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中的爱

喀布尔每条街道都令人目不转睛

  埃及来的商旅穿行过座座市场

人们数不清她的屋顶上有多少轮皎洁的明月

也数不清她的墙壁之后那一千个灿烂的太阳——

  神秘的面纱下犹如璀璨的星空,你不知道那里会有多少故事发生。

  娜娜是个坚强的女孩,在那个男权至上的社会中独自一人生抚养玛利亚姆。原本她也是个对未来怀着无限憧憬的少女。可就在她结婚的前夕,一个她从不知道的恶魔在她身上发作了——癫痫。少女的梦破碎了,没想到的是更大的打击,却在后面。她爱上了自己的少爷并怀上了他的孩子。但是在阿富汗少爷为了丫鬟而不顾一切的苦情戏并不吃香。玛利亚姆一生下来便注定带着“哈拉米”这个私生子的标签。娜娜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她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者她。如果可能得话,她愿意一辈子和女儿生活在这虽然简陋却是她们家的泥屋里。娜娜知道,哈拉米的身份不会让玛利亚姆被她父亲的家族所接受,因为那样会损坏他的名声。可玛利亚姆不知道这一切,她是那么喜爱自己的父亲,期待着每一周和父亲相聚的那一天,无论如何父亲都会在那一天穿戴整齐的来见她,任她撒娇,给她讲外面的世界,讲他的电影院以及那部《木偶奇遇记》。她们都以为这会是她们生活的一部分,虽不完整,起码有一天是幸福的。直到玛利亚姆十五岁生日的那一天。她们的际遇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玛利亚姆有一个生日愿望想去父亲的电影院看电影,扎里勒虽然为难但还是答应了。但她真正想要的却是融入她父亲的家庭里。娜娜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他懦弱的父亲做不到。她开始哀求甚至以死来威胁玛利亚姆不要去!这一切玛利亚姆却没有当真,天真的少女只是知道母亲是爱她的,却没想到母亲为了她可以付出生命!玛利亚姆还是踏出了第一步,她第一次独自离开了泥屋,第一次上了街,第一次看到了父亲那金碧辉煌的家,一切都那么新奇,唯独没有看到父亲。她在门口苦等了一夜,她以为父亲不在家,窗口那匆匆的一瞥击碎了她的梦,父亲在,只是不愿见她。她的心碎了,她不如何面对娜娜时,看到的却是娜娜冰冷的样子,这个世上最爱她的人走了。以后的世界她必须独自面对。

    有人说娜娜残忍,抛下了女儿,有人说娜娜绝望,认为女儿抛弃了她。他们却低估了娜娜的爱。她是唯一看清真相的人,她早已料到娜娜满心的期待迎来的会是什么?她不是死于绝望,而是想把微弱的希望留给女儿。当她知道女儿想要什么时就已经明白,要让父亲接纳女儿最大的障碍不是哈拉米的身份,而是她。要让她回到父亲的身边,除非她有一个不得不接纳她的理由,即使这个理由多么的让人震惊,即使这样的理由带来的希望多么的渺小,娜娜都愿意一试,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正如她所说的她是这个世上唯一真正爱她的人。如果她知道扎里勒会任由他的老婆将娜娜远嫁他方,知道她后面的经历时,她的心会再一次疼死。

  《灿烂千阳》中作者以双女主的视角向读者讲述了一场爱与救赎的故事,莱拉的母亲善良,热心。我们不难想象在男权至上的社会中女性往往只是男性的附庸品。,她们的生活会是怎样?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中女主的父亲简直就是家里的暴君,他和小说里的拉希德一样,对待女性级极不尊重,甚至把她们当做自己的奴仆随意打骂。就如娜娜对玛丽亚姆所说女性唯一要学的就是忍耐。莱拉没有遇到这样的父亲,恰恰相反,她的父亲虽然文弱却有知识有教养,即使她还有两位哥哥,可他依然疼爱莱拉,视她为掌上明珠。家中良好的氛围让莱拉快乐,父亲时不时的还会给她惊喜,会带她去爬山,去看那雄伟的巴米扬大佛。莱拉的快乐,父母给她所给予的爱,两相对比之下更让人疼惜玛丽亚姆。可惜这样的生活在战乱面前是那么不堪一击,两个哥哥参加了抵抗军却不幸战死,这险些让这个家庭面临崩溃,莱拉却是父母心中所剩最后的希望。她们终于决定离开这个伤心之地,就在最后一刻,流弹击中了她们,莱拉是唯一的幸存者。父母对她的爱,是已成她心中最沉最深的回忆。

    玛丽亚姆爱娜娜,爱自己的父亲,甚至尝试过去爱那个自己根本不喜欢的拉希德。可娜娜却永远的离开了她,他的父亲在她心中已经死去,拉希德即便是去尝试也不值得她去爱。对拉希德而言,她就是工具。直到莱拉的出现,从最开始的不友善到最后的互为依靠,失去孩子的玛丽亚姆将莱拉的女儿当做了自己的的女儿来呵护。

    拉希德贪图莱拉的美貌而骗娶她,希望她能生一个儿子。但当真相大白时,莱拉将要被暴怒的拉希德杀死时,素常胆小的玛丽亚姆却杀死了他,她并没有个莱拉一起逃走,而是独自一人留下承担了罪名,最后被塔利班宗教法庭判处残酷的“石刑”。

  莱拉最终和相爱的人在一起了,在玛丽亚姆的家乡,她意外拿到了玛丽亚姆父亲留给她的盒子。里面还有一盘录像带,当莱拉一家人好不容易找到录像机观看时,居然是《木偶奇遇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