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llo, 自我(下篇)

自我探索找不到北

很多人对自我探索感兴趣,但方法单一,常有找不到北的感觉。

为啥呢?

因为人其实不是一个简单的动物,人性更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

生活比较平顺的人,趋于单纯的线性思考,所以认为人的一生就是把别人要走或者走过的路再复制一遍,所以认识自我就是看自己和别人是不是拥有一样的财富和逼格。

有生活坎坷经历的人,由于不太顺利或顺心的大小磨难,不太会相信自己能够改变命运,所以认命地理解人生就是自己的胳膊是扳不过“命运的大腿”,很可能也是随波逐流地对待自己的人生。

实际上,不论你是否认命,自我认识清楚一些,才能明白,自己的人生中,哪部分是“命”,哪部分是“运”。

理解自己的复杂性

要理解自己如何走到今天,是我们深刻认识自己的开始,也是改变成为可能的开始。

几年前,我就亲眼看过,一位南非专家独特的自我介绍,就能反映出他的深度。他把这种方法称为“五步来此地”。

他站在我们围坐一圈一端,面向大家,用他惯有微笑和语速开始。他在原地踩踏一步,他说:“我是父母的精子和卵子相遇那一时刻决定的,很浪漫和宿命的决定我来到世间的时间。”

他向前走了一步,又原地踏步。他挥舞着自己的手和手臂,我小时候很喜欢唱歌,但我不太喜欢当众表演,因为我很内向。

他又上前一步,再原地踏步。他说:“我曾经参加了一个唱诗班,我的哥哥也在里面。诗班经常都会在重大节日登台表演。我和哥哥也会同台演出。哥哥每次都很投入地表演,而我却很小的声音,人们几乎注意不到我的存在。有一次我在台上注意到了哥哥的热情投入,我也决定展现自己,从此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他又向前一步,他说:“我17岁入伍参战,但战争中我出了一些问题,被人带下了战场,交给了一位心理医生。和他对话时,我惊异地发现,我那么糟糕的状况竟然是可以接受的。那次谈话以后,我又找了他几次,我发现他比家人更能理解和支持我。我想有一天,我也能象他一样。”

他又上前一步,还是原地踏步,继续道:“我读大学修了心理学,毕业以后,在一个帮助青年犯罪改造的组织工作了两年,其间我还掌握了很多心理学之外的技能,比如跳伞。”

他再上前一步,很坚定地原地踏步,这样说:“18年后的今天,我从南非,穿越大洋来到这里。”

当时在场的所有人都被他迷住了,因为我们穿越时空与他一起出生、成长和成熟。他身上的恬静和淡定,独特的思想和反馈,让大家获取很多力量。人人都希望自己能象他一样,迷人且有魅力。

他的这种五步自我介绍法,我也在萨提亚研讨活动中多次分享,每次大家都着迷一样喜欢它。读到这里的朋友们,你哪天也可以试试。

成长的高速通道——个性面貌舞会

记得歌德的杰作《浮士德》里曾有一段有趣的描述,浮士德答应出卖自己的灵魂,于是魔鬼带着他,掀开每家的屋顶去看每家的“家丑”,以此让浮士德对人性绝望。

我们每个人的复杂性,使我们在大脑内部充斥着各种相互矛盾和冲突的思想和情感,个中五味,有时候难以辨清,到底哪部分才是真我。

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很绝,她就能把头脑里东西外化出来,让你看得清,看得明。

她通过一个近乎荒诞和疯狂,且富有创造力的方法,把一个人的各种侧面(她称为个性面貌)对应为一个名人(比如明星),再找扮演者来演出来,就象模拟我们大脑的各部自己一样相会和冲突。而想认识和整合自己的那个人,就和萨提亚站在一边观看,各部分的激烈"表演"。

上一期研讨,我们观看的是父亲的面貌舞会,这一期由于女性比较多,我们选择了母亲的面貌舞会。主角珍的各部分,其实我们都能从中找到自己,如下图

在萨提亚亲自引导的舞会上,刚开始时,“上帝”的部分还在到处宣告要“惩罚”别人,结果没有多久就和“性感小妞”抱到一起,那张严肃脸多了很多笑意。大家看到此景,哄堂大笑。

自此以后,“聪明”不太“聪明”,“成功”不太重要,“赞赏”不再盲目。女性独有的“性感”、“温暖”和“尊重”却最终引领了所有的部分走向和谐。这样的调整,看呆了视频现场的学习中的咨询师,也看呆了银屏之外20年以后才学习到的我们。

萨提亚带领了独特的仪式,各个部分很贴切地表达了自己的长短,并帮助主角去接纳各个部分的利弊,实现最终的个体整合。

这部分就是我称之为“成长看得见,摸得着的部分”。真的太精采了,鉴于版权的原因,我们无法充分分享其全过程。一些萨提亚的学习者就曾经跟我表达,希望亲历个性面貌舞会,看看自己能否快速整合。

萨提亚模式太值得研讨,我们将会在久的未来,进行更为深入的研讨,凡是对自我感兴趣的朋友,不论基础,都可以加入我们。

我是陈浣洁,一个双胞胎的妈妈,关注家庭和孩子的心理学人,在太阳岛心理家庭中心工作,家庭成长教练,家庭治疗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赖玉超:咦给钱,一样出台~ 2015年10月15日惠州 手机响了。 是个东莞的座机,接吗?今年以来凡是固话座机,一...
    laiyuchao阅读 240评论 0 0
  • 恍惚在梦中,耳边却响起了电话铃声,拿起手机一看,我霎时惊醒。都怪昨天和技术总监聊技术聊太嗨,回到宿舍再交接工作、收...
    森和阅读 182评论 2 2
  • 我敢向你保证,如果你看完这篇文章还不能走出迷茫,那其实和我也没啥关系,呵呵! 很多朋友问过我,迷茫,怎么办? 其实...
    菜心设计铺阅读 1,355评论 12 36
  • 前几天朋友小聚,边吃边聊边喝,由于聊的很好而且这家馆子的菜做的也相当的不错,结果不知不觉又喝多了;虽然出发前一再提...
    颍水书生阅读 421评论 0 1
  • 今日打卡第三天,完成Unit 2 的英译汉部分。本文介绍了英国的报刊业的情况,语言简洁而地道,涉及不少报纸术语。 ...
    HF的平方阅读 914评论 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