提示我们每个人都要走适合自己走的道路 。我们关注学生的智能类型是什么 这意味着在我们眼中在我们眼中不会有好学生 坏学生都是有希望的学生 没有什么聪明的孩子 笨孩子都是有潜在智能的孩子 既然每个人身上都有八种智能加德纳说了 每个人身上至少有一种或两种智能 常与他人或者至少是在自己身上比较突出的 他们是一种身心潜能 是需要被发现 被激发和发扬的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样的智能 我想请家长朋友们一边看 一边想自己的孩子拥有哪些方面的智能 。表现比较突出 如果他拥有这样的智能 他未来拥有什么样的机会 语言智能强的人 他们能很好的利用语言来做事情 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莫言就曾经说过自己是讲故事的人 怎么拥有语言智能强的人 他们可能会成为谈判员 家中小学语文老师 翻译 记者等等 还有很多职业 我们没有罗列下来 。数学逻辑智能在这方面强的孩子可能更喜欢推理 探索事物的规律 对科学的新发展有兴趣 能有效地运用数字 在理性思考领域比较擅长 。那么数理逻辑性强的孩子 他们将来拥有很多的职业技能机会 比如说金融数学家 土木建筑工程师 树木分析分析员 经济学家 那孩子在这方面有很好的表现吗 空间智能强的人对色彩线条的敏感性很高 图像思维写爱艺术 能轻松地看图表 用图表来记忆 想象力丰富 有很好的色彩感 他们可能会成为建筑师 画家 雕刻家 航海家 棋手 理论物理学家 军事战略家等 自然探索智能在这方面我们熟知的比如袁隆平先生 这方面强的人 他们能认识植物 动物和其他自然环境的能力 。自然智能长的人在打猎 耕作 生物科学上的表现较为突出 。他们可能是天文学家 生物学家 地质学家 考古学家 环境设计师等 身体运动智能 这个是很好理解的 像舞蹈家 演员 运动员 发明家 外科医生 空手道教授 赛车手机械方面很长的身体天赋的智能 如果您的孩子在运动能力 手工用手操作表演等很强的话 他们也会拥有这些机会 音乐智能就不用说了 音乐智能强的孩子可以成为演奏家 作曲家 乐队指挥家 录音师 这也让我们看到 音乐智能强的人可以成为音乐家也可以成为调音师 。人际智能强的孩子 善于谈判 善于交际和相处 能觉察到别人的意图 朋友多 善于交流 喜欢群体活动 善于调节矛盾 善于分析社会形式 政治家 教师 宗教领袖 律师 推销员 管理者 公关人员 公众人物等 他们可能在这方面都有很强的表现 。您的孩子在人际交往智能方面表现的怎么样 ?有一种智能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忽略的 那就是自我认识智能 老话说 自知者明 人要有自知之明 自知之明强的人 他们可能能认识自我 正确的把握自己的长处和短处 对自己的生活有规划 很有自律 像哲学家 心理学家 教师这些人在这些方面都有很长的表现 可以举一个例子 比如说孔子 他被称为万世师表 他说人和人交往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 推己及人 也就是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己所不欲 你首先要明白自己不喜欢的是什么 喜欢什么 能够清晰的洞察自己的内心世界 所以您看孔子成为万世师表 他的自我认识智能是非常强的 加德纳说 我认为这八种智能都同等重要 为什么这种说呢 我们来看一个小小的例子 前面我们说袁隆平先生有很强的自然认识智能 他平时还喜欢下棋 拉小提琴 每天坚持读一小时的书 经常锻炼 这说明他在音乐智能和身体运动智能方面也有很强的表现 他有自己的优势 智能组合 使得自己的生活更有乐趣 使得自己的工作更有成就 我们也可以来看看姚明 姚明很显然他的身体运动智能 非常强的 2017年 他当选中国篮球协会主席 同年七月 他出任CBA公司董事长 这说明他的人际智能也是非常强的 通过上面我们所讲的这些内容 我想请问您的孩子有哪些优势 智能 怎样进行组合更好 不仅如此 我们还要关注如何运用多元智能来提升学习效率 因为我们通常会运用有意识的去学习 或者说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多的运用理性的思维 但是我们也不要忽略直觉的 强大的作用力也就是运用孩子的多种感官 和优势智能 去学习 比如视觉 听觉和身体运动 来 来看一个例子 运用多元智能来提升对历史学科的学习效率 在历史的学习当中 语言智能强的孩子运用讲故事来解释历史事件 评论历史事件并写成报告 。空间智能强的孩子可以用漫画的形式呈现历史 事件从建筑物 服饰来说明当时的历史背景 数学逻辑智能强的孩子可以归纳历史人物的贡献 分析整个历史事件的因果关系 并对未来做出预测 自然探索智能强的孩子可以分析当时的自然环境与历史事件之间的关系 阐释当时环境设计的特点 身体运动智能强的孩子可以用戏剧再现历史事件 设计游戏来了解历史 音乐智能强的孩子可以把现代的歌曲与历史事件联系起来 围绕历史事件创作歌曲或节奏 人际交往智能强的孩子可以分组讨论历史人物的行为 分组进行团体研究 自我认识智能强的孩子 反省个人目前的生活与当时的差异 设想如果自己是某个某个历史人物会怎么做 每一种智能都可以运用 和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 ,关键我们要清楚它的优势智能 在哪一方面 家长可能要问了 我们有哪些方式可以探索多元智能呢 来帮助孩子发现他们的天赋 比如说可以参考优势学科 ,不同的学科 它使用的优势智能是不一样的 。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观察 可以使用问卷测量 或者和孩子一起讨论他们的成就故事 下面这些情景中 孩子有哪些有史智能呢 比如在班里担任文艺委员 常常要出黑板报 策划连环会这样的孩子说明他的音乐智能可能是很强的 它也有很强的人际智能 出黑板报是需要视觉空间智能 担任数学课代表 协助解答数学疑问 那这样的孩子他愿意帮助别人 说明人际智能比较强 同时也说明他的数学逻辑智能也比较强 第三个故事 跟妈妈吵架了 思考清楚原因 主动去澄清误会 那这样的孩子首先是人际智能长愿意主动沟通 还有一点可能是我们没有觉察到的 他能够自我反思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这说明他的自我认识自行的能力强 这是很了不起的 。组织30名同学去春游 目的地是野生动物园 可以看出孩子有很强的自然观察智能 和人际智能 。除了在日常生活中观察 也可以跟孩子谈论他们的学习生活 比如问孩子你喜欢什么科目 你参加了什么社团 在哪个部门或担任什么职务 最喜欢看哪类书籍 杂志或电视什么内容吸引你最爱浏览什么网站或手机应用 最爱浏览的内容是什么 做什么事情经常会让你忘记时间 无聊或有空时会想去完成什么事儿 ,这些事情中都蕴含着孩子的潜能 ,我们也可以和孩子谈论他们的成就故事 。什么是成就故事就是孩子做的好的事情 比如他的朋友心里难过 他很成功的安慰了朋友 比如说孩子很好的完成了一次演讲 做了一个PPT 这都可以很好的成为孩子 的成就故事 当你和孩子去谈论他们的成就故事的时候 你可以和他们谈论这个故事的具体情况 时间 地点 人物这个故事中孩子主要采取的行动比如说起因 经过 结果做了什么事情 他的感受 他感受到自豪 愉悦 当你听他讲故事的时候 你的眼中熠熠闪光 他也能感受到 妈妈是赞赏我的 他是为我感到喜悦的 我们也可以问问孩子 在这个事件当中反映了你什么样的能力 你的优势品格 你的优势智能 你将来还可以用它做什么事情 孩子谈论他们做的好的事情 才能发现他的潜能 强化它的优势 也就是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多元智能来激发孩子的潜能 ,我们可以同时邀请孩子们做一些事情来发展他们他们的潜能比如说通过讲故事 讨论 辩论 写日记 培养他们的语言智能 做思维导图 培养孩子们的数学逻辑智能 运用音乐广播剧来培养孩子的音乐智能 ,鼓励孩子 我小视频培养孩子的 空间智能戏剧制作产品 搭建积木 培养孩子的身体运动智能 小组合作 访谈 角色扮演 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智能 访谈 撰写自传自我计划 提高孩子的自我认识智能 观察日记 事物分类 特征描述  实验培养孩子的自然认知智能 。就是说我们在观念上聚焦优势 激发潜能 养长补短 在方法上要留心生活中点点滴滴应用多种方法 ,发现他们的优势智能帮主发现他们的天赋优势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