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遇见互相取悦的彼此

文/陈非杨

王小波说

“一辈子那么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

朋友阿湛跟我说,

“我觉得我以后一定要有一个很厉害的人做男朋友,就是每天我都能从他身上,找到一点不一样的东西,让我眼前一亮,最好像一本书怎么读也读不完,因为他总有新内容。”

我把王小波的那句话告诉她后,她又说,

“倒不是余生长短,就是如果无趣我会无聊死吧。”

我说过每个人都应该做一个取悦自己的人,无论生活多么不堪有多么多的曲折悲欢,让生活过得有趣是我们每个人应有的人生信条。

阿湛说她不喜欢取悦这个词,有些生疏。

其实“取悦”一词最实在了,取悦形容的是一种怀有目的性的示好,以达到使他人愉悦的行为。现实就是,不仅仅是在商场官场上讲究礼尚往来,情场也同样如此,不管是亲情、友情、爱情,都是如此,你会给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示好吗?你不会。你只会取悦你身边的人。

你买了一份保健品来让你年老的父母开心,是为了回报他们养育你的恩情。

你愿意把钱借给你的朋友,是希望你们的友谊能够更加深厚。

你会偶尔长途跋涉去她的城市见她一面,不就是想维持那份难得的爱情。

从远古社会进化了几千年,人们早就已经学会不再去做那些对自己没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大多数人所做的大多数事都是功利的,毕竟当年四万万人群中也只出了一个雷锋。

我太喜欢“取悦”一词了,以至于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希望有人进入我的生活,取悦我。

卢思浩在他的书中说,

“先变成更喜欢的自己,然后遇到一个毋需取悦的人。”

我觉得这样会更好,

“先变成更喜欢的自己,然后遇到一个互相取悦的人。”

就像春娇救志明里的那样,从一开始只为自己考虑到最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对方。其实挺好。这个慢慢变化的过程就是爱情里两人必经的过程。我喜欢这种生活。





在遇见Vyuan之前,我对长相漂亮的“女神”都有些一种不太好的看法(这种看法我已经没有了!)。

她们虽然有美好的面容,但大都对她们的普通朋友保持这种外向高冷内里傲娇的姿态。街上偶尔相遇时她们永远不会是主动打招呼的那个,线上聊天你不找她们打死都不会主动理你,有时候看起来坚强的像个超人,有时弱小地像个小仓鼠。即使遇见一个中意的男生依旧保留傲慢的姿态坐等被撩。

但我不得不说,Vyuan是个意外,与众不同的意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Vyuan相识大概是在两个月前,前女友创办的一个俱乐部里,起初是作为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一起共事,但由于不在同一个部门所以几乎不太有交集。在一次,征集俱乐部成员信息的时候,作为副主席的Vyuan主动加我qq,我给她的备注是“副主席—Vyuan”。

下意识点开她空间,首先发现了她的自拍,挺漂亮,再看到她和她男友的照片。

有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便是,作为一个爱好写作的男生,身边的女性朋友要远多于男性朋友。

尤其是发现她爱好摄影,我爱好写作的时候,我和Vyuan就成为了好朋友。

有时她和男友外出游玩的时候会给我拍几张美景的照片。我把这些图片都好好保存在电脑文件夹里,标注——“Vyuan创作。”

从公众号运营的方面讲,我们还成了合作伙伴。

后来我就把备注里的“副主席”三字去掉了,朋友不需要什么头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正经地讲关于Vyuan的故事。

前几天,Vyuan去染头发,染完头发后约我一起去吃兰州拉面,我说好。然而事后我才意识到,她吃是兰州拉面,我吃的是狗粮。

Vyuan染的是咖啡色,不明显。我们在兰州拉面点完单了,Vyuan说她想上厕所,刚好餐馆没有卫生间她就去外面找了。

十分钟后,她的面早就扯干成了一坨浆糊一样。我的面也快吃完了。

Vyuan这才施施然的走进来。

我问,怎么这么久?

她说,回来的路上经过一个公交车站。

然后呢。

她丝毫不犹豫的说,

“我想去找他。”

我问他为什么突然就想去见他,

Vyuan说,

因为路上突然发现一个公交车站。

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劝她先好好吃面,吃完面再去找男朋友也不迟,她满口答应我,好。

兰州拉面的老板娘这时候提着一个大西瓜进来并招呼店员们吃西瓜。

Vyuan没形象的叼着半口面说,含含糊糊地说,

“我想和他一起在云影湖畔吃西瓜。”

我被这姑娘折服了。

我忘了自己有多久不曾尝试过爱情,但Vyuan却真实地让我感受到了爱情的珍贵。

我无比羡慕他男朋友。不仅仅羡慕他有Vyuan这么漂亮又可爱的女友,更是羡慕他有着一段美好的爱情。

我那时候意识到爱情最好的时候就是,你爱的人是那个无论看见好的还是坏的第一时间愿意与你分享的人。

下雨天会想到你有没有带伞;

吃到美食的时候会和你胡天海地长侃哪里的小吃最地道;

还有就是Vyuan一样染了头发变得更漂亮了要跑到远方提起裙子在你面前转个圈,问,我漂亮吗?

就像春娇与志明里春娇的后妈说她选择春娇爸爸的原因,

“有一次我去海边玩,溺水了,被救上来的时候想到的第一个人便是他,所以我没犹豫就选择和他在一起,我知道我离不开他。”

我笑着对Vyuan说,

“要不你从我们这边买一个超大的西瓜,一路抱着坐上一小时的公交,把自己累个半死,等到了他那里,他看见你满头大汗的样子肯定特感动,那么他就更喜欢你了。”

Vyuan哭笑不得,那还是不必了。

那天Vyuan没带钱包,我去超市给她换了零钱让她坐公交,除了祝福的话其他不知说什么好。

Vyuan看见公交车就想到的是跑去见男朋友,染头发就是想让男朋友看到更好的自己,别人吃西瓜就想和男友一起吃西瓜,在某个很浪漫的场景里你一勺我一勺边吃西瓜边聊着自己一天的经历。真好。

取悦一词在字典中的意思是“讨得某人喜欢”,不褒不贬,却又刚好适合感情里双方的举动。我爱你,所以我所有冲动都是为了讨你喜欢,为了取悦你,我知道你也一样。

我认识的Vyuan生活中其实是个糙女孩,她自己承认虽然在外面打扮精致,但不出门的时候在宿舍内一团糟,尽管男友每天提醒自己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还是会背着他偷偷吃泡面,最重要的是她玩lol的时候居然不买鞋。

但在爱情里愿意去取悦另一方的姑娘都是好姑娘。

可谁说Vyuan男友不是好男生呢。

尽管两人生活在两个不同的校区,一小时的公交,半小时的地铁,小白,小黄,哪种交通方式没有尝试过呢,为了Vyuan他也在两校区之间跑了那么多次。

他天冷的时候会提醒Vyuan添衣,感冒了会给Vyuan送药。

Vyuan自习饿的时候他会跑去西门买鸡蛋仔,尽管似乎发生了一点小意外买了个模型鸡蛋仔,但这只是细节。

他会在惹Vyuan生气时突然跑到西十楼下道歉给她一个拥抱。

Vyuan说不喜欢他每天忙来忙去,他便退了某个学生组织。

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为了让Vyuan更喜欢自己而愿意改变自己。

为了取悦喜欢的人而改变自己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气。


我最怕那些爱情里失败的人理直气壮地说,

“我和他最终没能一直在一起的原因是因为我们不合适。”

不合适的人没那么容易走到一起。你们费尽力气走到了一起那便是合适的,尽管后来会有很多很多突如其来的各种各样的不同,这只是上帝在告诉你们是时候改变了,为了爱的人改变自己一点都不亏。

我们每个人都有要做的自己,但适合彼此的那个样子才是我们最好的自己。

我诚心祝福那些生命中拥有爱情的人,希望他们会在生活中不断取悦彼此。

我也诚心祝福那些还未来及被取悦的人,希望你们永远都有勇气去取悦喜欢的人,也希望终有一天会有人不遗余力地取悦你。

我祝福Vyuan的爱情,

也祝福我自己。

我从未忘记取悦过我的人,

我更加不会忘记那些年里我为取悦别人而做的傻事,

因为啊,

想方设法取悦你的人同时也是最幸福的人。

各自安好。


文/陈非杨

图/Vyuan

——2017.06.26。陈非杨。你若道久伴,我定说不离。写下这段文字的晚上,我和Vyuan去网吧打了一次lol,这次她不断提醒自己进游戏先买鞋,先买鞋,先买鞋。当场笑炸。努力把qwerdf几个技能都按完了最终还是死在电脑的操作下,还夸电脑怎么这么强。我叫那个总在原地不动的德玛西亚之力按e转圈圈杀人,她作死按1被杀后还说,我们处在和谐社会杀人有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