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的瑰宝,都在这20本经典绘本里

偶尔想起小时候的夏天夜晚,没有电视、没有iPad,吃过晚饭,一家人在院子里乘凉,听着妈妈念儿歌、讲故事,那样的悠闲、幸福。

估计现在的父母很少能像老一辈那样绘声绘色地讲民间故事给孩子听了吧。有些人甚至会认为,民间故事老掉牙,故事荒唐不说,叙述的语言也是大白话,没有什么文采,能给孩子带来什么好处呢?

彭懿老师在《图画书应该这样读》一书中写道:“这可真是大错特错了,孰不知,一个民间故事所以能活上几百年,不变不朽,引人入胜,正是因为它身上集中了人类所有最原始得叙事技巧。语文课本里的课文,又有几篇能具有民间故事那样旺盛的生命力呢?民间故事好听,充满了幻想,既短小又单纯,没有一句废话,念上去朗朗上口,有一种音乐感,每一个人小时候都喜欢听。所以,还是请抽出时间多给孩子们读一些民间故事吧。”

民间故事这么好,可是我们记不住、讲不出来、讲不好听怎么办?幸好,如今越来越多的世界民间故事都被制作成了绘本。即使我们记不住,也可以借助绘本,把民间故事讲得绘声绘色,轻轻松松地让孩子们爱上阅读。

1《三只山羊嘎啦嘎啦》


由前后获得九次凯迪克奖的美国绘本大师——玛夏·布朗(又译玛西娅·布朗)绘图改编的挪威的民间故事。

大小不同的三只山羊,名字都叫嘎啦嘎啦。一天,他们要到山坡上吃草,但路上必须经过一座桥,桥底下住着可怕的山怪。首先最小的嘎啦嘎啦走上了桥,惊醒了山怪。山怪要吃他,可是小山羊说:“一会儿第二只山羊嘎啦嘎啦就来了,他比我大多啦。”结果山怪放他走了。第二只山羊嘎啦嘎啦也一样逃出了命。第三只嘎啦嘎啦却勇猛地冲过去征服山怪。然后三只山羊到山坡上美美地吃起草来。

2《影子》


也是玛夏·布朗的作品。火光中、月光下、灯光里,只要有光就有影子,只要有火就有影子。影子不停跳跃、舞蹈,像是有生命的精灵,在非洲古老的文化中,在非洲口传文学里,影子确实有了生命,有了它自己的故事。

玛西娅·布朗译自法国诗人布莱斯·桑德拉尔的同名诗歌,创作了这本《影子》。

她采用剪影、拼贴等方式来展现影子的意象,用淳烈的深色为基调表现非洲森林火堆旁的故事,形象鲜明,意蕴深长,达到了表现力的极致。 有评论家说,如果要他选出世界十大绘本,他会把《影子》选进去,而且排在最前面。

3《灰姑娘》


又是玛夏·布朗的作品,美国凯迪克金奖作品。估计没有一个故事能像《灰姑娘》那样受到广泛的喜爱,几乎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都有一种版本。最喜爱玛西娅·布朗的这本绘图,这个译本也非常适合讲故事和大声朗读。

4《从前有一只老鼠》


同样是玛夏·布朗的作品。

“谁敢说本大王从前是一只小老鼠,我就吃了他!” 一只大老虎吼叫道。然而一位法术高超的隐士却对此十分不屑。因为正是他把一只小老鼠变成了大猫,然后变成了狗,最后变成了这只威风八面、自以为是的大老虎。

故事的创作灵感来自于印度古老的《五卷书》,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强大”与“弱小”、“骄躁”与“谦逊”、“永恒”与“变化”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一则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寓言。玛西娅·布朗的木版画非常有特色,棕绿色、土黄色、石榴红相搭配,自然丰富的木纹理为故事增添了古老而经典的韵味。

5《魔奇魔奇树》


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日本民间故事。

豆太是个非常胆小的孩子,他最怕黑漆漆的夜晚,因为,他和爷爷住的小屋旁边,有一棵可怕的“魔奇魔奇树”。可是,这一天晚上,爷爷病了,为了下山帮爷爷请医生,豆太终于鼓起了勇气……

《魔奇魔奇树》创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在近四十年中,打动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销量超过百万册,成为日本最畅销的绘本之一。这个故事之所以受到如此多的欢迎,是因为其中包含着深厚的爱,以及永远值得称颂的勇气,而当勇气是因爱激发,就更加显得可贵。豆太为了救爷爷奋勇奔跑的情景,以及那幅明亮的魔奇魔奇树的璀璨画面,无论何时来看都一样令人震撼。

6《桃太郎》


由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改编的日本民间故事。赤羽末吉在创作中还融入了水墨画手法,使得画面带有浓郁的东方气息,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从前有一对老夫妇,他们无儿无女,住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子里,过着平静的生活。有一天,老婆婆到河边去洗衣服,无意中见到一个大桃子,用刀把桃子切开,没想到桃子里坐着一个小男孩,老夫妇见到这个小宝宝,心里高兴急了,于是给这个孩子取名叫桃太郎。桃太郎吃着老婆婆的糯米团子,一天天的长大了,长高了,很快就成为一个强壮的少年,有一天,桃太郎听说有一个妖怪,专门欺压岛上的百姓,他决定除掉这个大坏蛋。桃太郎能完成这个任务吗?

7《拔萝卜》


《拔萝卜》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个经典故事,源自俄罗斯民间传说。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版本,最推荐的当然是松居直先生创办的《儿童之友》出的这个版本了。

8《100万只猫》


这是源自德国的一个民间故事。讲述的是一对老夫妇收养猫的故事。虽然老大爷有选择困难,将上百万只猫带回了家,而老太太只答应留下一只。猫互相残杀,最后能留下来的实际上是其中最低调的一只猫。婉达·盖格的这部作品誉为美国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绘本,为20世纪30年代的“绘本黄金期”拉开了序幕。这本书的译本也有多种,个人比较推荐彭懿老师翻译的这本。

9《手套》


这是来自俄罗斯的邻国乌克兰的民间传说,松居直先生喜欢的50本图画书之一。

在一个隆冬的下雪天,一副手套丢在了白雪皑皑的野地上,一个出人意料的故事就从这个很普通的画面开始了。手套是一位遛狗的老人不小心丢下的。馋嘴的老鼠钻进了手套里,紧接着蹦蹦跳跳的大个头青蛙、跑得飞快的兔子、爱打扮的狐狸、一身灰毛的大狼、长着獠牙的野猪,都陆续赶来,也想到手套里去。不知怎么的它们都钻了进去。这时,一头动作缓慢的熊也赶来了,也想进去……

10《爷爷一定有办法》和《约瑟夫有件旧外套》



这两本书的故事情节差不多,设计上却各有特色,都是非常优秀的创作。

这是犹太民族流传已久的民间故事。故事取材于西姆斯·塔贝克(Simms Taback)年轻时的一首犹太歌曲:

约瑟夫在他的外套破旧后,用这旧外套做成了一件夹克。当这件旧夹克缝缝补补多次时,他又把它改成了背心。背心不能再穿后,他又把它做成了一条领带。到这件外套再也没有可改的余地。聪明的约瑟夫总是有办法!

11《风铃草姑娘》


这就是格林童话里著名的长发公主(又叫莴苣公主)的故事。本书的绘图采用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油画风格。看封面是不是就感觉特别美?

书里的每一幅画面的构图、色彩、肌理都非常遵从文艺复兴时候的审美格式和绘画原则,其中有些画面还是仿世界名画呢,你能看出来吗?

能够在绘本里面看到这么好的油画真是难得,我们不用去意大利看原作,也不用看他们建筑的古迹,在这些绘本里面我们能够体验到它的一种美好。把这本书拿来,安安静静的和孩子一起翻开就能进入到里面了。我们的孩子,包括成人,需要这样视觉的滋养。

12《为什么蚊子老在人们耳边嗡嗡叫》

一天,蚊子向鬣蜥吹了个小牛皮,滚雪球般连番放大之后,竟引起一场惊天动地的大灾难。狮王抽丝剥茧,几经周折,终于破了这桩奇案……

这是一则来自非洲的民间故事,情节波澜起伏,紧紧扣住孩子的心弦;不断重复的节奏,非常适合孩子阅读。书中绘图具有剪纸风格,色彩明丽,细腻传神,带给孩子不一般的艺术享受。“撒谎会引起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这个道理也很适合讲给孩子听。

13《宝藏》


《宝藏》的故事取自于犹太民族一个古老的寓言,讲述的其实是一个因为对待梦想不同态度,而使人生境遇截然不同的故事。

故事讲的是一个叫艾萨克的穷人,因为相信自己做的梦,而长途跋涉来到皇宫寻找宝藏,后来经皇宫的卫兵队长提示,又回到自家炉子下面找到了宝藏。

最爱书里的两句话:“有时候,人必须远行,才能发现近在咫尺的东西。”“大多数的路都得靠自己走。”

介绍了那么多国外的民间故事,接下来要推荐一些我们中国的民间故事了。

14《老鼠娶新娘》和《老鼠嫁女》



不同的绘画风格,讲述了同样的中国民间故事,两个版本值得推荐。
老鼠村长夫妇为女儿寻找世界上最伟大的夫婿的过程。

通过与太阳、云、风、墙的对话,老鼠村长明白了老鼠原来也很伟大,于是决定让女儿抛绣球选择夫婿。最终选择了一个杰出的老鼠青年作为女儿的夫婿,热热闹闹地把女儿嫁了出去。

15《梁山伯与祝英台》


故事不用我多说了吧?中央美院历时一年的精益创作打磨,成就了本土原创绘本的大师级杰作,重现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让孩子通过优美的语言、独到的画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其在起稿与设色两方面参考了国画工笔技法,以线稿为底,在宣纸上着色,参照传统皮影的刀法,刀刻镂空出图画轮廓。历时一年精心打磨,每一幅画都是一件完整的艺术品,极具艺术欣赏价值。

16《三个和尚》


“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一个源远流长、寓意深刻的传统故事在著名画家蔡皋的笔下重新演绎。开阔大气的水墨意境、简洁却气韵生动的人物塑造,使这本书成为经典。市面上有这么多版本的《三个和尚》,我只推荐这一本。

17《桃花源的故事》


松居直改编文字,蔡皋作画,不用我多说了吧,强烈推荐!

18《十二生肖的故事》


中国娃必看啊!呵呵!
本书为《老故事绘本·民间故事篇》(第一辑)中的一本,由儿童文学作家金波主编。

作者:鲁尼妈妈,绘本狂热爱好者,亲子阅读实践者,愿做您身边的亲子阅读顾问,与您分享交流育儿心得和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我爸爸》:对爸爸的描述,孩子很有共鸣 (英)安东尼·布朗著、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这本书的图大而夸张,文...
    幼儿园胡老师阅读 2,388评论 0 12
  • 月华成妆,影乱芬芳, 是谁年少轻狂,许愿太过潦草。 路的尽头 有棵树, 春来发芽夏花漫天, 借酒浇愁,舞剑指长空,...
    九月的秋雨阅读 176评论 0 0
  • 日精进打卡 姓名 周云 企业名称 宁波禾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组别 301期 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038天】...
    J0hn先生阅读 113评论 0 0
  • 官网是这么说的,babel就是下一代JavaScript 语法的编译器。 Babel的配置文件是.babelrc,...
    YINdevelop阅读 703评论 0 1
  • 01 “家明,你爱我吗?”一个清纯曼妙像学生样子的女生躺在他怀里问道。 听到这问题,梁家明猛地一惊,神情恍惚,...
    小太阳的钻石心阅读 1,778评论 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