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窗吧,春天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是一年春天到,要紧开窗将存储了一冬的慵懒散发出去。春光讨好似得洒满屋里,屋里的人却迫切地想出去。春天的阳光奢侈的不行,到处都荡漾着热呼呼的风,吹的人一时晕乎乎的,果然在乍现的春光里浪了几下孩子不适应生病了。看来这初春只适合推开观赏,就像给春色镶个框子一样。古人陶渊明在《归去来辞》有两句道:“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就等于说,只要有窗可以凭眺,就是小屋子也住得么?他又说:“夏月虚闲,高卧北窗之下,清风飒至。自谓羲皇上人。”意思是只要窗子透风,小屋子可成极乐世界了。

      仔细想想这门啊窗的也颇有意思,打开窗探出去的是心,推开门走出去的是人。就像初恋里的小情侣,女孩子回到家总是偷偷地探过窗户看着男孩子离去的背影,男孩子偶尔也会回首看看,女孩子赶紧躲起来,心像揣着小鹿乱撞。这是躲在窗户后面的小美好。

      时光流逝,那些趴在窗户上看着男生拿着气球站在楼下的日子成了脑海里尘封的老电影。最无忧无虑的年华定格在成长的道路上,推开窗看见的是越来越高的香樟树,不变的是窗外的春夏秋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三八节,不禁想起年轻那会过三八节肯定要去商场抢购打折内衣去的,如今好像没有那个劲头了。泡壶茶放放音乐看着小女儿在那里玩玩具,倒成了另一种生活。看着老公搬到我画室的桌子,再看看他背影,忽然想起年轻时候一次偶遇。那时候去成都坐火车,在车上遇见一家祖孙三代,外婆、女儿、外孙女。那位外婆有七十多岁了,是我见过最美的老年女生,美到我不愿敲出“老人”或者“老太太”这样的词汇。衣着时尚,妆容精致,举止优雅,满满的闺秀气质。在聊天中她里对我说:“我先生去年过世了,如果他在,我们一家人来这里多圆满啊。”话音未落,眼眶已经湿了。我隐隐觉得那不是悲伤的泪水,而是想念,每每有好的相遇,第一时间想和亲爱的人分享,早已成为习惯。我问她女儿:“你爸爸在世时,一定很宠你妈妈吧?”她点头:“我爸为人包容,性子慢,妈妈任性,脾气急,他们在一起却很好。”

      当时我还没结婚,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感伤。如今却深深感动。与大汤哥相识相守将近二十年,我性子急爱恨分明,年轻时一冲动也做过傻事。他性格沉,心重,但是对我却一一包容。他慢慢地改变了我很多,影响了我很多。对他的感情已然超越了爱情,我现在非常理解老奶奶当时那句“如果你在就好了。”其实是在说:“即使我多么不愿意,你还是走了。”我现在已经开始害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她们说这是步入老年的征兆。其实我更愿意理解成对家人的不舍。我不知道生命里没了他我会怎么样,可以肯定的是我的主心骨没了,我的三魂六魄没了……

      有一本书叫《小伤疤》,里面的小男孩早上醒来,发现妈妈已经去世了。他不能接受这个现实,于是关上家里所有的窗户,为了留住妈妈的味道;捂住耳朵,闭上嘴,想留住妈妈的声音。后来他发现只要弄疼自己,就能听见妈妈说:“没什么,我的小男子汉,你那么强大,没有什么东西伤害得了你。”他甚至能感觉到妈妈张开手臂走来。于是,当膝盖上的伤口结痂之后,他就重新抠破,虽然很痛,但妈妈会因此存在,至少没那么伤心了。

      现实中的我们,何尝不是孩子?伤疤久久不能愈合,何尝不是因为想要留住记忆中的习惯。这样想来,满是悲伤。现在想来将来等我老了也会跟这位老奶奶一样,因为习惯而不想失去。

    正值春天不应该这么感伤,还是推开窗打开心胸,尽情的享受春天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到中年之后,情怀比才华重要得多。情怀不是一句空话,它涵盖了你对人的态度,你对生活和世界的态度,更涵盖了你的价值观。我这辈子可能最受不了的一种人就是没有才华就算了还没有情怀。

      原来我觉得写作是作家的事情。现在我觉得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值得思考,好的、感动的就记下,不好的、伤心的就从记忆中去掉。但是不好的经历往往是使我前进十万步的法宝。这也是老人常说的:吃亏是福。吃了亏上了当换来的是成长。

      我最希望拥有的才华就是耐心,因为我觉得我最大的缺点就是缺乏耐心。我画画写字都是为了沉淀自己的耐心。十几年过去了,我现在肯定不会一听见什么不公平的事情绰起板砖就冲出去,但是依然还是做不到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那种境界。所有的才华最后都是假的,只有你能够让你的内心,让你的行为产生有效的绵延性,源源不断的,今天是这样、明天是那样、后天还是那样,如果这个才华能够绵延下去,这个才华才是真的。一闪而过的东西都不叫才华,所以我希望我的才华就是耐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里,我希望推开窗看见的是花,各种的花。我爱一切的花朵。在任何一个千红万紫的花摊上,各色花朵的壮丽交杂,就是我最喜欢的风景。我并不爱花圃,爱的是旷野上随着季节变化而生息的野花和那微风吹过大地时的感动。

      在所有的花朵中,如果要说“最爱”,我选择一切白色的花。而白色的花中,我最爱桔梗和雏菊。喜欢白色还因为我的奶奶,她过世的早,我一直都用各种方式画花养花也是一种怀念,因为她生前是极爱花的。

      人活着是多么快乐的事情啊!人生之所以说快乐是因为可以享受很多东西:我们自己的享受,家庭生活的享受,树、花草、云、河流小溪、大海,以及形形色色的享受,此外又有诗歌、艺术、沉思、友情、谈话、读书的享受,后者这些享受都是心灵交通的不同表现。有些享受是显而易见的。如美食,欢乐的朋友聚会,天好的时候公园郊游;有些享受较不明显的,如诗歌、艺术和沉思的享受。我今年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好好的快乐的生活。我已经无需向别人证明我怎么样。将来我只要清醒时做事,糊涂时读书,大怒时睡觉,独处时思考。

      心静,一切自然开朗。曾国藩说:“心静则体察精,克治亦省力。”意思是心静能够体察事物的本质,发觉事物的精微,处理事情也能够省力,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一个木匠,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干活。他的生意非常好,每天从早到晚,院子里锯子声和锤子声响成一片,地上堆满了刨花,堆满了锯末。

      有一天黄昏,这个木匠站在一个很高的台子上,和一个徒弟一起,两人拉大锯,锯一根粗大的木料。拉来拉去,锯来锯去,一不小心,他手腕上的手表的表链甩断了,手表就掉到地上的刨花堆里了。当时手表可是贵重物品。这个木匠赶紧下来找。可是地上刨花太多了,怎么也找不到。他的几个徒弟也过来打着灯笼帮他一块儿找,大家伙儿一块儿找来找去,怎么也找不到那小小的一块表。

      木匠一看,说算了算了,不找了,锁上门,等明天天亮再找吧,说完就收拾收拾,准备吃饭睡觉了。过了一会儿,他的小儿子跑了过来:“爸爸,你看你看,我找到手表了!”木匠很奇怪:“我们这么多大人,打着灯笼都找不到一块小小的手表,你是怎么找到的呢?”孩子说:“你们都走了,我一个人在院子里玩。没人干活了,这院子里静下来了。我忽然听到嘀嗒、嘀嗒、嘀嗒的声音,顺着声音找过去,一扒拉就找到手表了。”

      人生会遭遇许多事情,其中很多是难以解决的,这时心中被盘根错结的烦恼纠缠住,茫茫然不知如何面对。如果能静下心来处理,往往会柳暗花明。心静则一切豁然开朗。人到中年,见闻增多,阅历渐丰,人脉丰富,办事有方,这是好事;但同时人也变得思虑过重,欲望太多,精力分散,神志纷乱,则又不是好事。人生,说到底活得就是心情!心情好了,世界才宽阔,阳光才明媚,人生才光明。花谢芳不败,心静人自在。心有多静,福有多深。心静了,才有闲心品味出已有的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来了,女王们推开窗户享受春天吧!愿女王们都幸福美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域名是方便网络计算机地址识记的一种技术机制,简单地说就相当于是记录在DNS服务器上的IP与域名的对应表。一般网络管...
    iLester阅读 3,315评论 0 3
  • 时隔的时间不会太久,过去的日子不会太长。 以后的时间还有恒久。 那历历在目的画面,是你给我留下的所有。 最后最后,...
    记忆留下的人阅读 259评论 0 0
  • 可以烧入程序运行了,但是还不能算比较完美吧。 参考的文章是这篇arduino论坛的帖子 Programming A...
    沧海一声笑的DIY宇宙阅读 443评论 0 0
  • 或许就该多读书,因为你的二十块钱买了别人的大半生。对于经常看书以及买书的人来说,皮囊似乎是每个类型排名的前十的存在...
    奋斗的麦芒阅读 4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