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推崇怎样的感情?

文|秋本静香

爱情如果是可以解释的话,这世界上就不会有人为此痛苦了

对于《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这部电影我并没有选择在他上映之初观看,而是把它放在我漫长的隔离生活当中,故事里,

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歌手、经纪人等在车上听到一首歌的录音开始追寻作词人和歌唱人,得到的消息是同门师兄师姐,都已过世。他们的爱情故事也在回忆中被娓娓道来。

张哲凯,16岁高中时父亲得白血病过世,母亲在得知他也遗传了白血病后仅给他留下生活费,在他悲怆欲绝的哭声中离他而去,或许是母亲没法承受再次亲人的生离死别,一时间,我只觉得这是作为一个母亲的自私与绝情。

宋媛媛,同样也是在16岁那年,双亲和妹妹在一次车祸当中过世,留她一个人,在咖啡厅二楼的她目睹了楼下张哲凯被母亲抛弃的全过程。

就这样,两个命运近乎一致的孩子相遇了,他们互为依靠,抱团取暖,用着所谓同居的家安放自己漂泊的心,一起考大学、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体验冬季淋雨吃冰淇淋种种,像亲人、像朋友、又有点像爱人,习惯着彼此的存在,也成为彼此的光。

但是该来的总会来,张哲凯在生命倒数的最后一年,

宋媛媛在一次饭桌上问他,

“你有没有,什么话要对我说?”,

“是那种,如果你去教堂要跟神父告解,才会说出来的那种。”

张哲凯回答了她,“我喜欢你。”

但是被问到你有没有什么愿望,有什么想做却还没有做的时候,

张哲凯却回答她说,“我希望你去找个好男人结婚吧。”

或许是张哲凯不希望宋媛媛再次面对亲人离去的痛苦,希望宋媛媛能有一个幸福的一生,又或许是宋媛媛为了满足张哲凯最后的愿望,与新结识的杨佑贤步入婚姻的殿堂,在婚礼上,张哲凯作为亲人,把宋媛媛郑重地托付给杨佑贤,当新人牵着手缓缓向前走时,张哲凯流着眼泪,径直离开。

"如果有下辈子,你想做什么" "下辈子的话,做个戒指,眼镜,笔记本或者棉被,这样就可以一直陪着你了"

那种自身无法和心爱的人一起到老的遗憾,而不得不把她亲手交给别人的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溢出屏幕,在那一瞬间赚足了大家的眼泪,

但是张哲凯低估了自己在宋媛媛心里的重要,他也并没有猜错宋媛媛真的承受不住他离去的伤痛,

他们的爱情是以对方幸福为生命的,好像不太现实,却又真的让人羡慕,

故事的最后,宋媛媛回到了张哲凯的身边,他们一起回到了自己的家,宋媛媛摆好摄像机,喝下提前准备好的药,两个人依偎在一起,笑着流泪,为之殉情。或许在宋媛媛的心里,就像她作词中所说的那样,她不喜欢永远,因为两个人其中一个人不在了,就不是永远了。

但是下辈子不一样,它像是一种约定。

我要的不是寒冬中给我送热咖啡的人,而是下雨天陪我吃冰,吃到牙疼的人,我要的不是守护我的人,而是陪我一起冒险的人,我要的不是别人,而是你

其实,自始至终我只觉得男二很悲伤,先是未婚妻Cindy对爱情不忠,后又被自己的妻子抛弃,从来没有得到一份坚定而真挚的爱。

这部电影我觉得最大的败笔,就是宋媛媛自私地为了满足张哲凯的遗愿,和杨佑贤结婚。为了最大限度的宣扬爱情的至死不渝也不应该把别人当作垫脚石,

为什么要牺牲别人的幸福去达到自己的想法,杨祐贤是无辜的。不专注的进入别人的世界,结婚之后再单方面退出,这对杨祐贤和他的生活都是莫大的伤害。

编剧居然还在片尾安排杨佑贤去给两人扫墓,真让我无法理解,一而再再而三地伤害这个世纪好男人。像极了这部电影的名字,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爱会让人变得自私,哪怕需要伤害其他人来成全自己。实话实说,生活中是有这样的人,但是我们不应变成这样的人。

作为青春爱情电影,主要的观影人群是未成年,或者刚出社会不久的年轻人。这时候正是他们世界观,爱情观形成的重要时期,而《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能给到的作用,无异于一剂毒药。

这一生我还没过完,我也知道人生无常,也知道要不遗余力去爱和珍惜,更不会失去再次相信的勇气 但是我们都要像电影里面说的那样,学会“生气的话就发脾气,饿的话就吃东西,害怕的话就求救。"

看完电影的那个晚上我就在想,那么多关系到底是哪里出现了问题,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去处理一段关系,一段好的关系又是怎样的

看这电影的时候,是和一个朋友一起看的,当我看到张哲凯把宋媛媛交给杨佑贤的时候,就觉得结局应该就定格在这里,

我拿起手机给他发了一段语音说,要是有一天你死掉了,你会不会把我托付给别人然后祝福我好啊?

当然这也是一句开玩笑的话。

他说,一个人的感觉,那段时光,也许会很难熬吧,如果可以的话你先走吧,

这话说的,顿时隔着手机屏幕就想把他送走。

后来他还说,“如果,我真的先走的话,肯定祝福啊,这样就有人能够继续照顾你了。”

很多时候,我们的感情就像故事里回答的那样,

人为什么都要结婚呢?大概是当你老的时候,或是需要被照顾的时候,那个人可以理直气壮的一直陪在你身边。

看完之后,他和我说,他好像也理解了电影的译文为什么叫

more than blue》

—— 爱情如果可以解释的话,这世界上就不会有人为此痛苦了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