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科技话“水”“火”

水与火,大而言之,是生命存在的必需条件;小而言之,是一个家庭生活中必须花时间花钱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这样一个基本的条件,在科学技术落后的时代,往往要消耗很多的精力,浪费了太多时间,甚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很多年前,读鲁迅的《祝福》,提到祥林嫂的第二任丈夫,就因为大病初愈,晚上吃了一碗冷饭,致使伤寒复发,无药可治。试想,倘若他有现成的火,别说是天然气什么了,即使是煤炭炉,打开后把饭炒一下了再吃,也不至于旧病复发,丢了性命。一百多年前连火柴都没有,可怜山村小户要自蓄火种,要把火种吹燃,点燃柴灶,再炒饭热菜,该有多麻烦,也难怪他只好简单点,仗着平日身体好,以为吃点冷饭没事。悲剧的根本原因,不就是用火的不便吗?

今天的年轻人,自打出生起就享受着科技进步给我们带来的许多便利,对这些便利却浑然不觉,以为是自然而然和顺理成章的。且不说电脑技术的日新月异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人工智能的发展缩短了世界的距离,只单就人们生活基本需要的“水”与“火”,就由天然气和洗衣机等等,轻而易举地解决,将人们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了出来,人们才有了休闲时间。单单这一点,就善莫大焉,就十分感恩科学。

在六七十年代,吃水要到长江去挑,一担水来回要走一公里以上,成年人要挑100斤左右的大桶,我们孩子用小桶,挑得少,跑的次数也多,几担水下来,往往一个小时以上,累得够呛。也有专业挑水的人,大桶二分钱一担,小桶一分钱一担。家境较好的会请人挑。我家一来穷,二来男孩多,挑水从来没有请过人。

长江的水是浑的,要用明矾澄清——将装在竹筒里的明矾在缸里搅拌十几分钟,盖上盖子,等一会才可以用。水缸的水将用完时,要清洗水缸,再倒入干净水,如此周而复始。洗东西的水则到距离较近的内河挑,分别用不同的水缸装着,为省明矾,内河挑来的水就不打明矾了,只用来洗菜洗衣。衣服洗了,要拿到内河去“吐”(清),也叫“摆衣服”,提着衣领在水面上来回摆动。厚衣服和被子床单什么的,就要用“忙捶”来捶打。古人都有提到过,杜甫诗句“白帝城高急暮砧”,李后主夜半失眠也听到,“深院静,小庭空,断续寒砧断续风”······那是辛勤的妇女深夜都还在敲打衣服,“砧”就是俗称的“忙捶”。可见在河边捶衣裳一捶就是几千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了洗衣机,中国妇女才放下“忙捶”。到河边洗衣服一般是女性的事,但在女孩子不够用的家庭如我家,男孩也会临时充当女孩使用。

以上说的是关于“水”的烦劳。我们住在长江边的尚且如此,人家山区的艰难,更是可想而知。不过,对于“火”的问题,山区却比我们方便——可以上山打柴。王维那时在山中旅游,经常遇到砍柴人,“欲投人处宿,隔水问樵夫”。当然,这个“樵夫”只是诗歌中的道具。我们水乡之人,无柴可砍,只有砍草,扫树叶,晒干了拧成把子,拧得紧紧的才经烧。我们家乡话就称为“九把子”——用竹片弯成一个?形的工具,叫做“镐子”,一个人把住草,一个人拿着“镐子”旋转。大人白天做家务事,夜晚叫我们帮忙“九把子”。常常是边转着“镐子”边打瞌睡。大人抓了一把草在手,等着我伸过“镐子”,半天不见动静,抬头一看,我正迷糊着呢,喊了一声方醒过来,又继续有气无力地旋转“镐子”,往往醒了又睡睡了又醒,反复好几次,直到一大堆草变成一垛结实的把子。

直到七十年代有了煤炭供应,才不怎么烧柴草了。但买煤时择煤、排队也很耗时间。要学着认识那成块的哪些是煤,哪些是石头。择不到那么多煤块,就买煤灰,又在野外挖来黄泥和着煤做炭粑,一个个炭粑贴在墙上晒干,晚上收到案板下面码整齐,要用的时候将炭粑敲成块。······那时候这些零零碎碎的家务事真把人都烦死,那个时代的平民家庭,哪有时间和心情学习啊,娱乐啊什么的,更谈什么生活品质品味?整天就忙着饭菜呀,洗衣呀,没得一点空闲,在繁杂的家务羁绊下的人,脾气也特别燥,实在无法优雅起来。现代人早已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空闲的时间大把,却花在麻将桌上,实在是暴殄天物。

如果没有科技的进步与发展,没有一大批科技人发明了许许多多的科技产品,,我们至今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依然如前人那样,“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依然在辛苦地砍樵、割草、做炭粑。劳动生产率低下,一年忙到头,不可谓不勤劳,然而,食仅果腹,衣仅蔽身。看到这些,不能不对科技充满敬畏,对科技工作者充满了感激,一种回馈社会的心愿油然而生。

作者:张远平 职业:退休工人 电话:1517120187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