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的故事》:你可以微弱,但一定要有光

文/学乃身之宝

据说,个体心理学创始人、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的咨询室放着一根三面柱。柱子的一面刻着"我很可怜",另一面刻着"别人很可恶",最后一面刻着"怎么办?"

每次有人找他咨询时,他都会拿出他的三面柱,问他们"你选择谈什么呢?"

这个选择题让我想起了斯蒂芬妮•兰德,她是一位单身妈妈,生活在美国社会最底层,依靠做女佣来维持生计,她面临的问题就是在上述三面柱的三个问题中,该如何做出选择。

"我很可怜":相识4个月的男友杰米得知她怀孕后,要求其堕胎,遭遇拒绝后,便一反常态,态度变得十分恶劣,于是,她只好成为一个单身妈妈,并竭尽全力为女儿米娅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和家园。与此同时,她要东拼西凑靠着公共资源和当女佣赚来的微薄薪水苦苦生存。更重要的是,她还要承受身心的痛苦,尤其是情绪上的挑战。

"别人很可恶":因为她时常感受到他人的敌意,如米娅的爸爸杰米,不断贬低和嘲讽她;那些比她幸运的人,不用食品救济券的人会中伤她,向她投来批判的目光,觉得她是因为懒惰才受穷,这样的阶级偏见深深地伤害着她的自尊。

"怎么办?":她是"坚忍"的典范。她在面对难关时,始终坚信明天会更好,以"我只想让我女儿有个家"、完成自己的作家梦为动力,选择践行着自己的英雄主义。

我想,每个人在遇到困境时,都该学习"她的怎么办",因为这样的选择才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女佣的故事》这本书就是斯蒂芬妮•兰德的回忆录,讲述了她在社会底层挣扎和奋斗的故事,关乎女性独立、家庭暴力,也关乎当代美国的住房、医疗、就业、教育、社会福利制度等,被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选为2019年夏季书单

这是一本为贫困人群发声的著作,也纠正了人们对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是因为懒惰或智力有问题的思维偏见,同时,它还是一个悲伤又鼓舞人心的故事,书里的每一页,都充满着爱和力量,而我更看重的是,它传递出来的人们在面对困境中,是如何重生的。

今天的文章,我试着从自我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说,逆境中,我们该如何成长。

1.人的成长,是改变的结果

改变,是一种选择;不改变也是一种选择。

在遇到困境时,我们常说的话是"没办法",觉得自己无能为力,其实并非如此,不做选择,也是一种选择。

但那些坚信自己可以走出逆境的人,更多时候都是在积极地选择。

就像《女佣的故事》一书的作者斯蒂芬妮,面对生活中的难题,在用信念支撑自己,要勇敢走下去,做出积极地应对。

比如,她选择留下孩子,一个人带着孩子生活,虽然很辛苦,但她在竭力给孩子最好的生活,只是生活很残酷,她生活的社会总是被"短缺"所统治,钱永远不够,有时候还要饿肚子;花生酱和拉面常年唱主角,偶尔一次客户给的大龙虾,算是奢侈中的奢侈,因为太罕见;麦当劳也是稀有的一餐。

怎么办?

斯蒂芬妮要做出积极选择,硬着头皮走下去,因为那是自己选择的路,她要给女儿一个家。

何以为家?有爱才有家。

但这个选择容易。

这个选择,需要勇气,因为她要承受来自生活的敌意,她渴望在社会中站稳脚跟。就像她去超市用食品救济券购物时,一个老人高声说道"不客气",好像是他自掏腰包替她买单似的。遇到这种情况能怎么办?委屈和流泪不会解决根本问题,唯有自我成长,才是关键。

没有人看到她的辛苦,不管一个人如何被生活的反复无常打击,外人只是看到结果。也就是说,像斯蒂芬妮这样的底层人们,无论怎样努力证明自己,"贫穷"总是和龌龊脱不了干系,所以,斯蒂芬妮决定,一边做佣人,照顾孩子,一边申请大学,挤出时间学习知识,以改变自己的底层身份。

这个选择,是在践行信念。每当身心俱疲时,除了服用剂量大到惊人的布洛芬外,她还用信念激励自己一定要挺过去。因为面对一连好几个月的贫穷、漂泊和不安让她极度容易恐慌,这或许要花上数年时间来平复,但她必须要给自己信念。她在书中说过:"从创伤中恢复过来才是至关重要的,应该说是最关键的,但是没有一个人能在这一点上帮到我。"

总之,处于逆境中的人,想要成长,首先需要的就是选择改变,也就是说,唯有改变的意愿,才能促成真正的改变。

选择改变,本身就蕴含着勇气和信念。

2.自我成长,需要专注当下

当我们决定改变时,并不代表成长就是容易的,因为期间的过程充满不确定性,比如环境的变化,自己情绪的变化等等,都需要进一步应对。

这时,该怎么办呢?

答案是,走一步看一步。

这么说,并非是消极对待,而是在理性考虑现实的基础上,权衡出最优解,把注意力放在当下的事情上。

也可以说是"小步子原理",即在改变的路上迈出小小的一步,获得一个小小的成功。让每一次的小成功,成为下一次改变的基础。

这样的改变方法,斯蒂芬妮也做了见证,因为她就是在走一步看一步的过程中,最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她改变和成长的过程,就是找寻"家"的过程。

《女佣的故事》这本书的章节有很多都是用"家"来命名的,比如小屋、露天游乐场旁边的公寓、一居室公寓,以及小丑之间等等,其中,有些也是斯蒂芬妮的主顾家,目的是方便她分辨每个客户的不同,而更多地是追随她的每一步,逐渐走到那个目的地。

从居住环境来说,她就是一步步在变好的。

先是在收容所,只能居住90天,后来又搬到一栋破旧公寓,一处临时住房,再后来到了农场生活,又到一居室公寓,最后到了米苏拉,那个她向往已久的家,在那里,她可以上大学,可以给米娅更好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在那里,她可以被当作一个真正人,即获得尊重和认同的人。

从工作来说,她也是一步步走过来的。

最开始,为了生存,她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跪着清理马桶,母女俩才勉强有家可归,后来,她自己寻找客户,养家糊口,再到后来,工作成为辅助,学习成为主要工作,她有了更多的选择权;

从她自身的发展来说,她也是一点点在觉醒。

她像一个游魂,通过房子里的细节,思索主顾们的生活、爱和哀愁,而这就是她在构建自己向往生活的开始,因为她服务的主顾们的生活,多数都是她羡慕的。她时常提醒自己要做那个成为母亲之间的自己。因为贫穷已经影响了她的性格和方方面面,已经不像真正的自己了,好在,她知道那个来去自由、随心所欲去见朋友、为了旅行打着三份工攒钱的自己,一直都在。她在无数个黑夜里,埋首读书、写论文,应付考试。她深知,做一个卑微的女佣只是她短暂的生活。虽然经常含泪入睡,但她知道自己绝不会止步于此,那是她唯一的慰藉。

可见,当一个人有着坚定的信念,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去改变后,每一小步的成功都会成为最后胜利的基础。

有时候改变就是这样,它像一副多米诺骨牌。重要的是找到那个推动改变的那块牌,找到第一个小小的改变,并把它推倒。

在我看来,对于斯蒂芬妮来说,她的第一个小小的改变,就是重拾学习这件事。

3.自我转变的本质,是自我重新构建的过程

转变的本质,不是外在的新旧更替,而是自我重建的过程。

其实,从旧阶段向新阶段的过程,很像死亡和重生,就是我们自我中那些受限制的、老朽的部分,在转变中慢慢死去了,但新的自我又在这种变动中生长起来。

斯蒂芬妮就是在这样的转变中,完成了自我的重新构建。

人在转折期,一般会经历结束、迷茫和重生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结束。

结束,并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另一种形式的开始。我们只有先结束,先放弃,才能为新的发展腾出空间。

斯蒂芬妮与杰米关系的结束,开启了单身妈妈的历程;她暂时与原来的自己结束,才能在保障孩子和自己先生存下来后,再重新寻找曾经的自己,等等。

当然,以往生活的终结,并不是生活本身的终结,它只是顺应变化的过程和必经之路。

她只是从原来的身份、环境和目标中脱离,然后开启新的身份和寻找新的可能性,也是她重新思考自己的开始。

第二阶段是迷茫。

迷茫源于意义感的缺失,而意义感有两个重要来源,一个是目标感,另一个是人际关系。

作为单身妈妈的斯蒂芬妮,也曾陷入深深地迷茫中,她怀疑自己不是好妈妈,无法给米娅一个好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女儿因住在潮湿的房子里引发的细菌感染愧疚和自责,她不知道自己以后生活的方向在哪里,依靠刷马桶怎样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迷茫期的人是敏感的,斯蒂芬妮意识到,自己的生活中缺失了一样东西,即社交圈。她故意和多数朋友断了联系,把自己孤立起来,躲在狼狈的生活背后,但无数个夜晚,她又是渴望陪伴的。

她说:"我渴望有人陪伴,哪怕能有个人给我发封邮件或在电话里说说话也好。但我不想那些来找我的是知晓我一切悲惨境况的朋友。我已经厌倦了一遍一遍地说那些事情,我想要调调情,化身为在遭遇这一切之前的一个全新的人,那个把一头及肩棕发包在头巾里的文身女孩,把运动衫围在腰上伴着音乐跳舞的女孩。我想交些新朋友。"

其实,这样的迷茫,看起来什么都没发生,但它是重要的,因为正是这样的迷茫,才让斯蒂芬妮重新看清自己,那个拥有梦想的自己还在,而这就是她继续努力的方向,重新的自我在慢慢长出来。

第三阶段是重生。

重生,就是重新出发。

但这个重生是有偶然和意外的,也就是说不是每个像斯蒂芬妮那样的单身妈妈,都能够从社会最底层,奋力翻转自己命运的。

那么,为什么斯蒂芬妮能够做到呢?

除了她的意志坚定、勤奋努力外,还有一些偶然因素。

就像她自己说的,她是幸运的。比如,她找到了可以接受"第8类"租住的地方;她在网上筹到了钱,虽然她讨厌伸手要钱,但确实借此暂时走出了困境;她听从朋友的建议,在网上自己找到了客户;她申请到了奖学金等等,但这些看似意外或好运的背后,还有一些必然因素,像是命中注定。

因为这些都符合斯蒂芬妮内心的价值观(真诚,认真,尽职尽责,有梦想),也符合外界环境的需要(真实地需要、助人让人满足等),于是忽然有一天,她完成了自我的重构。

其实,重生也是人生重组的过程。

斯蒂芬妮在新的环境,会有新的事业,新的自我,她会变得更加灵活和坚韧,直到下一次转变的到来。

人就是在这样艰难的转变中,变得深刻和复杂的。

《女佣的故事》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奋斗、理想、爱,以及自我成长的重要性,因为这些都是我们活着的价值所在。

光养活自己,那不叫活着。

心中有爱、有理想、有责任感,才能让自己和家人,以及他人和社会变得更好。就像斯蒂芬妮为底层人发声的脚步从未停止,她用实际行动鼓励和帮助那些处在挣扎边缘的人,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逆境中的你,不要忘记,你可以微弱,但一定要有光。因为这束光,不仅会照亮自己,还会照亮他人。

更重要的是,你要相信,再长的路也有尽头,再黑的夜也会迎来星辰。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