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就是力量:愿知识给我指引,行动给我力量

2019年的开始啊,处于特别迷茫的阶段,所以将自己投身在“知识”里,给自己编织了一个假象,找了一个很好的不努力,不关心世界的借口。

想来想去,所有无法转化为生产力的知道,其实都是无用的。如果我还小,我会容忍自己做无用的事情,可惜,我不是了,忍不了了。所以,这就是迷茫最根本的原因。


一句话说“有多少力量,便有多少爱。有多少爱,便有多少价值”。这句话让我诚惶诚恐,让我特别泄气,我什么力量都没有。

分享一期《知识就是力量》的视频笔记吧,纪念2019年的开始。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去听听罗胖的《知识就是力量》。

人生的一切难题,

知识给你答案。


001如何把自己嫁出去

“骰子就这样掷出去了,还犹豫什么呢?”

1.协同进化。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变成更好的人?

传统婚姻是一个人进入成年之后的第一件事,而现在的婚姻,是一个人进入成年之后,把自己的一切事物捋顺之后的最后一件事。

2.即兴戏剧。永远不要说no。请说“yes”和“and”。

改造他人,你得把自己放进去。

驯养:不是谁养活谁,而是彼此共同投入一段时间,结成一种关系。从此对方在自己的生命中,都是一个唯一的存在。

当两个选择放在自己面前,一件事你要决定去做还是不做,如果你能力和时间许可,就一定选择做,因为不做,看似是一个公平的选择,但是背后并不公平。不做就什么都不会发生,做了,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样的奇妙事情会紧接着发生。


002五级台阶经营自己的时间

 人一生的价值其实就是一段时间,因为人生的刚性约束就是时间。

如何经营自己的时间?

1.    用有限的时间创造更多的价值。

2.    把同样时间创造的价值尽可能的多元化。

3.    把同一段时间创造的收益复印成很多份,去扩散。

4.    找未来的时间要价值。

5.    购买他人的时间,把时间卖掉。

你现在的价值是别人对你的预期。未来,哪个方面我可以信任你,可以信任你到什么程度。


003怎么管理好自己的杏仁核


1.    设定边界。

2.    和杏仁核拖时间,能用写的不用说。

3.    增加负担。因为杏仁核很低能,所以要给它任务。

4.    客体化。通过外界参照物来观察自己。跳出画框来看画。


004三招教你特殊信任

怎样重新获得别人的信任?小孩子才在乎对错,成人世界更在意通过信任构建复杂的合作方式。原谅很容易,再信任很难。所以,道歉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1.    用现场行动来建设关系。

2.    建立特殊信任。一定要保持行动逻辑性,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一直做这样的人。

3.    悼词美德。想想你想留给世界什么,就像那样活着。

获得信任唯一的方法就是你值得信任且别人都知道这一点。记住一个点:行动的魅力大得吓人。


005如何找到合适的工作

1.    拆解任务。把宏大的目标拆解为当下可实行的小任务。

2.    产品化。张小龙的三不主义:不骚扰,不感动,不迎合。

把自己的价值变成确定的产品,让陌生人信任。记住一点: 产品本身的质量一定要过硬。


006怎样逼自己成为一个上进的人

我们的“傻瓜指数”越小越好,“朋友指数”越多越好。这里指的是优秀的新朋友,这样我们可以更清晰的看到自己所处的大环境和小环境。

1.    在起步的第一天,请让自己被“绑架“。让社会来监督你。

2.    给反馈,且多给不确定的反馈。不确定的反馈更迷人。

3.    阶梯状学习。


007如何成为受欢迎的人


1.    你的重视不要假手于人,要自己去表达。

2.    “无知之幕“:用幕布挡住他的社会地位、身份等,把他当普通人去尊重。

3.    “请人帮一个忙“。

有限和无限这场游戏,人生是一场无限游戏,要让游戏持续下去,就要自己把游戏边界往外推。

成为受欢迎的人,不是为了迎合别人,而是为了让自己在人生这场无限游戏里好好玩下去。


008怎样做一个不纠结的人

1.    终局思维。找到终点站,反推回现在。

2.    用好指南针。指南针比地图重要,不变的东西比变的东西重要。

3.    金丝雀理论。选择什么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知道什么是绝对绝对不能碰的底线。

4.    白衬衫理论。减少你的选择。

把握一个变动的东西,需要我们拥有一个不变的东西。人生最大的变量,是你选择什么样的环境,选择和什么样的人生活在一起。


009怎样让孩子爱上学习

1.    迅捷的反馈。嗑瓜子效应,付出就能得到回报。

2.    奖励。不给无边界的奖励,也不给剥夺性的惩罚。

3.    在线。保持相互在线。做好支持性操作系统的工作。

什么是童年?

童年是整个文明、整个社会对人生一个阶段的赦免。赦免什么?赦免你进入一种规定性的轨道。

什么是孩子?

孩子不是在我们出生后才出生的人,他们是我们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后还要活很多年的人。


010孔子的中庸之道


1.    走出身份,通过学习,成就一种人格目标——君子。

2.    将原则融合后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3.    了解语词的力量。中华文化强调的是人和人紧密联系的文化。


011如何处理矛盾的高手


1.    生意人思维。正确评估他人的思维。

2.    银行家思维。要有长眼利益。

3.    实干者思维。观念冲突但行动一致,因为行动需要承担成本。

4.    建筑师思维。明确边界,并告知跨越边界的成本。

5.    与人为善。放下自己的成见。


把观念世界的问题转换为行动世界的问题,并由具体的人来承担成本。


012罗胖给你最好的三条建议

1.    回到不变的事物和规律。回到母体,强化母体。

2.    做简单的事。持续简单且有价值的事情。

3.    真诚。没有任何道路可以通向真诚,真诚是唯一的道路。



以为世间的选择很多这件事肯定是自欺欺人的,因为走着走着就会发现,原来没有什么可以选。

所有的岁月静好也是需要有人负重前行。我把生活看得有些过于沉重了,所以挪不太动。

愿人生的一切难题,知识给我答案。我也能去践行。不去做,然并卵。


你对未来有好奇。

你对知识有信赖。

你对自己有期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