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崩!连刘德华成龙都追不到的女人,却心甘情愿为亡夫守寡12年

文/麦大人

01

在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群星闪耀,女神云集,比如关之琳、张曼玉、王祖贤、张敏、邱淑贞、李嘉欣、刘嘉玲等等。

当时“霞玉芳红”叱咤影坛,即林青霞、张曼玉、梅艳芳和钟楚红四位女神。

而其中的钟楚红到底有多红?

可以说在整个80年代,她风头一时无两,当年香港流传这么一句话:“再发发不过周润发,再红红不过钟楚红。”

大才子李敖曾撰文称:“玛丽莲·梦露如果一直活下来,大概就是钟楚红的样子。”

香江四大才子之一的倪匡也回忆说:“自己当年看电影,就是为了看钟楚红,那时正年轻,站在风里,一颦一笑都是真正的美。”

红姑,多少人心中的女神啊,美得令众生颠倒,娇艳四溢。

1960年钟楚红生于香港,父母都是小生意人,下面还有3个弟妹,自懂事起就帮衬家里干活。

19岁那年,在母亲的张罗下参选港姐,因为不会穿高跟鞋而落败,只得了第4名。

但却因为质朴率真的个性,获得大腕刘松仁的赏识,由此走上大银幕。

她出演的第一部片子,就是杜琪峰处女作《碧水寒山夺命金》,与刘松仁饰演对手戏,随后签约邵氏公司。

接着又与周润发合作《胡越的故事》,由于长的太好看,在开机前导演许鞍华有些担心:“这样的靓女,会不会和越南少女沈青这个角色不太符合。”

然而,钟楚红却凭着过人的悟性,得到观众和导演的一致认可,从此星途坦荡。

从《胡越的故事》起,她与发哥开始长达10年的银幕情侣之路,接连合作了《女人心》、《秋天的童话》、《八星报喜》、《伴我闯天涯》、《纵横四海》等多部影片。

这些影片中,最广为人知的当属《秋天的童话》。

剧中发哥和红姑演绎了一段浪漫的异国之恋,将一个原本平淡的爱情故事展现得动人无比,至今仍是香港文艺片的经典之作。

1991年,是钟楚红在影坛的最后一年,她和周润发、张国荣一起主演吴宇森执导的枪战片《纵横四海》。

她饰演娇俏可爱的红豆妹妹,片中她一颦一笑尽显妩媚,颠倒众生,看得观众目眩神迷,如痴如醉,每个男人都被她的魅力所折服。

每次看到三个人在车上这一幕,都想说这真的是最美的人,以及最美的时光了!

还有那些经典镜头,无论是和哥哥跳华尔滋;

还是眨眼睛俏皮一笑,都惊艳了时光,成为电影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而如今,发哥老了,哥哥走了,红姑也息影了,往事只能回味。

02

正当红姑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她却放弃大好前程,淡出娱乐圈,因为她遇见了最好的爱情。

自朱玲玲以后,许多港姐都把嫁入豪门作为毕生追求,不惜结交各种社会名流,而钟楚红却是例外。

当年成龙、刘德华、林子祥都想要追求她,但都被她一一拒绝了。

有个富商甚至肯出500万作为交往筹码,红姑听闻哈哈大笑:

“500万的确是大数目,但我多拍几部戏就可以赚到,何必出卖自己呢?”

她想要的,是那种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爱情,两个人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具有烟火气息的有趣灵魂。

1984年,身为某广告公司总监的朱家鼎,邀请正当红的钟楚红为PUMA拍摄广告,两人由此结识。

这位浪漫专一的广告才子,很符合红姑的择偶标准:性情幽默,生活有趣,总能给她一些意外惊喜。

于是,两个人顺其自然的从朋友变成了恋人。

她欣赏他的才华,他也钦慕她的洒脱。

当年多少富家公子和帅气男明星对她展开疯狂追求,无奈她只选择了这个寂寂无名的朱家鼎。

无论从地位还是颜值,两人都相差甚远,甚至很多人讽刺:这是典型的鲜花插在牛粪上。

但钟楚红却甘之若饴,自从遇见他后,嘴角的笑意和眼里的光芒都不自觉地流露出来。

交往7年后,他们在美国一家天主教堂举行了婚礼。

婚后,她便毫不犹豫地宣布退出娱乐圈,那时她才31岁,正是一个女演员的黄金时期,有朋友为她惋惜。

钟楚红却坦言:

“一个人有所得,必有所失,我是个笨女人,只能花百分之百的精力做好一件事,所以只能选择照顾好家庭,有完整家庭生活的女人最幸福。”

在纸醉金迷的娱乐圈和简单幸福的爱情之间,她追随了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了后者。

03

事实证明,她选对了男人,他从来都把她放在心上。

两人恋爱时,有段时间钟楚红受伤住院,朱家鼎每天去病房陪伴照顾,只要是她想吃的,无论多远他都会跑去买。

而他也很尊重她的选择。

结婚后,钟楚红坦诚自己不想要孩子,朱家鼎给予了她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并帮着她去苦口婆心地说服老人。

正如廖一梅所说的:“在我们一生中,遇到爱,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幸运的是,钟楚红遇到了。

长久的爱情,需要相互理解和彼此支持,两人都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对方的爱。

她很喜欢为先生下厨,也常邀好友来家中聚餐,这时的红姑像个少女一般,小鸟依人地腻在丈夫身边。

只要有空他们就满世界地跑,去东南亚旅游,去斯里兰卡度假,商议在巴厘岛建自己的梦幻花园。

两人的合照里,钟楚红总是笑靥如花,满脸幸福。

有人曾经讲:“香港十对夫妻中,八对离婚,一对因为习惯而懒得离婚,唯一一对恩爱夫妻,就是红姑和朱家鼎。”

可惜,这种神仙眷侣的生活,只维持了16年。

2006年,朱家鼎被确诊为结肠癌,一年之后因并发症去世。

在弥留之际,他对她说了最后一句话:“你一定要坚强。”

说也奇怪,朱家鼎曾为铁达时手表策划过一个知名广告,正是那句著名的“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而冥冥之中,这句话也成了钟楚红与朱家鼎爱情的真实写照。

在追思会上,她意外的露出笑容:

“你知道吗?你给了我人生最精彩的20年,让我认识到人生的真善美,最宝贵的是我曾经拥有你,直到永远。”

这时她才47岁,人们以为她会再嫁,但钟楚红却表示:不会,我答应了他,会好好地活下去,要他放心,他给我的,已足够我一生受用。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若非真爱,怎会如此深情?


04

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时间是最好的治愈良药,余生她将带着亡夫的心愿一起生活。

两年后,钟楚红为圆曾是虔诚天主教徒的挚爱遗愿,正式接受领洗成为天主教徒。

一个人的时候,她也把生活过得充实而丰盈,每年都会去欧洲,意大利、日本……那些浪漫的地方都留下她的足迹。

“我每年都会找一两个从来没去过的地方,荒芜一点的地方更好,譬如前年去西藏,喜欢得不得了。我去过全西藏唯一的尼姑庵,好远,离开拉萨坐两三个小时的车,有温泉,穿泳衣下去泡,很有趣。

我又去了不丹,那里的山峦很漂亮,亲近大自然是对心灵最好的治疗,可以找到平静,看清楚自己。”

一个人看陌生的风景时,一路上不断收获爱与感动,同时她也在想,如果能和他一起分享该多好啊!

说不伤心,那也是假的。

除了用脚步丈量这个世界外,她也用镜头去记录眼睛里的世界。

坐上直升机拍摄香港。

在她的镜头下,香港的街道充满了人情味。

2014年,钟楚红开了个人影展To HongKong with Love,并发行了同名影集,把所得收入捐助给“香港地球之友”,推动环保教育。

除此以外,她也积极投身慈善事业。

2012年,钟楚红为香港慈善图片展主持揭幕,希望唤醒大家对唇裂儿童的关注。

2014年,她出席马鞍山“地球之友”植树活动。

平时也不忘记在微博上呼吁节约粮食,爱护动物。

她自言不是购物狂,也没有购买奢侈品的爱好,更是将“环保理念”贯穿到生活里。

“现在的东西让人感觉总是太新了,反而失去了味道,我也不喜欢那种用一季就丢了的行为。”

如今59岁的钟楚红,脸上并没有中年女人经过生活磨砺后的戾气,她面容柔和,眼神干净。

而微博里的照片,大多都没有化妆,更没有PS,丝毫不介意自己眼角的鱼尾纹。

麦叔在想,一个女人内心得有多强大,才不会在意自己衰老的容颜。

心灵的平和,由内而外散发出来,她随心所欲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

有位哲人曾经说过:“美丽是女人追求一生的事业,最终是为了愉悦自己。”

一个真正优雅的女神,并不是永远保持年轻时的状态,而是无论什么年纪,无论有过怎样的遭遇,都遵从自己的步调生活,不疾不徐,从容而淡定。

人生最美的时光,可以是二十、三十、四十里的任何一个阶段。

活在当下,尽情绽放,用力奔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