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你好,大海!

        终于有时间静下来完成这样一篇记录。

        记录。自己第一次背着沉重的装备、咬着呼吸器到海里去,第一次看见那么多的海洋生物在身边穿梭而不是案板上的海鲜。第一次在夜晚沉入海底,感受周遭只有自己的呼吸声和一串串气泡。第一次,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

          夜潜一直是我人生的夙愿之一,此次行程在2016的尾巴就已决定。答应自己的事情,必须义无反顾。人真的是一种很奇怪的生物,明明想要却总是百般推辞。所以我选择,决定了就坚决去做,没有对错与否。

          2017年的1月订好机票后,开始一系列的挑选预定房间。忙着忙着,假期便如期而至。在一个,成都映着粉色朝霞的清晨,整装出发。



行程安排,成都—马尼拉—杜马盖地—锡基霍尔—薄荷岛—马尼拉—成都。期间跳过三个岛,顺利通过ow和aow的考试,得偿所愿。

马尼拉的治安通过每天的央视新闻有所耳闻,但当真正到那的时候,只感觉到那个城市的忙碌和炎热。就城市建设来说,约等于我们的三线城市。但是国民对运动的热爱确是异常高涨。街边很多篮球场排球场和乒乓球桌,不管青年、中年还是孩童都沉浸在运动的快乐中。街边的小吃味道虽不尽如人意,但菲菲的微笑倒是随处可见。

到达道因的时候已是深夜,推开门站在阳台上,远处是一片漆黑,只听见海浪的声音,还有迎面吹来的海风。顿时觉得所有的舟车劳累都是值得的。未来的几天,这片海将会给我多少弥足珍贵的回忆呢?一夜无梦,安睡至清晨。

第一次沉入海底,心里透着一丝恐惧。随着下潜的深度增加,水压也渐渐增大。所有已知的突发状况在脑中闪过。教练拉着我们,示意我们放松、缓慢呼吸。慢慢的,恐惧没有了,我开始透过潜水镜直视这个陌生的世界。第一潜的深度不大,但是耳朵开始鼓着隐隐的痛,做了耳压平衡后,我开始不熟练的跟着教练游走。游过一片沙地,渐渐有了一些石墩或是铁链,有很多小的海洋生物以它们为家。我们慢慢靠近,看它们在自己的家里忙忙碌碌。也许它们也觉得奇怪,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多奇怪的生物,戴着个大眼镜,冒着一串串气泡,围住它们的家然后一直看着它们忙里忙外,真是奇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真要大大的感谢我们的教练—天哥!不嫌弃我们首次下水的笨拙,耐心仔细地教导我们做好每一项必须技能。还带着我们到处看海洋生物,什么清洁虾、透明虾、海龙、狮子鱼、青蛙鱼等等,以前从未谋面的小生物,此刻活灵活现地出现在我面前,真是对它们一见倾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潜过后,我像是站在一个全新的世界面前。终于理解杜马邻居蓝星的那句话"你会爱上那个全新的世界",正解!生机勃勃的珊瑚,游走在海洋中五颜六色的鱼群,沙地上的蓝色海星,还有像脱了壳的蜗牛的海兔,都在这片我挚爱的蓝色中。徜徉其中,不会在意阳光是否刺眼,UVA是否灼伤皮肤,只要有这一抹蓝色的地方,就想马上背上装备扎进去,看看里面的东西。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而地球71%的地方都被海洋覆盖,从此以后再不用担心陆地上的风景都被看完该怎么办,因为还有海洋啊!亲爱的大海,既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泯灭生命,也会如慈母般等待地球子孙的窥探。人的生命真是即伟大又卑微。

        还记得那年在色达的天葬台,看见一群秃鹫分食一具残骸的瞬间,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下来。那种以吾之躯润泽生灵的大爱,深深地震撼了我,这种虔诚,单纯而纯粹。我想,假如有一天我的肉体泯灭,我也会选择这样的方式,尘归尘、土归土。但即使是这样的大爱在大自然的面前也不堪一击、脆弱不堪。人与天斗,如蚍蜉撼树。

        经过几天的不停下潜,终于在一个天边挂着粉色晚霞的黄昏,我迎来了第一次夜潜。下潜之前,同行的潜伴们隐隐透着担心和畏惧,而我异常兴奋,恨不能马上一头扎进海里。没心没肺,大概就是如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的大海,漆黑一片,耳边只有熟悉的呼吸声。我握着唯一的光源—一个手电,四处窥探。教练示意我们跪在海底,但是由于临近月圆,潮汐较大,海底的流将我们拉手建立起的阵营推得四分五裂。好不容易稳住了自己,按教练的示意关掉手电。他用手使劲地在面前扇动,之后便出现一片荧光。我们像是发现了新大陆,玩的不亦乐乎。良久,他示意我们安静,然后指了指头顶。

        我永远无法忘记当我仰头看见的那一幕,一轮明月高挂天际,透过海浪像在跳着轻快地舞蹈,耳边的呼吸声似轻轻为它伴奏着,而我就是这幕剧情唯一的观众。那一刻,我感觉大自然正在以它的方式跟我对话。四下有什么生物都不重要,至少在这一刻世界是安静的,虽然没有语言没有动作,但我听见大海说"你好,人类!"我伸出手向着月亮的方向,"你好,大海!"周遭吐出的一串串气泡,提醒着我,这片海此刻只属于我们,没有其它人会来打扰。我觉得,即使是在和这里垂直海拔超过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那里赏过的中秋圆月,也不及此刻头顶的月亮迷人,从海里看这个世界,一切都变得无与伦比的美丽。那时我就在想,会不会一会当我探出水面的时候,突然发现这个世界都不存在了,那我们该何去何从?

        教练示意我们逆着流游,手电的光亮被漆黑的海水吸走了大半,我的前路只有教练手电发出的微弱光亮。那种原始的不安和恐惧当然会有,甚至后来当我们翻看这段视频的时候,还清楚的听见类似于海豚的鱼叫声。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那到底是什么生物,只是很感谢它选择与我们和平相处,而不像人类似的滥杀无辜,阿弥陀佛。我紧跟着教练游走在珊瑚丛林中,突然一下感觉被什么东西挂住,回头只望见一片漆黑,再一转头就眼睁睁的看着教练的光亮越来越远,在那短短的2-3秒的时间里,恐惧完全的占据了我的头脑,我卯足劲一蹬,再回头一照才发现只是珊瑚挂住了我的衣服。虚惊一场,恐惧和刺激如影随形,而且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大自然会怎样对你,也许这才是潜水最大的乐趣吧。夜潜结束,当浮出水面的瞬间,看见不远处螃蟹船的灯光,心里暗自庆幸,还好刚才在水下"世界不见了"的疯狂假设没有成真,因为…我饿了!

        薄荷岛的水质确实不算很理想,能见度并不高,但是与它临近的小岛——巴里卡萨却因为有4000尺的大断层而成为理想的潜水胜地。当真正潜入其中的时候,大断层就像一座宏伟的珊瑚公寓,鱼儿是里面的住客。人类就像变态的偷窥者,拿着手电窥探着鱼儿们的隐私。期间偶遇捷克鱼群,从我们身边簌簌的游走,我们越朝它们游,它们靠得越紧。可惜我们慢了一步,另外一队的人看见了一只4M长的野生小鲸鲨,而我竟然在全然不知的情况下被扳机鱼偷袭了脚蹼(扳机鱼—是鳞鲀科约四十种浅水海产鱼类之统称,大多分布在在热带海域。体长不超过60厘米,长着锋利的大背鳍。 应该说是最大的炮弹类鱼,体长可达75厘米。当保护自己巢穴时异常凶猛,),现在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旅程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太多太多,舍不得。但是如果不开始新的工作又怎能获得新的假期呢?!旅程中偶遇的人、无意遇见的美景、还有喜怒哀乐的感受,这里一并谢过,感谢丰富了我的人生。

        借以冰心赠葛洛的一首诗,聊表吾心对大海的爱意。“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我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