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整理——关于学习

接受越多碎片化内容,我们就变得越浮躁焦虑。

因为那些碎片化的东西无形中跟我们传递一个信号:这世上很多东西是很容易、很有趣的。

但很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没办法通过一段几十秒的视频所学到的。

这世上恒定不变的规则是:想要学会任何东西,都要付出时间和努力,人生没有速成法则。



一、主要学习什么。

1阅读能力

即使天上下刀子也要读书。很多人认为自信源于精致的五官,黄金比例的身材,精美的服饰,这只是带来自信的一部分因素。比起这些更让一个人自信的,是不俗的认知和更高层次的格局,而这正是阅读所带来的。

通过汲取优秀的知识来决定你的三观,而不是被周围人的所谓想法限制。

有空多看点书,看看高质量纪录片和电影,别只顾着刷视频淘宝,现在回想,那些你刷过的视频,你还记得几个?加入购物车里的宝贝早就失效了吧?有用吗?不如多往脑子里灌点东西,扩大认知开阔眼界。


2写作演讲

沟通是一个能力,做一个会说话的人,是让别人跟你相处得舒服;你让别人相处得舒服了,别人也会让你舒服。

当今这个时代,扩大一个人影响力有两个途径:写作和演讲。缺乏写作和演讲能力,在未来社会就难以有影响力。


3专业知识

不要觉得学历不重要,985、211毕业的学生,绝对比专科生更有选择权。世界五百强的HR会告诉你学历不重要,但是他们招人的标准没有低于本科。没有马云的能力,最好别想着创出第二个阿里巴巴。

学历永远都是你通往这个世界的敲门砖,20岁的时候多用点力读书,把学历力所能及地提高,30岁以后,你会比别人活得轻松。

不吃学习的苦,就得吃生活的苦。

那种没有学历大公司看不上你,没有专业知识被鄙视,没有核心竞争力被淘汰的痛苦你真的想经历吗?往往人最痛苦的就是没有选择,决定不了自己不想干什么。


4发展一项特长

认真学习课程内容,最好再有一项自己的爱好,书法,摄影,音乐…。坚持做一件事,四年一直做下去,让它成为你的核心能力,成为你不可代替的因素。


5综合素质学习

第一,包容,学会跟性格、成长环境、生活习惯、认识水平、利益不同的人打交道。

这是你进入社会前很重要的一课。

你会第一次同来自各种家庭环境各种城市各种的价值观的人来打交道,而这种状态就是你未来在社会中每天的常态。

你必须得去学会思考,学会妥协,学会理解,学会包容。

你可以学着做记录写日记,多分析多思考多总结,每个人成长其实就凝结在这点点滴滴。


第二,心理建设。

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所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你人生中第一次受到各种不同价值观的冲击,亲眼目睹不同思维不同利益的人所采取的行为和处世态度。

这种冲击远比高中阶段大得多。对你的衡量,除了分数之外,多了很多额外标准,甚至包括用不用苹果手机,穿不穿名牌,男朋友帅不帅有没有钱等无聊傻B的标准。

如果你在内心不够强大就承受这些,常会让你不知所措,甚至迷失自己。

多看点心理自助的书籍,多分析自己的心理短板,懂得多了,对很多行为和现象自然就透彻了,这也令你在今后的成长中后继续获益。


第三,培养自己承担责任,自己对自己负责的意识。

不做"彼得潘",也不做"巨婴"。

凡是你所做的,结果都要由自己承担,都要由自己负责,不论校园还是进入社会都应如此。

越早具备这种意识,你的成长速度会越快,你在面对挫折时所体现出来的行为和态度就会越靠谱。

对很多人来说,大学四年只是经历,而对有些人来说,大学四年却是阅历和磨砺。

而后者区别于其他人脱颖而出的秘密之一就在于此。大学是你的黄金积累期。



二、应该如何学习。

1不怕出错,不断进步。

“这里还有缺陷,这样改善的话能够变得更好”,去发现这样的地方。学会积极地自我否定,无论何时都能让自己重新开始,从零开始。

能够鼓起勇气暴露自己的弱点,并向别人请求助力的人,才是真正能屈能伸、强大的。

当你被耻辱、痛苦折磨,经历着最黑暗、最寒冷的夜晚,意味着你时刻要保持开放的姿态迎接任何人对你的否定,甚至面对带着恶意的否定。你需要对它们进行洗涤,吸取有价值的声音,那是能让你真正成长的东西。

在否定中吸取经验价值,能让我们快速成长。


2困难分解,逐步攻克。

如何完成一件有困难且需要长期做的事情。

(英语数学)

先去关注这件事情的最核心、最困难的部分。

从最难的部分开始拆解,就会知道自己完成它需要做哪些事情,会对这个任务的整体难度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你就会知道,这个任务是否真的太难。

如果发现太难,可以早早地放弃,避免沉没成本。如果发现不是特别难,那接下来会越做越顺利,从而更容易完成任务。

学习钢琴,小片段小片段刻意学习,再组成曲子。学习太极,一个一个动作分解练习,再连贯打出。


3整理知识,主动输出。

为何输出?

开始输出的时候,你的投入才会通过大脑的思考和逻辑,内化成对你而言有价值的东西。

输出不是重点,通过输出的手段,让你用学到的知识点去建立起严密的逻辑连接才是重点。

如何输出?

把学到的东西写下来、讲出来、上手操作,是一种很好的知识复习、整合、巩固的过程,可以检查自己有没有真的学会。遇到不懂就再去学习,用输出倒逼输入,把学到的知识变成自己的思想和经验。

随着不断的积累,慢慢可以拥有自己的一套知识体系,把它们做成课程、写成书都是可能的。


示例:高效学习知识点的方法。

第一步是确立目标,就是先选择一个你要理解的概念,然后在白纸的最顶端写下这个概念。

第二步是教学,想象你是一个老师,正在向你的小白学生讲解这个概念,并将讲解的内容全部写在纸上。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意识到自己对于这个概念到底理解了多少,以及还存在哪些理解不清的地方。

第三步是回顾,在知道自己的知识盲点之后,针对性的去找资料,然后重新学习,直到你能够在纸上把这个概念完全解释清楚。

第四步是简化,你必须要能够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个道理深入浅出地讲一遍。

以教学的方式,表面上在教别人,其实在以教的方式逼自己查漏补缺。


4每天坚持,不断积累。

1)非职业的人,觉得写作是个吃灵感的活儿,老天爷赏饭吃了,有灵感了就能文思泉涌,啥时候没有灵感就废了,什么都写不出来。

职业的人如村上春树,从不把灵感看做写作核心的一部分。

如果你是职业的,还讲灵感,那么就完蛋了,职业的人是没有资格讲灵感的。

就算今天没有状态,也必须得写,因为“写”这个动作,是唯一能靠自己控制的事。


2)任何领域想做好,都是这么个逻辑: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而唯一能靠自己去创造的条件,就是积累“量”。

某位作家从学习很辛苦到学习很享受的过程,可以将其临界点看成是那个“一年阅读150本经济类书籍”的任务。


3)变成高人的路上,需要慢慢积累,积累到某个临界点,学习就会变成享受,投入也会带来效益。

高人不是让自己在一年内成为全方位高人,这往往无法实现。

但是一年,足够我们成为某一方面的高人。

为达成“量变产生质变”的效果,真正该做的是:

首先,找准想达到质变的那个领域。

看100本霸道总裁你会变成玛丽苏恋爱脑,但看100本博物杂志你就会变成行走图书馆。

其次,在这个领域大量输出。不能只做动作,要思考内化,形成积累。

抄100本笔记你会变成打字机,但刷100套题你就会变成学霸。


5集中精力,系统学习。

1)用心做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比用分散的精力去做好几件事情更划算。

把一件事做到精通,也能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可迁移能力。别再用多元来麻痹自己不精的事实,真的不会因为专注做一件事就错过其他的,因为此处就是别处。


2)拒绝用碎片时间换取一套知识体系。

把时间碎尸万段,时间就一文不值。想真正地掌握一项知识技能,需要不被间断的时间,长时间的投入才是硬道理。

刷知乎和刷抖音没什么区别,毫无系统的碎片化知识反而是在浪费时间。大部分知识的学习,几乎都需要有系统、有规划的去积累。比如每天花10个小时刷知乎、抖音、b站等平台上,并不会让你有多大成长。用系统学习代替碎片化积累,把碎片化学习留在工作时间以外,工作学习两不误,才能快速实现技能提升。


6保持自律,形成习惯

保持自律。自律并非简单控制自己的欲望,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长期欲望,有计划地去控制和放弃自己的短期欲望。它是一种欲望的最优化控制和最大化满足,是具有长远目标的人的理性决策。

形成习惯。建立自己的日常事项,比如每天读英语半小时,跑步半小时。用恒定不变的习惯,抵抗人生的无常,会建立自信,缓解焦虑。


7构建体系,形成框架。

福尔摩斯有四种基本能力∶

雄厚的知识储备

快速精准的知识检索能力

专注细致的观察力

把所有观察到的事物,推理结合成线索网的能力。

大多数人穷尽一生都不可能成为福尔摩斯,但这些能力,却是我们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核心。

1)知识大爆炸的今天,我们需要有目的地学习相关知识,不能见什么学什么,而且还要学得足够深入,才能在某方面有立足之地;

2)知识学完后,用的时候能快速检索出来,这需要我们学会给知识分类;

3)遇到事情时,我们通过观察,结合大脑中相关知识储备做出一些分析,大致了解目前的情形;

4)最后,我们通过分析与知识储备中的经验,再做出行动。


8复盘回想。

回顾让我们能够在平淡生活中创造惊喜。

回顾是让我们过去的记录和反思价值增倍的过程。

回顾可以让我们今天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日子在未来的时刻变得动人而有启发。

比如,回顾两年前自己一次谈判的失误,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在工作流程中调整一个环节,这样就能规避很多风险。

回顾是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纽带。过往看似平淡的日子,因为时间的力量,因为空间的变化,因为心境的改变,因为自己的成长,回头看的时候,就产生了新的意义。


9拒绝拖延。

打败焦虑最好的事情,就是立刻去做让你焦虑的事情。

战胜害怕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让你害怕的事情。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去做就可以了,哪怕只做五分钟",这能解决你90%的拖延症"。

计划了运动想放弃?可以,你先把瑜伽垫打开再决定。

计划了练字懒得写?可以,你先把纸摊开,把笔准备好再决定。

你想要的改变,没有从现在开始,就永远不会开始。没有开始,就不会有改正和进步的出现。

“你的想法会大幅度影响你的行为。当你的大脑告诉你"做不了",你却仍然选择行动,结果就会开始改变。"

开始行动。最差的是什么都不做,继续生产和创造你所能做出的最好的作品。



三、通过什么学习。

1网络。

互联网是当前人类最牛的发明和最有力提升自己的工具。

通过它我们能够自由学习感觉兴趣的技能。

2听书。

20%的书可以归为经典, 80%的书都是在对经典的注解或延伸。

这个时代不缺好书,缺的是读书的时间和快速消化的技能。

3付费学习。

愿意付费学习的人,是占便宜的。因为他们用金钱筛选出了最靠谱的“黑箱”,不需要思考其中复杂的原理,只需要照着做,然后收获结果就行了。



四、为什么要学习

社会在不断变化,任何资产都可能贬值,不会贬值的唯独你的大脑、你的认知。

1数学的重要性。

吴军表示学习数学至少有三个好处:

1)它是所有自然科学的基础,甚至对经济学这样的人文学科也至关重要。在各个行业成就出众的人来说,数学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2)在中学之后学习数学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培养人的逻辑推理能力,因为逻辑推理是数学的基础。

3)学习数学可以提高你的阅读理解能力。数学没有学好,是因为理解力不够。

当学习不再有上限,知识会沿着“问题-解决方案-理论-新问题”的轴线不断延伸下去,越来越多的批判性思考会涌现:书中那些不予证明的小结论是怎么回事、它们是怎么应用的?引入的新定义是否自然、它们的本质是什么?我所学的数学知识怎么活用到其他具体的学科中去?

你不能像看小说那样去读数学,要是你不到一小时就读完一页的话,可能就读得太快了。

不只是看过,而是要看懂。不只是停留在看懂,而是要会运用。去做题才能掌握真正的用法。

只有抛弃“完成任务”的观点才能在真正在大学知识的海洋中遨游。那才是自学的意义。

要么不学,要么精通。


2英语的重要性。

如何学会一门语言。

1)亲身体验语言,应用语言

2)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

3)尽可能的多练习

4)明白一句话背后的意义,理解你们的信息。

5)学的语言和你的生活与工作有关联,选择学习对自己有用的语言,明白学习这门语言的深刻意义,享受语言学习过程的乐趣。

6)把自己逼迫在,沉浸在,语言的环境当中。

7)把自己当成一个新生儿,努力理解每一个能理解的点滴词汇,努力知道每一个能知道的点滴东西,找到给你纠错的人,多听,多读不要怕犯错。

8)努力运用自己所能运用的一切句子和词语。

9)语言的学习,没天赋,也可以学得很好。重要的是,逼迫自己努力,不要恐惧,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自我突破。


3考证的重要性。

考什么证书。

选择考证方式,要寻寻渐进,不会给自己那么多压力,保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成长速度,你生来独特,别死于模仿。

最后我们来综合一下,百分之八十的专业,适用得到证书,以及含金量比较高的证书∶

一∶百分之八十专业适用

1∶四六级证书

2∶计算机二级

3∶优秀学生干部

4∶国家奖学金

5∶你的专业全国,全省A类或者B类比赛获。

二∶部分专业适用,但是含金量很高

1∶专四,专八

2∶BEC,中级口译

3∶雅思托福,托业不去,没必要

4∶初级会计,中级会计,以及注册会计师

5∶ACCA,人称万金油,某些职位,有ACCA的证书,每个月多拿2000,考试费单位报销,如果是学生,前期投资比较多。

6∶和你专业相关的资格证,如律师资格证

7∶计算机进阶∶ACCP、MCSA、CCNA

8∶第二外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德语,日语相对比较简单,毕竟文化方面的障碍会比较少,加上这么多年的动漫熏陶,学起来的困难程度相对于语种比较低。



五、其它学习相关。

1学习生活的态度。

趁着早上清醒的时候抓紧学习,效率要比你平常高。

迷茫的时候就去看书,看别人的一生是如何度过。

心烦意乱时自己感到疲惫不堪,就睡一觉。醒了会发现生活还是很美好,精力充沛才有精力去解决问题。

人的一生是有限的,知识是无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肯定会很累。把时间合理安排,除了学习、工作,我们还有生活,需要给自己放松。

该学习时高效用功,该玩时痛快疯狂,这样大学才精彩。

清醒时做事,迷茫时读书,烦闷时睡觉,独处时思考。在合适的阶段里做合适的事情就行。

2对待时间的态度。

时间总会过去,抓住当下,提升自己。

有一次她和传达室大叔进行寒暄,大叔语重心长地说:女孩子,读书差不多就行了,读个博士,四年以后可就二十八九啦。

姐姐说:可是大叔,就算我不读博士,四年以后照样还是二十八九,还不如多读点书,免得等到年纪大了,还是一副没见识的样子。

不要总说没有时间好吧,要知道,不管你是打游戏,还是读书,时间都是一样过去的,很多东西,你现在不学,早晚生活也会逼着你学。行动:编程,理财,写作,演讲,乐器,绘画等等,可以学习的事情有很多,做起来就是了。

时间花在哪里,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时间就像一张网,你撒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什么都是虚的,重要的只有时间。你拥有的物质基础拓宽了人生中的选项,但很难从本质上影响你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时间决定了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意仪容,潜心学习美妆,锻炼肌体,对着一切反光的镜面瞻顾不前,你会成为一个在自身长相基础上能最大限度靠拢“好看”这一概念的人。

纵情声色,泡吧桌游唱k,跟一干好友半夜拎半箱冰啤酒压马路,你会成为一个脑袋空空但快感充足的人。

沉浸阅读,以某个钟意作家为原点,一个一个摸索出他们欣赏的作家,一本一本读完,你会成为一个什么都知道一点儿的人。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个人,每一天,手里握着足量的二十四小时。我们把它抛掷向何处,那个地方就会慢慢发出光来,抛出的时间越多,越能够汇集成银河。


3成熟稳重的表现。

外在的(始于颜值,直接有效)

1,多换发型,保持发质干净不油腻。

2,不会搭配不要强搭,简单简约也不错。

3,去健身,抬头挺胸,但请不要到处发裸照。

4,干净整洁比时髦更重要。

5,适当保养,别让自己苍老。

内在的(忠于人品,慢慢沉淀)

1,不用做一个好人,但请不要做坏事。

2,可以多读书,但是不要强行装逼。

3,少说多做/听,放低自己的姿态。

4,尊重女性,不荡妇羞辱。

5,工作能养活自己,有理想肯干。

外在跟内在都做到极致才是完美的气质。


4行之有效的习惯。

设置焦虑的篮子,安排在特定的时间处理

警惕时间被动,集中时间处理一件事情,设定边界

用分段时间休息,让大脑做不同的事

思考问题的时候先放上数据

表达事实不要夹带情绪

永远追求有所不同

坚持制定时间表(即使是粗略的安排 )

早晨第一件事去做一分钟的锻炼

将计划与执行分开

有情绪的时,延迟回复

立即收拾弄乱的东西

每天冥想2分钟

制定眼前的小目标去完成

不必刻意寻找快乐

记住一切都是幸运

严苛自己的观点

通过喜好寻找自我

尊重能力比你弱的人

不要着急,请切记,不论有趣还是无聊,一周后总会忘记

(做对自己长期有价值的事情)


5临死老人的观点。

一切都是暂时的

人生是不公平的

家人比朋友更重要

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取决于你自己

今天的付出会在未来得到回报

为了成功和富有牺牲健康不值得

不要害怕尴尬和批评无法做自己

物质并不那么重要

再漫长的夜晚也会迎来天明

快乐是一种选择,努力才能获得

此时此刻你是活着的,这是属于你的时刻

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

愤怒的背后总是恐惧

世界远比自己所经历的大

人生并不漫长

去挑战,尽可能做更好的自己


6找到喜欢的事情。

我觉得画画就是自己的一个倾听者,我生活中的想法和梦,都可以交给我的画笔。”

但和大多数喜欢艺术的孩子一样,

她家里人不支持她一直画画。

他们说∶世界上画画的人千千万万,不差你一个。

那位画家的回应让我醍酬灌顶,她说∶

可是我差画画啊,我的生活不能缺这个啊。所以我就不要在意这个世界缺什么,我要在意我自己缺什么。

《黄金时代》里有这样一句话:

“人的一生,可以自己选择的事情非常少。我们没法选择怎么生、怎么死,但我们可以选择怎么爱、怎么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