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刘

“大姐,做人不能这样,该找(钱)一定要找。”

“大姐,做人不能这样,我讲规规矩矩的话。”

小刘声音脆脆的响亮,听起来悦耳。

“大姐,奶瓶我顺带带下去。”

“不要,你不好拿,楼梯道没有灯,你要照手电。”

“么得关系,好拿。”我惊讶地看小刘把手电筒往嘴巴里一塞,嘴巴实实地撑成大“〇”型,她毫无不妥,拎着三个奶瓶一个帐本,转身。“小刘,你慢点,注意安全。”“嗯,嗯。”哒哒哒,小刘没影了。

“大姐,谁是谁的大姐呀?”关上门,老公嘀咕。“小刘女儿才上小学,肯定比我小,你不要乱讲。小刘真不容易!”

小刘小额头,眼睛又大又圆,黑白分明,如果是戴上面纱,一定象印度女人一样好看。没戴面纱的小刘整体小巧,枯瘦。头发常年散乱无形,枯。小脸黑黄,枯。脸上因冬天的冻伤,两片不规则的,比铜钱大的多的黑色素斑,让人不忍直视。小刘穿衣也不讲究,从头到脚的过时,廉价,有时还不干净。我从没见她穿过正装或贵重一点的衣服。

小刘给我们社区送牛奶到户。刮风下雨、寒冬酷暑,从没耽误住户早上六点多喝牛奶。我家住六楼,老楼楼道没灯,冬天黑灯瞎火地爬楼,难免偶尔会打破一瓶,小刘就用其它的奶充上。我很想她耍个赖,可她从不耍赖,不负客户。打碎的瓶她还摸黑清理,真不容易。老公要少订一瓶奶,我坚决不准,两瓶奶让人家爬个六楼,没良心。

每当腊月寒冬,风雨雷电,很想报怨早起上班不人道,可小刘的日日晃动,准时,令我张不开嘴。这个女人真能吃苦,换我,怕早撂挑子了。

小刘逢单月的24或25号晚上上门收奶费。打交道多了,小刘不赶时间时就会和我扯扯闲话。

小刘是南京城郊桥林人,做女孩子时,做小保姆,给人带小孩在岗子村。她带小孩时,常到岗子村鸡鸭市场玩,认识了苏北来南京做小生意的老公。我设想那时的小刘一定活泼可爱,讨人喜欢。

他老公认识她时已在板仓村买房,安家落户,有老婆有女儿。小刘是小三上位,鸠占鹊巢,我想她当初一定也甜蜜,逞强过一阵。

不幸从小刘生了女儿开始。婆婆嫌,老公嫌。小刘说当初自己要是生的男孩,绝不会经常挨打,受骂,最后被撵出家门。她说她老公一家苏北农村上来的,重男轻女。我明白了,小刘就是他老公利用来生儿子的工具。

小刘老公跟小刘离婚后,跟前妻、大女儿重新组建家庭。小刘与女儿在原住房的两楼过道里搭个违建披子房度生。

“女儿小时,他爸根本不管我们,也不给小孩一分钱,姐姐,全靠我一个人苦。”

“我除了送牛奶还给两家做钟点工,累啊,姐姐。”

小刘就住在我们小区前面,休息天容易碰到她骑自行车甜蜜蜜地带着女儿。看见我,她会让女儿喊我阿姨,兴头头地说送女儿去上培训班。女儿样样长得好,小学五年级,已比妈妈高,衣着好看的不象小刘的女儿。

“我再过两年可能就搬家了,不在这送牛奶了。”

“我买了丁家庄的解困房,50多平方的。”

“房价30多万,现在欠20多万,我要还。”

“我几年前在桥林老家买地皮盖了两层房子,现在租出去,一个月900块房租。”

“我弟弟家拆迁,借了我十几万。”

我松了口气,小刘的前途很光明,桥林的房子拆迁的话,小刘就会有钱了。

“小孩爸爸现在看女儿大了,也知道疼女儿了,经常看小孩,给小孩钱买东西。”

“我己经推掉一家钟点工,身体吃不消。”

“一定要保重身体!”

“姐姐,你们上班也不容易。”

“姐姐,你们要换牛奶,停几天牛奶写个条丢奶箱就行了。”

小刘说话一贯的干脆爽利,行动迅速。不管对谁都热情阳光,笑容干净。我发现小刘近来脸上长肉了,脸色越来越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