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营练习/8-记忆中的老屋

家里最早的房子是土墙屋,就是黄泥压的大砖块,黄泥刷的外墙的,屋顶是木头搭的,盖着青瓦。我的记忆里那个房子结构已完全模糊,只记得是小平房,土坯房。爷爷建起来的。

大约三岁多的时候吧。父亲建起了湾子里的第一栋红砖瓦房,屋里屋外的墙面都刷了白色批腻子,比土墙房敞亮多了,屋里也用水泥摸的很平整,扫地方便多了,再也不会有坑坑洼洼扫不干净了。屋顶是木头岭子,盖着青瓦片。记得上梁时,有个仪式,砌墙师傅们,帮忙的男人们站在屋梁上,高声喊一声,上梁了。放上鞭炮,然后撒些花生糖果下来,湾子里的一些小孩子,妇女老人们就在下面哄抢。图个吉利。

正屋有四个大小一样四方的房间和一个长方形的堂屋。四个方正的房间在两边各两个,中间是堂屋,就像田字中间插进去一个口字。堂屋后面在另外起的厨房。前面两间分别是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卧室。后面两间分别放着储存稻谷和杂物。父母住在东边前面的房间,里面有两张床,里面一张刷着枣红色漆的雕花木床,应该是父母结婚时候置办的,外面是一张绷子床。不知道大家以前有没有见过,就是一个床型的木框架上有棕榈绳子织起来的床面,比木板床睡着要软一些。靠堂屋的那墙面放着一个和雕花床同样颜色的长桌子,中间一个大抽屉,两边各一个小的抽屉。桌面上中间放着红色木框的镜子,镜子两旁摆着两个白底橙色花的瓷坛子。里面经常放着红糖,小时候会偷偷地踩着板凳,用手偷偷蘸一点吃,感觉是最美味的食物之一。正南面是一扇中间向外推开的窗户,窗户下面是一台缝纫机,经常上面放满了洗好的当季经常要穿的衣服。窗户的右边靠门后放着一张小木桌上放着一台十多寸的黑白电视机。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拧开电视看喜欢的动画片,那时候特迷圣斗士星矢。

西面前面的房间是爷爷奶奶的卧室,坐北朝南的靠墙放着一张深褐色的古床,颜色比较暗沉,给人一种厚重的感觉,四角安立柱,床面两侧和后面有围栏。前面左右两边各有一个小围栏,围栏上刻有图案,靠中间各长出两个小圆柱子,浑圆饱满,刚好可以把蚊帐打开后两边各自别在小柱上,中间留有的空间刚好可以两人并坐在床边上。上端前面有横板,上面雕刻着一些图案,已经记不清是什么图案了。床前还放着一块踏板。方方正正的,特别牢固,睡起来也很踏实。床的左手靠墙放置一个抽屉柜,放着镜子,油灯,蜡烛。右边正好放着一个衣柜与床平齐。衣柜顶上放着一个暗色调的木箱子,形像现在的旅行箱,听说是奶奶的陪嫁物。童年偶尔会和爷爷奶奶睡一起,那时候床板上都会垫厚厚一层干枯的稻草,然后铺上棉絮和床单,不会那么硬,冬天也很暖和。枕头里装的是稻谷壳,枕在上面会发出清脆的声音。也会散发出稻草的清香。很多小时候的细节都不记得了,但还是这个仍然记忆犹新。

正屋左边的后面并排有两间土房屋,靠外面的一间是牛棚,另外一间是杂物间,还放着倆个空棺材,说是爷爷奶奶以后用的。看着就莫名的害怕,恐惧,应该是对死亡的恐惧和亲人离开的害怕与不安吧,所以很少去那里。再左边一点有一条一米多宽的小路通往屋后种水田。小路旁边种着一排竹子,每到春天的时候就冒出好多竹笋来,还有一些长到屋旁的空地上,很是可爱。爷爷总是说:不要掰哦,掰了就长不出竹子了。爷爷也会用竹子做一些竹篮什么的,不是很精致,但是平时用用还是不错的物件。小路到屋后的空地上有一棵野生的桃树,高过屋顶很多了,有一个分枝横着长向屋檐。正好我们那些小伙伴都会在这里爬上爬下。每年春天这里是一处风景,粉里透红的桃花一朵紧挨着一朵,挤满了整个枝条,一阵微风拂过,花香迎面扑来,一吸,一股自然清新的气息,粉色的花朵随风飘舞,那些凋谢的花朵随风飘散,像仙女散花,真叫人赏心悦目,神迷欲醉。我经常一个人跑过来站在树下看一会,然后闭上眼睛,安静下来什么也不想,仿佛置身仙境一般。夏初的时候都会结好多桃子,成熟后酸甜可口,就更热闹了。

正屋右边的是一排砖房的猪圈和鸡舍,养着三四头猪和一群鸡鸭鹅。爷爷会砍一些红薯藤回来,剁得碎碎的喂猪。吃完了就只能去田里寻一草回来。那都是大人们的事,我基本上没做过。不过喂鸡鸭鹅,我经常做。记得暑假的时候,每天中午都会和表姐一起给鹅抬几桶水,然后看两集《西游记》。

后来长大一些后,又有了弟弟,父母就在他们房间后面的杂物房,清理出来一些东西后,给我支了一个简单的床。靠床的门口放了一张桌子,放着我的书和一些生活用品。那时晚上经常停电,我就点着煤油灯或者蜡烛,躲在蚊帐里看书,有时候会不由自主的练出声来。偶尔母亲会在她的房间大声问我:你在干嘛?早点睡觉!记得有一个夏夜,外面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很是吓人。我一个人在后面房间睡觉被惊醒,看见黑暗中的天空亮光一闪,“啪-啦-啦”,闪电一下一下的撕裂着天空,紧接着“轰隆隆”声响彻整个世界,那个声音震耳欲聋,吓得我躲在被窝不敢起身。耀眼的光芒照亮了整个天空,瓢泼大雨劈劈啪啪的浇下来,答在屋檐上流下来像一片急湍的瀑布,树枝在风雨中发狂的摇摆。母亲在前屋喊我:唯子,你怕不怕?不怕。拍就过来睡。嗯。然后听到父母轻生说着什么。然后我就又恍恍惚惚的睡着了。

过了大约十年左右吧。在父母的勤奋和努力下,拆了老屋,建了一栋二层的小楼房,是当时农村很少有的样式,楼上楼下有了独立的卫生间,也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小房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