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TA名留香,只为留住母爱最让人怀念的余香

▷ 初闻留香,从误会开始

第一次听到一套青瓷茶具叫“留香”的时候,我还以为是个女孩子设计的。毕竟“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而浪漫,总是会让人联想到热恋中的女孩子。

更搞笑的是,我看产品照片的时候,还一直以为茶壶的形状是一只可爱的小肥鸟,直到在店里看了实物,才发现,咦,怎么看起来,有点像一朵花儿?

而这么想的人显然不只我一个。

在听了我对作品的感想后,设计师徐璐笑着说,这些误会确实都有过,也挺有意思,算是设计之外的一点小插曲。

他是工业设计出身,但并未走上这一行,主要是对当时的山寨之风感到失望。他说,设计师花了大量时间、精力、财力、物力,好不容易做出来的作品,可能过几天就会在义乌小商品市场里见到各种山寨款。于是在机缘巧合之下,他转行去做了室内设计。

在做室内设计的过程中,他慢慢接触到了青瓷。青瓷给他的感觉,就是特别的静,非常的雅,在室内摆设的时候,很好搭,不跳脱。这是一种你越了解它就会越喜欢它的天然材质。

▷他的第一件青瓷作品,是专门为母亲设计的

母亲在怀小徐璐时得了重感冒,怕药物治疗对胎儿有影响,就拒绝吃药,改用鼻通贴滴鼻子,长期使用的后果就是导致鼻息肉黏合,产下小徐璐后,母亲马上就去开刀做鼻子手术了。这件事让徐璐深深体会到了母爱的无私和伟大。后来,年纪大了的母亲爱上了广场舞、打太极、喝茶。“所以,我就想到了要做一套茶具给她。”

都说玫瑰赠佳人,母亲就是他的佳人。

用青瓷做玫瑰造型的茶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在最初的设计稿中,玫瑰的造型非常明显,但是在实际制作时,就碰到了各种难题。

青瓷的一大特点是“薄胎厚釉”,釉缩比是所有陶瓷中最大的,经过高温烧制,热胀冷缩,实物会比最初形态小很多。青瓷的成品率始终不高,主要也是这个原因。加之这套茶具是异形的,需要模具浇铸,制作起来就更加复杂。

省工艺大师周方武先生为此提出了不少中肯建议,和设计师反复沟通交流,一起攻克难题。

不过,工艺的制约依然是客观存在的,茶具造型被不断精简,最后变成了如今“夜莺与玫瑰”的结合体。

印度有句家喻户晓的谚语:赠人玫瑰之手,经久犹有余香。“留香”之名便来源于此。一是对玫瑰造型的呼应,二是暗示茶具的锁香功能。为了达到后面这一点,徐璐上调了茶杯的高度,对杯口做了束口设计。

考虑到陶瓷的导热性,徐璐在花瓣把手上做了镂空设计,可以防止烫手。木塞选用印度硬木,有不易变形的优点和清晰好看的纹理。这件匠心独运的作品还专门申请了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用设计语言表达所思所想

因为茶具方面的设计需要,徐璐接触了大量的茶具,身边又有不少朋友都爱喝茶,他也慢慢地开始喜欢上了喝茶。“等你喝习惯了以后,茶叶基本就离不开了,就基本每天要喝。茶水我觉得有别于饮料,它给你怎么说……回甘、回甜,一种非常自然的甘甜,并不是饮料这种糖精可以比拟的。”

他的朋友杨燕玲是国家级茶艺技师,一手茶艺行云流水。“她很厉害,茶道上面不懂的地方,我也会问她。”他说。我们拍摄组有幸能够现场围观,感觉确实十分奇妙。

徐璐说自己的设计风格可能更接近“小家碧玉”。“我设计的作品更多是想阐述我自己想表达的一些观点和内在的一些含义,可能在很多设计语言上面并不是特别特别的完整,但我会尽力去表达我想要表达的东西。”

设计师本身是年轻人,他们面对的,可能是更年轻的一代,并且代表着未来消费主力的人群。如何将文化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工艺更好地推广出去、被年轻人接受?这不是一件简单且轻松的事。幸运的是,在这条曲折的道路上,始终有人与我们结伴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 李光亮 四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徐朝兴 毛正聪 夏侯文 张绍斌 五个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陈石...
    壹壶茶阅读 2,137评论 0 50
  • 看天空流浪荒凉 是你心上模样远方 天际划过谁的翅膀 莫回首莫相忘 蓝色旅程云的双眼 忘记的 不忧伤 那是很多年前读...
    尤里y阅读 270评论 0 1
  • 你要向老板汇报工作,非常紧张,于是连夜准备了40多张PPT。可是你刚讲了2页,就感觉到老板有点不耐烦了。你讲到第5...
    湄之阅读 565评论 0 0
  • 人情冷暖,一目了然,漫画超赞! 某年某月某日,阴转大雨。 高中同学毕业十年聚会正在一家饭店热热闹闹地进行。酒酣耳热...
    大觉君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