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赵秀丽,第24本/52《你一年的8760小时》

这本书是我在当当网上看到俞敏洪做序,决定买的一本书,每天用了2小时,三天看了一遍,这本书浅显易懂,很多内容都有共鸣。许多道理在其他的类似的书中也有的解读,但是作者除了给大家讲述道理,更强调行动,加入作者自己的亲身经历,更具说服力。受这本书的影响,健身已经开始行动,第四章的时间管理是我要开始的步伐,笔记重点整理了这部分内容。

本书共分为七个章节,第一章主要是对其余6个章节的提纲挈领。每一部分的内容在相应章节有更详细的阐述。

第二章是如何让自己变得优秀?把自己当做公司一样经营。

1.方向至关重要,我们的人生大目标是什么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

作者介绍了国外流行的“墓园疗法”,我们希望在生命结束时,如何回顾自己一生的得失?又希望别人在我们的葬礼上如何悼念自己?

2.认清人生的每一道关口的大BOSS。

每个人在生活中承担不同角色,我们需要在不同的角色里确定各自的目标,不要顾此失彼。

从今天开始,列一份角色与目标清单,每天、每周、每月回顾一下,让自己的目光不只是局限于一点,宏观考量自己的各种角色和定位,你的人生将变得不同。

3.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是你的主场

任何一个“北漂”都活得相当辛苦,只要每个人都能非常清醒的发现和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任何一个地方,不是你的故乡,却可以成为你的主场。

心安处是吾乡。

4.让未来现在就来。

作者给出的例子—卖烤串大叔和俞敏洪的当年设想的生活和目前的生活状态,得出结论:一个人所想象的生活,十有八九最终会成为他过的生活。

现在静下心来,好好想象你的未来?把它融入你的生活中,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

5.职场必备的三种能力是:执行力、沟通力和自省力。

6.自我诊断:职场中,出现问题,能够找出自己的问题。我们要学会在工作中与他人愉快相处,工作不仅是做好工作,更是要做好一个人。学会换位思考,在适当的时刻闭嘴,都是提升一个人情商的必修课程。

7.投资未来最好的自己:

大多数人,购物毫不吝啬,投资未来却绝对小气。(以前的我就是如此,刚刚工作时,衣服和化妆品毫不吝啬,书本、身体几乎不舍得投资。跟着袁文魁老师进入读书会,书本再也不吝啬,但是还没投资身体,看了这本书决定投资身体,已经从灵魂深处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我和先生一起买了健身卡,请了私人教练)

对自己要学会投资,投资自己和投资未来才是最聪明的投资。

第三章介绍了追求卓越的要点:逼一下自己。成功法则:成功=方向*方法*努力。方向的取值范围:-1到1,方法的取值范围:0到1,努力的取值范围:-1到1。真正的成功者,必须是方向、方法和努力三种合一的人。此外,作者还谈到了要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可以通过盖洛普优势识别器了解自己的优势,将它发展到团队中不可替代的位置,那就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四章主要讨论时间管理:尽你所能,把时间用到极致

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生活中原本可以享受生活的时间,浪费在刷手机、赖床、看电视、打游戏等等,就这样不知不觉溜走了。

时间就是生命,如何远离那些吃掉我们时间的怪兽?

一、每天采用34枚金币时间管理方法:早上6:00起床,晚上11点睡觉,时间间隔17小时,按照半个小时划分,将时间分为34份,就有了34枚金币。

1.每天晚上睡觉前5-10分钟记录每半个小时你做的事情。

2.时间分析:时间分为5类


可以下载34枚金币时间管理方法的APP进行时间分析。

在excel表中可以记录自己心得。

通过时间分析,给自己奖励时间(奖励时间=高效的时间*4-拖延的时间*2),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检视自己人生。

3.记录时间,培养习惯,塑造性格,改变人生

二、每周采用逆向时间规划法:

实施步骤:

第一步:先记录下必须参加的活动,如会议、上课的时间。

第二步:规划工作之前先把休闲娱乐、朋友聚餐等时间记录好。

第三步:自己读书、进修的时间时间安排。

第四步:把自己可以掌控的工作安排到余下的空闲时间里。举例如下:p129-132

这样的时间表,你先看到的是自己有充分的娱乐休闲时间,从而对这一周充满期待。

从这样时间表中,可以看到要想得到充足的休闲时间,就要做到工作和学习高效。

8:2原则:80%的产出源自20%的投入,学会找到关键性的20%

hard,play harder,so that you can work even harder.

三、重建生活的优选方式

想同时做的事太多,但又太想把他们都做好,结果就是忙乱不堪。因此需要对不同的事情做区分。

优先处理的是重要紧急的事情。

如果有很多紧急但是不重要的事情,要检讨自己。改变的方法是:找到这件事情背后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并把它做好。

生活的优选方式,就是把这四类事情分析清楚,然后集中精力多做一些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比如,每天的跑步、早饭。跑步、早饭都很重要,短期不吃早饭、不运动对生活影响不大。但是长期不运动和不吃早饭,身体就会变差。如何定义和区分重要的事?回顾你的人生终极目标。对你的目标有帮助的事,就是重要的事情。

紧急不重要的事情,不必第一时间处理,集中一个不需要精力充沛的时间段处理。

真正的牛人去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决定未来高度的就是这些事情。

四、克服拖延症

拖延症的原理:我们把某件事等同于自己的能力和自我价值,这导致了我们不断给自己压力,把自己变得物质化和标签化。一个自己说:我一定要表现的特别好,成绩特别好,工作特别棒才行。另一个自己却说:我可能做不到。两个自己打架,那个高高在上的你总说瞧不起那个并不完美的你。两个你分离越远,拖延症就越明显。

解决方法:

1.改变和自己对话的方式。从我必须去做改为我想去做,我选择去做

2.一开始就可以做好最坏打算。太担心坏结果的发生和失败会让我们从开始就拖延直到不得不面对。从一开始就做好最坏打算,有时候不需要一定成功,只需要勇敢尝试

第五章如果想走得更远,请与人同行。类似其他书本中讲到的与人如何相处的问题。在人际交往中,对你不友好的人比比皆是,接下他们拍来的板砖,垒起来让自己站得更高。生活中的欺骗不断发生,不必报复。当别人已经偷走了你的金钱,千万别再让他偷走你的善良。“一个成年人不该有自己的死对头”。“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就找一个伴;如果你想走得又快又远,就找你一个和你走得一样快的人”

第六章讨论了在前行的过程中,失败是常事,如果坚持,成功之门一定会打开。“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不是看这个人站在顶峰的时候,而是看这个人从顶峰跌落低谷之后的反弹力”。自我成长需要我们不断突破我们的舒适区,挑战自己。当我们经历过最糟糕的事情,在人生的每一个难点,笑一笑,说一声,这算什么?

第七章提醒我们:比我们优秀的人,还在不断努力,卓越无极限,我们怎可轻易停下脚步?生命犹如逆流而上的小舟,你努力前行,却不断被向后推去。向上的路每一步都很艰难,但是我们只能选择前行。最大的勇敢是知道自己的差距很大,依然勇敢去追赶。(我们学校运动会4*100米赛道上有一个老师被撞倒飞出几米远依然爬起来坚持跑完,获得了第三名,操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看台的我内容深处触动了。)为了生活,为了梦想,我们努力奔波。偶尔,我们要忙里偷闲,休息一下,继续出发。

--------------------------------------------------------------------------------------------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至少52本,请大家监督。每周一本的基本任务没有完成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100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