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别人的时间

今天又被上了一课。

早晨一早陪爸爸去医院见医生。这位医生是位老先生,某个领域的专家中的专家,非常有权威。老先生个子不高,说话温和,态度和善,有知识分子的温文尔雅,却一点没有专家的高高在上,就像邻家的老伯伯。

第一次我拿着爸爸的病历去找他,他详细问了我所有的病情和信息,耐心解释我所有的问题。我爸的病史有点长,其他医院的医生都不太看好。我问老先生的看法,老先生说,他们说的有道理,但是如果时间那么久才发展到现在的程度,那也说明发展很慢啊。他还告诉我,无论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我们都有相应的治疗方案,要有信心。那些话在那些昏暗的日子里,给了我无限的希望。

认识老先生是受朋友的引荐。老先生一周只有十个号,没有朋友引荐我是万万不可能挂上号的。

前几次去时,我都会提前和老先生发个短信,他同意我加号,我第二天才去找他。到了分诊台,我会写个纸条让护士传进去,然后护士会根据老先生的意见给我加号。

时间久了,我开始慢慢松懈。有时候这周发的短信预约,没去成,就转到下周再去。

今天去看病,我甚至没有短信预约。我觉得,我递个条子进去,老先生看见我的名字,凭交情也会给我加号。然而,条子递进去,并没有等来加号。护士把我叫进屋子,带到了老先生很前。屋子里一屋子人,满满当当。

老先生一脸严肃的看着我,并没有说话。我以为老先生忘记了我是谁,马上又自我介绍。老先生依然盯着我,说这次你提前和我联系过吗。

我愣了一下,说没有,我是直接过来的。

老先生说,那不好意思,临时来的我没办法看。我答应过的没问题,没提前答应的我不看。

我瞬间石化了。完蛋,我爸爸是昨天专门坐火车从外地过来的,身体本来就虚弱,如果白跑一趟我就要疯了。

我马上就承认了我的错误,是我的问题,我考虑不周。下次我一定注意,这次我爸爸已经这么老远来了,我还是希望您能给我个机会。

老人家一直不说话,我就在一屋子医护人员和病人的注视下尴尬的站着,不停地道歉。老人家突然抬头说,姑娘,号不是你一来就能随便加的。你先在外面等着吧。

我退出屋子,一分钟都不敢离开那扇门,整整等了三个小时,老人家看完15个挂号。

这三个小时,我想了什么?一开始我有点不开心,都已经很熟了,又有朋友引荐,为啥这么较真儿,非得给我这么一出。

但是这三个小时,老人家看15个人,10个挂号,5个加号,没有顾得上喝一口水,没有上过一次卫生间。不间断的说话,认真地看病历,给每一个病人不厌其烦的解释,从未有过一丝怠慢和烦躁。

15个有号的人结束已经11点半,我担心我是没机会了,心里越来越自责。突然明白,老人家在意的是什么?!

我已经比别的病人有了优先的机会,但不能因为习惯就理所当然不珍惜。想来就来,不打一声招呼。别人的时间也一样珍贵,而我发一条短信地时间只有30秒而已。如果都像我这样,随便就来加号,老先生看完正常的15个号,可能会因为我这样的人,而平白无故地要多出半个多小时,而这半个小时根本不在老先生的预期内,或许就会打乱了他的行程。而我却只顾及到爸爸坐火车大老远赶来的辛苦,却忽视了老人家一上午连续诊治的不易。

15个号结束。老人家快步走出诊室,第一个就指着我和护士说,带她去加号。那一刻,我简直如释重负,却更加内疚。

爸爸进去诊治时,老先生一如既往地耐心负责,就像从未发生什么,对我的随意加号只字未提。

临走时,我很认真地又向老人家道了歉。老人家只是笑着点了点头,对我们说,好好过年!

今天,老先生又跟我上了一课,尊重别人,尊重别人的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XX,教我学PS,谢谢你!” “XX,帮我写篇文章,谢谢你!” “XX,帮我设计个Logo,谢谢你!” “XX,...
    股市V神阅读 538评论 0 2
  • 周末回家,听说家旁一个小区建2区,一派热火朝天,一个小城市加快城市化改造,本是好事。但住在小区的居民可不这么想,连...
    落水有声阅读 863评论 5 11
  • 关注公众号“写作小屋”更多原处内容 提起素养,人们常会想到的是: 说话别抖腿,吃饭别吧唧嘴;对陌生人投以微笑;别在...
    写作小屋阅读 545评论 0 0
  • 渔姐说她每天早上五点半就起床读书,白天忙完工作,晚上还要给学生们批改作业,一天下来很是辛苦。总有一些朋友不断发自己...
    蓝小巫阅读 845评论 2 4
  • 今天周天,但工作没有周末,虽然感觉上这些工作放到明天工作日也无妨。 昨天在家里玩了一天的mac,感觉做mac上的软...
    很累参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