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乘》摘录八十五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引 

猫之见于经史者寥寥数事而已,其余则杂出于传记百家之书,南唐二徐竞策猫事,或二十事或七十事,其事皆无可考。我朝钱葆馚舍人制《雪狮儿咏猫词》,前后和者不一,皆×摭猫事为之,极徵幽僻之能,余亦有效颦三阙,狡狯伎俩,无当于词家婉约清空之旨。因复于讐校之余,指授抄胥采录,积久成帙。取而治之,削繁去冗,分门析类,釐为八卷,名曰《猫乘》,窃附于《相马经》《相牛经》《麟经》《驰经》《虎苑》《虎荟》之列,虽无关于大道,亦著畧家所不废也。爰授诸梓人,以贻好事者。或以余为有为而作,如李胜之、张明善之讥世,夫讥世则非敢然,然有不胜其自悔而自伤者焉。

嘉庆三年冬日,巏堥山人书于珍珠泉上小楼。

1.《埤雅》:鼠害苗,而猫能捕鼠,去苗之害,故猫字从苗。

2.《唐馀录》:庐枢为建州刺史,月夜闻堂西阶下若有人语笑声,蹑足窥之,见七八人,长不盈尺,杂坐饮酒,久之,席中一人曰:“今夕甚乐,但白老将至,奈何?”因叹叱,须臾,皆入阴沟中不见。后数日,罢郡新政,家有猫名曰“白老”,既至,自堂西阶地下,获鼠七八枚,皆杀之。

3.《应谐录》:齐奄家畜一猫,自奇之,号曰虎猫,客说之曰:“虎不如龙,请更名为龙猫。”又客说之曰:“龙升天须浮云,不如名曰云。”又客说之曰:“云蔽天,风能散之,请更名曰风。”又客说之曰:“大风飙起,墙足蔽之,名之曰墙猫可。”又客说之曰:“墙虽固,鼠穴之斯圮矣,即明曰鼠猫可也。”东里丈人嗤之曰:“捕鼠者,猫也,猫即猫耳,胡为自失本真哉!”

4.《野古集•饥鼠行》:痴儿计拙真可笑,布被蒙头学猫叫。

5.《物理小识》:猫于叫春时,按三度即胎。又:凡狗,秋生者佳;猫,春生者佳。荒年,雌猫求雄不得,则以斗盛猫,祷于灶前,牛粪椎扑三下,则胎。

6.《本草纲目》:猫之孕也,两月而生,一乳数子,有自食之者。俗传牝猫无牡,但以竹帚扫背数次则孕,或用斗覆猫于灶前,以刷帚击斗,祝灶神而求之亦孕。

7.《田家杂占》:猫生子皆雄,主其家有喜事。

8.《空同子》:猫见寅人,则衔其儿走,徙其窠。

9.《读书镜》:猫犬钻穴,头可容身即过矣。《汉书》虞诩疏:“公卿选懦,容头过身”,盖以猫犬喻之。

10.《酉阳杂俎》:猫洗面过耳,则客至。(《田家杂占》,同。)

11.《埤雅》:猫旦暮目睛圆,及午即旋敛如一线。(《酉阳杂俎》曰“竖敛如綖”。脉望曰:猫睛可定时,子午卯酉如一线,寅申已亥如满月,辰戌丑未圆如枣核。

12.《尔雅翼》:《周书》记武王之狩,禽虎二十有二,猫二。

13.《文献通考》:高昌王文泰曰:“猫游于室,鼠安于穴,各得其所,岂不快耶!”(《通鉴纪事本末》作“鼠噍于穴”。)

14.《旧唐书•五行志》:梁州仓大鼠,长二尺馀,为猫所啮,数百鼠反啮猫,少选聚万馀鼠,州遣人击杀之。

15.《异苑》:高瓒取猫,从尾食之,肠肚俱尽,仍鸣唤不止。

16.《朝野佥载》:则天时,调猫儿与鹦鹉同器食,取示百官传看未遍,猫儿饥,遂咬杀鹦鹉以餐之,则天甚愧。

17.《开元传信记》:裴谞为河南尹,有妇人投状争猫,状云:“若是儿猫,即是儿猫。若不是儿猫,即不是儿猫。”谞大笑,判云:“儿猫不识主,旁我捉老鼠。两家不须争,将来与裴谞。”遂纳其猫,儿争者皆哂之。

18.《旧唐书》:高宗宠武氏,废王皇后及萧良娣。萧骂曰:“阿武狐媚倾覆至此,愿得一日,吾为猫,阿武为鼠,扼其喉以报今日!”武后问之不悦,约六宫不许畜猫。

19.《酉阳杂俎》:平陵城,古谭国也,城中有一猫,长带金锁,有钱飞若蛱蝶,土人往往见之。

20.《乘异记》:许遨市药造炉,使其人自守而候之,将成,必有猫触其炉破,双鹤飞去。

21.《玉泉子》:李昭嘏,世不养猫。登科年,主司昼寝,忽有一大鼠取其卷,置于枕前。昭嘏及第,皆云鼠报。

22.《咸平录》:朱沛好养鹁鸽,一日猫捕食其鸽,沛乃断猫之四足,转堂室之间,数日乃死。他日,猫又食其鸽,又断其足,前后所杀十数猫。后沛妻连产二子,俱无手足。

23.《独醒杂志》:东安一士人善画,作鼠一轴,献之邑令,令悬于壁,旦而遇之,轴必堕地,令怪之。黎明,物色轴在地,而猫蹲其旁。逮举轴,则踉跄逐之。以试群猫,莫不然者,始知其画为逼真。

24.《癸辛杂识》:回回国妇女,以凤仙花染猫为戏。

25.《建炎以来朝野杂记》:绍兴壬子,诏求宗室入宫备选,得二人焉,一肥一癯,乃留肥而遣癯。忽一猫走前,肥者以足蹴之。思陵曰:“此猫偶尔而过,何为遽踢之?轻易如此,安能胜重耶?”遂留癯而遣肥,癯即孝宗也。

26.《剑南诗稿》:“俗言猫为虎舅,教虎百为,惟不教上树。”

27.《省心录》:苏子由曾为黄白术,密室中置大炉,将举火,见一大猫,据炉而溺,须臾不见,子由遂不复讲。(亦见《孙公谈圃》。)

28.《传奇》:成自虚,雪夜于东阳驿寺中遇苗介立,吟诗曰:“为慙食肉主恩深,日晏蟠蜿卧锦衾。且学志人知白黑,那将好爵动吾心。”次日视之,乃一大駮猫儿也。

29.《范蜀公记事》:马鞭击猫,节节断折。(陆游曰,筇竹杖击狗,亦然。)

30.《辍耕录》:木八刺与妻对饭,妻以小金鎞刺脔肉,将入口,门外有客至,妻不及啖,且置器中,起去治茶。比回,无觅金鎞处,时一婢在侧执作,意其窃取,拷问万端,终无认辞,竟至殒命。岁余,召匠者整屋扫瓦瓴积垢,忽一物落石上有声,取视之,乃向所失金鎞也,与朽骨一块同坠。原其所以,必是猫来偷肉,故带而去。婢偶不及见耳。

31.《义山杂纂》:猫暖处便在。

32.《夷坚志》:自鄂渚至襄阳,七百里长涂,荒寂有虎精者,素为人害。乾道七年,江同祖早行,忽见一妇人在马前,双目绝赤,抱小狸猫,乍后乍前相逐,不置将弛担,乃不见江心,念岂非所谓虎精者乎?江还舍且一月,闻门外金鼓叫噪声,士庶环集者几千数,出覩之,则彼妇也。问其故,皆言南市人家,连夕失猪并小儿。其多物色,奸窃无有也,独小客店内此妇人单身,僦挚经三旬矣,而未尝烟爨,囊无一钱,但谨育一猫,望其吻,时有毛血沾污,疑必怪物,是以逻执送府。既入郡,郡守不忍穷治,押出竟。

33.《乌衣香牒》:元贞二年,双燕巢于柳汤佐之宅。一夕,家人举灯照蝎,其雄惊堕,为猫所食,雌彷徨飞鸣不已,朝夕守巢,哺诸雏成,翼而去。明年,雌独来,复巢其处。人视巢生卵,疑其更偶,徐伺之,则抱雏之壳耳。

34.《七修类稿》:杭州城东真如寺,宏治间有僧曰景福,畜一猫,日久驯熟。每出诵经,则以锁匙付之于猫,及回时,击门呼其猫,猫乃含匙出洞交主也。或他人击门,无声;或声非其僧,求不应。

35.《应庵任意录》:猫喉腹中作拽锯声,俗谓之猫念佛。

36.《异林》:宁波胡宏,精卜筮术。有一人家暴富,心疑之,宏为设卦曰:“家有狸奴走入室,筮其祥也。”曰:“然。”曰:“狸奴形必大,可称之,得几斤?”曰:“七斤许。”曰:“富及七载,狸奴当去。”及期,狸果去,家贫如初。

37.《月河所闻》:有胆弱人,宿严氏外楼,蒙被而卧,忽闻楼板上橐橐声,心慄焉,以为鬼来矣。俄而声渐绕榻,客大骇,跃起,持被扑鬼,而裸踞其上,达曙视之,则其家捕鼠狸也。

38.《瓶花谱》:瓶花之忌有六,其一曰猫鼠伤残。

39.《指月录》:牡丹花下睡猫儿。

40.《柳南随笔》:苏州张氏,能聚群鼠,观者日至,辄投以钱,家贫,赖以稍裕。后有无赖汉怀一猫以往,群鼠应呼而出,掷猫,啖其一,余皆惊避,后竟不出。

41.《坚瓠集》:张云养一猫,常带之同行。至一察院,夜有白衣人,向张求宿,被猫一口咬死。乃一大白鼠。

42.《筠廊偶笔》:前朝大内猫犬,皆有官名食俸。中贵养者,常呼为猫老爷。

43.《静志居诗话》:王㞳生,为如皋令,癖爱狸奴,见其面空扑蝶,俛仰可观,遂令百姓捉蝶,有罪者许蝶赎。

44.《玉芝山房稿》附录:茅鹿门游学余姚,寓钱应坤家。钱有美婢,夜至书室呼猫,笑曰:“小猫不见,只见大猫。”牵茅衣戏之,茅正色叱去。

45.《觚剩》:陇西刺史雅善弹琴,每于月亭松阁,兴至挥弦,其侍姬宋粟儿,辄携小狻猊以从。

46.《见闻纪训》:有杨姓者,坐于门,见一妇人过,堕银簪于街石上。伺其去远,就视之,但见蚯蚓。俄一男子过其所,俯拾之,杨老曰:“此吾所堕簪也。”其人知其伪,径去,杨老随而牵其衣不释。其人乃取银二分,以一买鱼一尾,以一付之曰:“将此钱沽酒煮鱼,作一夜消可也,”杨老乃归,置鱼釜上,媳以杖扑猫,猫儿竟衔鱼去,因覆其酒面并盛鱼器碎焉。

47.《兰畹居清言》:湛甘泉拆毁庵观,有尼题诗于壁云:“分付犬猫随我去,休教流落俗人家。”

48.《未斋杂言》:盱江之上,有曾氏者,夜闻猫吼甚亟,烛之,为鼠啮其尾也。

49.《锦绣万花谷》:有咏诗者云:“尽日觅不得,有时还自来。”本谓诗之好句,难得耳,而说者曰:“此是人家失却猫儿诗也。”人皆以为笑。

50.《医学正传》:猫咬,用薄荷汁涂之。

51.《尔雅翼》:猫耳经捕鼠之后,有缺如锯。

52.《诗传名物集览》:猫鼻端长冷,惟夏至一日暖。

53.《茶烟阁体物集》:吴俗,以盐易猫。

54.《广谐史》:猫犬无故入家中,如已养者,主大富贵。

55.《田家杂占》:谚云:“猪来贫,狗来富,猫儿来,开质库。”

56.《南部新书》:连山张大夫搏,好养猫,众色备有,皆自制佳名。每视事退,至中门,数十头曳尾延颈,盘接而入。以绿纱为帷,聚其内以为戏,或谓搏是猫精。

57.《入蜀记》:过杨罗洑,皆巨鱼,欲觅小鱼饲猫,不可得。

58.《埤雅》:猫以薄荷为酒,食之即醉。黄一正曰:“虎食狗,猫食蜈蚣,蛇食茄,皆醉。”

59.《野获编》:京师六月六日,浴猫犬于河。

60.《埤雅》:猫死不埋于土,挂于树上。

61.《后山谈丛》:庐州有坐化猫。

62.《耳谈》:嘉靖中,禁有猫,微青色,惟双目莹洁,名曰“霜眉”,善伺上意,凡有呼召或有幸,皆先意前导,伺上寝,株橛不移。上最怜爱之,后死,敕葬万岁山阴,碑曰“虬龙冢”

63.《陈止斋集》:猫之善捕鼠者,日常睡;终日跳掷者,必不。

64.《讱庵偶笔》:有人病膈,每食辄吐,一猫在其前,吐出之食,猫遂食之。后卒,猫于棺前哀鸣七日,不食,死。

65.徐岳《见闻录》:山右富人畜一猫,其睛金,其爪碧,其顶朱,其尾黑,其毛白如雪。富人畜之珍甚。里有贵人子,见而爱之。以俊马易,不与;以爱妾易,不与;以千金购,不与;陷之盗,破其家,亦不与。因携猫逃至广陵,依于巨商家。亦爱其猫,百计求之不得,以鸩酒毒之。猫即倾其酒,再斟再倾,如是者三。富人觉而同猫宵遁。遇一故人,匿于舟后,渡黄河,失足溺水。猫见主人堕河,叫呼跳号。捞救不及,猫亦投水,与波俱汨。是夕,故人梦见富人云:“我与猫不死,俱在天妃宫中中。”天妃,水神也。故人明日谒天妃宫,见富人尸与猫俱在神庑下,买棺瘗之,埋其猫于侧。

66.《续墨客挥犀》:鄱阳龚纪,应进士举,其家众妖竞作,召女巫使治之。有一猫正卧炉侧,家人指谓巫曰:“吾家百物皆为异,不为异者,独此猫耳。”于是,猫亦人立,拱手而言曰:“不敢。”巫大骇,驰去。数日,捷音至,知妖异未必尽为祸也。

67.《稽神录》:王建称,尊于蜀其嬖臣唐道袭为枢密使,夏日在家,会大雨,其所畜猫戏水于檐下,稍稍而长,俄而前足及檐,忽雷电大至,化为龙而去。

68.《朝野佥载》:隋大业之季,猫鬼事起,家养老猫,为厭魅,颇有神灵。递相诬告,郡邑被诛者,数千余家。

69.《唐律疏义》:畜猫鬼者,流三千里。

70.《子不语》:靖江张氏婢美,有绿眼人戏之,每交合,其阴如刺,痛不可忍。张疑为猫怪,广求符术,不能制,既而雷震死一猫,大如驴。

71.《玉屑》:中国无猫,种出于西方天竺国,不受中国之气。释氏因鼠咬坏佛经,故畜之。唐三藏往西方取经带归,养之,乃遗种也。

72.《华彝考》:朱彰为陕西庄浪驿丞,西番使臣入贡一猫,道经于驿彰馆,之使驿,问猫何异而上贡。使臣云:“欲知其异,今夕请试之,即可见矣。”其猫盛罩猫于铁笼,明日有数十鼠伏笼外,尽死。使臣云:“此猫所在,虽数里外,鼠皆来伏死。”盖猫之王也。

73.《夷坚志》:临安小巷民孙三者,一夫一妇,每旦携热肉出售,常戒其妻曰:“照管猫儿,都城并无此种,莫要教外闻见。若放出,必被人偷去,切须挂念。”日日申言不已,邻里未尝相往还,旦数闻其语,或云:“想只是虎斑,旧时罕有,如今亦不足贵。”一日,忽拽索出,到门,妻急抱回,见者皆骇。猫乾红深色,尾足毛须尽然,无不叹羡。孙三归,痛箠其妻,已而浸浸达于内侍之耳,即遣人以直评买。孙拒之曰:“我爱此猫如性命,异能割舍?”内侍求之甚力,竟以钱三百千取之。内侍得猫,不胜喜,欲调驯然安贴,乃以进入。已而色泽渐淡,才及半月,全成白猫。走访孙氏,既徙居矣。盖用染马缨绋之法,积日为伪。前之告戒、箠怒,悉奸计也。

74.《江南野史》:曹翰使江南,韩熙载使官妓徐翠筠为民间妆饰,红丝标杖,引弄花猫,以诱之。

75.《咸淳临安志》:都人畜猫,长毛白色者,名狮猫。盖不捕之猫,徒以观美,特见贵爱。

76.《关西故实》:苏武啮雪吞毡之日,天哀其忠贞,遣牝狸与之作伴,日则觅食哺之,赖以不死。武感其义,遂与为偶,因生一子。李陵书云:“足下允子无恙,”即狸之所生也,并无胡妇生子焉。

77.《幽明录》:费升为九里吏,向暮,女子来寄宿,升作酒食,至夜,升弹琵琶,令女歌,声甚媚,寝处向明,猎人至,群犬入屋,咬死于床,成大狸。

78.《兽经》:南山有兽名风狸,如狙,眉长好羞,见人至低头,无人至乃于草中寻摸,忽得一草茎,折之,长寸许,窥树上有鸟集,指之,随指而堕,因取食之。

79.《七修类稿》:俗以事不尽善者,谓之“三脚猫”。嘉靖间,南京神乐观道士袁素居,果有一枚,极善捕鼠,而走不成步,循檐上壁,如飞也。

80.《春雨杂述》:欧阳公尝得一古画牡丹,其下一猫,永叔未知其精妙。丞相正肃吴公一见曰:“此正午牡丹丛。何以明之?其花枝敷妍而色燥,此日中时花也;猫眼黑睛如线,此正午猫睛也。”

81.黄庭坚《乞猫诗》:秋来鼠辈欺猫死,窥瓮翻盘搅夜眠。闻道狸奴将数子,买鱼穿柳聘衔蝉。(《后山诗话》:黄鲁直《乞猫诗》,虽滑稽而可喜,千载而下,读者如新。

82.叶绍翁《题猫图诗》:醉薄荷,扑蝉蛾。主人家,奈鼠何。(见《随隐漫录》。)

陆游《赠粉鼻诗》:连夕狸奴磔鼠频,怒髯噀血护残囷。问渠何似朱门李,日饱鱼飱睡锦茵。(自注:粉鼻,畜猫名也。)又:得猫于近村,以雪儿名之,戏为此诗:似虎能缘木,如驹不伏辕。但知空鼠穴,无意为鱼飱。薄荷时时醉,氍毹夜夜温。前生旧童子,伴我老山村。

83.林逋《咏猫诗》:纤钩时得小溪鱼,饱卧花阴兴有余。自是鼠嫌贫不到,莫惭尸素在吾庐。

84.刘基《题画诗》:碧眼乌圆食有鱼,仰看胡蝶坐阶除。春风漾漾吹花影,一任东郊鼠化驽。

85.文天祥诗:睡猫随我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