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铁翠香44/60《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1》1

阅读时间:2015年11月24日,阅读时间:下午2点半到3点半。

阅读书本:《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1》译林出版社,1-3章。

阅读目标:了解整理方法,希望解决整理苦恼问题。

阅读方法:先总览,确定任务量,然后跳读,摘有用的做笔记。

阅读笔记:

一、房间之乱是心乱

整理误区一口气整理完就又会变乱。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因为只要亲自去实践:正确的整理法,就绝对不会出现反弹的现象。

每天整理一点。如果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那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整理好。

整理上所做的工作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确定房内物品的弃留,另一类是设定房内物品放置的位置。

从开始整理那一刻起,人生就再次启动。房间之乱是心乱。整理首先要从丢弃无用物品开始。

不能按“场所”整理,要按“物品类别”整理。若不想房间再次变乱,请务必记住这一点。

整理中必要的作业只有“丢弃物品”“设定收纳场所”两项,重要的也只有“先丢东西”这个顺序而已。

整理必须有个终点,当你拥有的所有物品都有了固定的位置时,你就达到了整理的终点。

二、丢的原则:只留下怦然心动的

为了进行高效的整理,必须死守的一个重点就是:绝对不能搞错整理的顺序。在没有完成丢弃之前,绝不能收纳。

在丢东西前,先思考“理想的生活”。

把东西一个一个地拿在手里,留下令你心动的东西,丢掉不心动的东西。“用手一件一件地接触”是非常重要的。

只留下令你怦然心动的东西,其他的,则毫不犹豫地全部丢掉。

必须按“物品的类别”进行思考。首先,从整理衣服开始,把所有的衣服一件不漏地取出来,全部堆放在地板上或某一个场所,然后分为上衣、裤子、袜子、内衣等类别收纳。

顺利地丢弃物品的基本顺序:首先是衣服类,其次是书籍、文件、小件物品,最后才是纪念品。

别让家人看到自己丢弃物品。

让家人也学会整理的妙方:暂时把精力专注在自己的整理工作上,要默默地丢弃自己的物品,然后家人也会以此为榜样,随之开始整理作业,减少自己的物品。

你想指责他人不会整理,正表明你自己在整理上存在着疏忽的现象。

别把自己不要的物品送给家人。

整理就是通过物品和自己对话。对丢不出手的物品说谢谢。

三、按物品类别整理

衣服:

把所有的衣服全部集中在一起,停止把没有心动感的衣服改作家居服的习惯。

“折叠收纳法”要强于“衣架收纳”

折叠时要让衣服保持“竖着”的状态。简单而光滑的长方形。

挂衣服时,在衣柜的左边收纳长度较长、材质较厚,颜色较深的衣服,右边则相反。

袜子等都不能团起来。

不管是当季的衣服还是过季的衣服都整理成随时可以穿的状态。

只留“进入殿堂”的书。和书籍世纪末的瞬间正是阅读的时刻,为了不让世遇的时刻逃逸,最好不要在身边保留过多的书籍。

文件:

把文件全部丢掉也没问题。

把文件大体上分为“需要留存”和“待办”两类。待办的必须只有一处,准备一个能竖着放置文件的长方型收纳箱。

留存的找一个普通的文件夹,只要把那些文件全部集中在文件夹里就行了。

小件物品:

只留下“心动的”,而不是留下“可能会用到的”。

零钱:

看到零钱,塞进钱包。

相信心动的感觉,人生将会有戏剧性的变化。

心得与实践:

三个重要的方面:一是过去整理不好都是源于错误的观念和方法。总觉得东西将来会用得上,丢了后想用的时候又没有了,但事实上很多东西确实都好多年也没有用了,即使再拿出来也断然不会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了。每次收拾时总是按场所来收拾,看起来每个地方是收通顺了,实际上却有许多同类的东西摆放在不同的地方,找起来也比较麻烦。

二是作者将每一个物品也注入了生命,把它们看成了活生生的人,用心地整理它们,它们就能给予回报,回报生活的美好。以前总认为整理是件浪费时间的事,事实上,房间之乱是心之乱,真的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三是不要再互相指责房间乱了,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家人也会随之而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