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独处方式,决定了你的层次

独处,是一个人的清欢

周国平曾说:“我独处时最轻松,因为我不觉得自己乏味。”

即使乏味,也自己承受,不累及他人,无需感到不安。

大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一个女生,去哪都是一个人,去食堂,去图书馆。

很多人会在背后议论,认为她是个奇怪的女生。

偶然的一天,我因为有事和同伴分开走,正好碰见她。

出于好奇,跟她聊了两句,发现她这个人很好接触,说话很舒服,不张扬,也不刻意。

我鼓起勇气问:“你人这么好,为什么你总是一个人呢?”

她说:“我不喜欢等人,也不喜欢耽误别人时间。”

-“那你自己每天不会觉得无聊吗?”

-“我每天也会和朋友聊天的,但是从来不会为了迁就别人,打乱自己的步伐。”

开学到现在,三个月,她已经把往年的四六级卷子做了很多遍,现在在准备导游资格证的考试。

在图书馆里读过30本古诗词,自己画画设计去投稿做兼职,用挣来的钱去旅行。

当其他人在KTV里庆祝这一学期终于结束的时候,她已经一个人走在稻城亚丁的石头台阶上。

写诗集,做旅游攻略,自学软件做视频,现在已经是知名博主。

01

下班后在车里呆几分钟,是人为的为自己创造一段独处的时间。享受独处,才能享受生活。

帕斯卡尔说:几乎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我们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

叔本华在《关于独处》里也这样说道:我们承受的所有不幸皆因我们无法独处。

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也就是不热爱自由,因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

独处的时候,是我们最清醒、最自由的时候,也是最接近内心的时候。在独处时,我们可以看清,生命中哪些是值得坚守的,同时收起对他人的怨念。

我在小区的健身房里,经常看到一位大姐。一年365天,每天都要泡在健身房里一个小时。我对她说:真佩服你的毅力,你是怎么做到的?

她笑得花枝乱颤:

“哪有什么毅力,是为了躲我婆婆。我结婚多年,和婆婆一块住,天天听到婆婆的唠叨,被家庭琐事快要逼疯了。来健身房是难得的独处时间,有时候下班后我也会在车里呆一段时间。当我独处时,我意识到婆婆是为了这个家好。独处使我慢慢调整好心情,逐渐消解对婆婆的怨言。”

聪明的人下班后都不着急回家,而是在车里呆几分钟。在这段时间里,一天累积的疲惫和无助得到排解,独处也使我们变得更加清醒和自由。

02

层次高的人独处目的是静心、修身养性、深度思考自己、与自己内心进行沟通,获得更大的自由。独处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你屏蔽嘈杂的噪声,让你浮躁的心静下来,全情投入学习、深度思考、与自己内心进行沟通,其目的是获得更大的自由。

还有一种就是压根不想和自己认知不一样的人去交流、更不愿意去普及认知;更不愿意被一些人道德绑架等。

独处的目的是获得更高层次的社交。独处目的是为了更高逼格的社交。别忘记了,真正有效的社交不超过5个人的小活动。在一起讨论某个话题会讨论得更深,而不是泛泛地表演。

很多人的学习或社交,其实是在表演给别人看,或为了发朋友圈来炫耀。这样的表演,一点意义都没有。

独处的目的是为了自律和延缓满足。独处的最大目的是为了自律和延缓满足。很多人说要自律,需要别人来帮助自己自律。这样的自律简直就是笑话。真正自律的人在独处时,还能按照往常的标准或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样才是真正的自律。

所谓延缓满足,就是指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 以及在等待中展示自我的控制能力。

在职场,多数人处于浮躁的状态,如果你没有自律的能力,又无法做到延缓满足,那么你的职场或许也跟别人一样一塌糊涂,或者到退休也弄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这么失败。

03

你独处的能力,决定了你的人生层次

在接受杨澜采访的时候,陈道明说:独处是一种美德,可以让人内心得到净化。

优质的独处,就像是一场更深的修行。

真正的独处,并不限于你是一个人,还是身处人群中,但是,你的思想和精神是独立且丰满的,你可以内心安然的探索世界,而不需要从外界寻找某种救赎。

韩寒在松江二中读书期间,总是独来独往,没什么朋友。

别人在上数学课,他在写小说;别人在上外语课,他在写小说。然后下了课,他对别人说:"这是我上课写的小说,写得很好的。"别人的心里说不定在说:你**啊。


然而,白云苍狗,韩寒的很多同学,被社会所塑造普通人,而喜欢独处的韩寒则成就了自己。

与其害怕独处,不如品一杯茶,看一本书,观看一部电影。

人生并不是因为有谁才变得完整,而是自己变得了完整才有了人生。独处,是世上最好的修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