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游记第二天 鲁迅公园 多伦路 外滩

第二天早上,与前台协商,九点成功坐上酒店的班车,到达地铁站,目标鲁迅公园。

去鲁迅公园的路上,途经甜爱路,路边红墙到处是涂鸦,各种秀恩爱,怪不得叫甜爱路。不知道这里面有几对,最后修成了正果,又有多少对,直到现在还能恩爱如初?

世界文豪广场,突然发现,脑中的记忆都模糊起来,之前看的那些名著,跟作者都已经对不上号了,巴尔扎克、但丁、雨果……都似曾相识,却都想不起来,问儿子,他倒是还能答上几位,心中暗暗自愧不如。

进去鲁迅纪念馆,关于鲁迅的生平介绍、文物音像,应有尽有。

看到这些,很震撼,二三十年代,他就在上海的这个地方,写出了很多针砭时弊、铿锵有力的文章。

记得当年学习时,总感觉他的文章晦涩难懂,很不喜欢读到他的文章,做到关于他的题:三味书屋、纪念刘和贞君、野草、阿Q自传,可是现在再看这些文章,理解起来却一点没有难度,甚至还有些同感。

可见学生时代,还是缺乏生活历练,同一篇文章,不同时间看到,理解感悟完全不同。

出来后,又顺便转到了“陈云”纪念馆,走马观花了一圈。

出得门来,我们又不走寻常路,尝试着到一个大家都不走的小路,想看看尽头是什么,结果发现只是树木花草,尽头的围墙、门都紧闭不通,于是又原路折回来,儿子不太情愿,说跟着我走“冤枉路”。

其实现在的我看来,没有一段路是白走的。

然后根据网上攻略——“一条多伦路,百年上海滩”,到达多伦路,很有特色的一条街。

看到了传说中的《大上海》,一个专门卖老物件的店,古色古香,仿佛回到了小时候,那些儿时的玩具、搪瓷缸、画片、弹珠……

看到竹刻的《论语》,很是喜欢,只是要价1500元,果断放弃。


儿子看得甚是欢喜,买了一个小摆件,一个音乐盒,后来又买了一套奥运的纪念币,八十五元。

出来后我们讨论,关于欲望与现实如何平衡?

儿子说我逛街,看到喜欢的东西,一定想要据为己有。

我说那你的生活中,假如你的欲望永远比现实多一块钱,那你永远觉得你是个穷人,你永远不会满足。

儿子说是啊,我知道啊,但我就是忍不住。假如我知道那个店里的东西很贵,但我很喜欢,我宁愿不进去不去看,不然进去后我会忍不住要买。

我说进去看看又没什么,开开眼界,我看到过这些,但是不一定看到就非得拥有啊。

以后人生太多诱惑,欲望总会与现实有差距。

很认真地把两个公益项目看完,想想他们真的很伟大,我等却只能仰望。我们还在物质层面苦苦打拼,他们要寻找的是精神层面的满足与奉献。

在美术馆看了差不多一小时时间里,儿子一直站在那儿看他们下象棋,然后两人会合,直奔外滩。

感慨: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倘若跟团游,哪有那么多时间,给他去看路边老人的棋局。

我们很随意地走到哪看到哪,一个地方看完再决定下一个目的地,没有时间限制,没有地方限制,真正的自由行。 

下了地铁站,先在小摊吃个晚饭,人很多很热闹,东西还很贵,味道一般般。

左边不知何时坐着个中年妇女,长得还行,但是素质堪忧。等餐加上吃饭的全过程,她始终开着视频通话,与侄女还不知是孙辈的小孩,一开口,居然还是老乡,她说的话我句句能听懂,对面的小孩还小,不太会说话,而且也不太愿意聊天,可是不管是对面的老人也好,这边的女子也好,都在不停着逗着(强迫)那个小女孩。

虽说只是聊些家常,可是在那么热闹的公共场合,她兀自大声聊天、逗乐,我与儿子面面相视,无语……

吃饱喝足,走到大名鼎鼎的外滩,还早,人不是太多,很多著名的银行、企业,房子都很有特色。

关于浏览路线,我们一直有分岐,他不愿意去上面堤岸,结果最终也没去成。

来终于达成共识,花2元钱,坐渡船到对面。

船上人很多,一开闸大家都小跑着去船上,抢最佳的窗边观景位。我们没经验,走慢了,结果就只能在别人后脑勺看黄浦江的水流。


一会到对面,发现原来回过去的渡船已经是最后一班,赶紧买票,坐回去。开始的新鲜感没有了,站得又累,这下学乖了,上船紧赶慢赶,抓紧找了个座位坐下。儿子继续去船窗边,还跟两个老外聊了会天。

正无聊地坐着,看到在空旷的船中间,有个年轻的爸爸,带着摇摇晃晃刚学会走路的孩子。那孩子只想甩掉爸爸的手,独自往前走,爸爸小心翼翼地护着,看着有点莫名感动:又一个开始探索事物的新生命,正在茁壮成长。

回到码头已经六点多,又买了游览船的票。

时间尚早,我们预先作备,找到等会上船的码头,然后一直往前走,看到一个很有特色的奶茶店——鹿角巷,那个标识很有特色,我喜欢。

点了两杯奶茶,才发现儿子很爱喝奶茶,到哪里只要休息就会点奶茶喝。 

后来七点十分提早半小时左右回去码头排队,才发现排队的人,已经多到超乎我们想像。慢慢排队向前挪。

好不容易等到上船,大家都跑着飞快,我们跟着大部队往前奔,不过最后发现我们还是没经验,不知道船上观景的最好位置。

儿子径直到了三层甲板上,但是旁边都已经围满了人,只能找缝隙。我回去二楼,好不容易找到个窗边的不太舒服的座位,但是观景不太好,因为有玻璃反光。

一直犹豫要不要去三楼与儿子会合,因为假如一站起来,那这个好不容易的位置就没有了。

儿子一直催我上去,他在三楼,没有空调,但是没有玻璃阻隔,观景很好。

后来我去了三楼,到处站,到处晃荡,让儿子拍了很多照片视频。

景色很美,360度无死角美景,可是总觉得太商业化了些,似乎没有想像中的那么美好。

*******************************

回酒店去的路上,让儿子百度搜公交,结果坐错了公交车,原因是酒店名字一样,地址不同。后来直接打车回去。

感悟:出门在外,搜地图,一定要看清详细地址,酒店名称相同的实在太多,人生地不熟,仔细一点总归不会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趁着五一放假回来放松一下,谁知道在家第二天就开始发烧,吃药不行,打针不行,最后挂了两天吊针。 医生说还是身体弱...
    皮皮妈糖糖阅读 228评论 2 4
  • 我觉得 让你纠结不安的感情不值得你辗转反侧
    放晴了_28f7阅读 161评论 0 0
  • 人可能总那么个时刻,被大神们刺激的既想生又想死。又想好好的、努力的像他们一样生活着,华丽而精彩,但又知道自己可能无...
    Gun阅读 198评论 0 2
  • 张梅正准备洗澡,突然停电了。这时张梅的电话也响了起来,手机里传来“老婆,老婆,我爱你……”的歌词今天格外刺耳,这个...
    七色糖阅读 1,22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