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和老蒋

      老刘和老蒋是一对夫妻,风雨同舟四十年,也不知道有没有过什么七年痒八年痒,反正打我记事起,他们的碎碎叨叨拉拉扯扯就融进了柴米油盐里。

      我听人说,老刘年轻时帅,吃的多,大高个子打篮球,有学问。而老蒋矮矮的,但是会唱歌,会做饭,会织斗笠,能干得很。可是哪个乡里妹子不能干呢?我问老刘,你怎么瞧上老蒋了?老刘的回答有点幽默自得,她死乞白赖地非要黏上我的呗!一旁的老蒋顿了顿擦桌的手,一眼横扫过来,她说,不要脸。

        年过半百之后,老蒋越来越看不惯老刘,老刘抽烟一天到晚的咳,"沾花惹草",记性不好做事又颠三倒四,还爱挑名堂,总之事事惹她不痛快,不骂他更加不痛快!

      老刘又跟我说,其实老蒋年轻时不是这样的,性格温柔,长得也挺漂亮,诗意一点儿形容就是,青丝如瀑,波光潋滟,眉不画而黛,唇不点自红!有农家姑娘的贤惠朴素,也有几分闺秀的内敛持重。总之啊,那时候觉得她做啥都好,说啥都对,连她吐的口水都是香的,嘿嘿。

      嗯?那时候?你说的是那时候了,那现在呢?

      老刘没做声了,拧了拧眉,他有点愣神,他心里在想,现在嘛,现在……

      老刘盯着老蒋在门口换煤球的身影,动作起伏缓慢,低低沉沉,小心翼翼。青丝不再,矫健不再,轻盈不再,媚姿更不再了。思绪好像被拉出去很远,拉到了他们俩相识的那天。笑吟吟的介绍人一张巧嘴开开合合,两边都夸成了天上人。对面是左顾右盼忸怩躲闪的目光,年轻娇羞的面庞,勾缠的手指,对立尴尬,他眉目英挺意气风发,她不胜娇羞只好偷眼暗形相。思绪绵延,又是漆红的雕花架子床,绣满大红牡丹的花被子和枕巾,红星闪闪的白漆脸盆,粘上相片、戳上印的红本本。他自己是简单的青衫蓝帽,她也只织了两条厚辫子,匀了点清新的雪花膏。但是那天那样好,世界上又多了一间亮盏的房,一顶温柔的帐。

      老刘的目光还在忙碌不停的老蒋身上,苍老的脸上浮上了笑意。思绪似乎是开闸的江水,就着嶙峋地势,顺着风,收也收不住。时乖运蹇,老刘运气不好没撞上好政策,老刘没结婚那会儿政策不让高考,能高考的时候,老刘却结婚了。一脑袋的书全砸肚子里了,跳不出“农门”,便注定了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除了种田,有门手艺傍身饿不着,老刘去做了木匠,走街串巷四处揽活,做门框、做桌椅、做衣柜,比别人聪明也比别人用心,老刘的口碑极好。老蒋也觉得他做的东西精致实用。离家近的活,老刘提个工具箱走路去,离家远的,他骑自行车,不管多远,做完收工了,三十里地也往家赶,向着那一颗昏黄的灯火,和倚在门口张望的人。漆黑的夜里,她听见了车轱辘和铃铛声,长年累月吸烟的干咳声,心就落到了实处。她揭开锅盖,端出热腾腾的汤和饭。老刘把车推进屋,放下工具箱,从上衣口袋里摸出一把纸包糖,又掏出几个黄橙橙的橘子放在木桌上,笑眯眯地看着老蒋和孩子。

      我看见老刘脸上的笑意更深了。

      老刘又忆起老蒋怀二胎的时候遭了大难,得了黄疸型肝炎,脸色枯黄,形容憔悴,有神的一双大眼睛生生熬成了枯井,曾经圆滚滚的手臂瘦成了干枯的一小截。老大嗷嗷待哺,可是老蒋挤不出一滴奶给他,整天嚎哭不停。肚子里的一个把老蒋折腾地死去活来,吃不好睡不好,也没得吃,睡不着,人就这么一天天憔悴下去。老刘急了,东拼西凑摸出点钱,骑着他的自行车去二十公里外的县城买了点米糊糊给老大吃,一次不敢多放,只能多倒开水,调的很稀。老刘每天给老蒋端水递药,变着法让老蒋吃,渐渐地,老蒋缓过来了,二胎得了个丫头,老刘喜得不得了。

        老刘知道老蒋做什么都很拼,一条道走到黑,年轻的时候是这样,现在老了还是这样。夏天双抢的时候太阳最毒,豆大的汗珠从老蒋黑黄色皱层堆叠的额间细密渗出,淌过沟壑纵横的脸,淌进闷热瘙痒的脖颈,一路沿着黝黑的锁骨、手臂、手背淌进半干的稻田,淌进了饭碗里。天要黑了,禾还没刮完,老蒋就着一丝山缝里挤出的霞光埋头刮禾,镰刀和她的手都锋快,周遭的变化她丝毫没有察觉到,仿佛夜幕再沉也沉不到她背上。老刘把打谷机里的谷子挑回去之后站在田埂上叫她回去,她扭头恶狠狠地拒绝了,还骂老刘好吃懒做。老刘想,老蒋的脾气好像就是这样变坏的。

      尝过十分苦的人,对于现在生活的九分苦已经麻木,她汲取到的是那一分的甜味,越咂摸,她还越是觉得那九分苦有嚼劲。老刘就觉得老蒋好像就是这种能把一颗莲心含成一颗糖的人。他想着,以前穷,老蒋从没买过什么好点的鞋子穿,现在不穷了她也不买,穿着子女们不要了的,合不合脚都那样趿拉在脚上,有双好点的皮鞋穿的破了皮,开了口,还是舍不得扔,先用胶水粘,穿破了再用鞋钉钉上,鞋钉脱了再用鞋线缝上。老刘看着老蒋脚上的鞋,已经脱下来一块黑皮耷拉在鞋沿边,随着老蒋走动生出来的风,扑腾扑腾的,将掉不掉的挂在那儿。

      老刘脸上再也没有之前的笑容了,他的表情有点沉重,我看着不明所以。我继续问他,那现在呢?现在你觉得老蒋怎么样啊?

      老刘收回目光,像是过了一个世纪那么长,他想开口,一开口却是一阵痰堵喉咙的沙哑音,他清了清嗓子,挺了挺腰背,似是打算郑重回答我,现在我觉得她——

      我说你都在那傻坐一上午了,想什么呢!家里的事不用管啊!就知道偷懒!快骑摩托去街上给我买两斤饺子皮和一斤辣椒粉!这是老蒋的声音。

      老刘收住口势,无奈地笑了一笑,他退开椅子,几乎起身不赢,一边还对着老蒋那头,赶忙应承着,哎,哎,我去,这就去啊你别生气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一天,我写的小说《木业》发表了,我会为自己写这样一篇序。 分开以后,我再没见到过她,没有听说过她的消息。写这...
    木子一叶阅读 304评论 0 0
  • 此刻想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出来,静静的面对自己! 这段时间,过得很忙。时间在工作与家庭中穿梭,短暂的空余只有在早上早...
    敏敏Linda_1bf6阅读 441评论 3 1
  • 重庆小面店的豌杂面+四川特色的麻辣锅巴土豆! 巴适的板!
    期许灯塔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