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柳大华

柳大华金句:“一个人一辈子能专注干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就很不容易了,我很幸运,不仅干了我喜欢的事,而且这件事还能够养家糊口”。

2018年11月25日上午,经湖北省象棋协会副主席、黄石棋类协会主席王礼堂先生引荐,我与黄石散文(杂文)学会主席范国强先生、黄石优秀女棋手湖北象棋女团省冠黄向阳女士,一行四人,专程驱车前往武汉拜访看望,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被誉为“东方电脑”美誉的柳大华老师。

我(右一)与柳老师

柳老师与我的好朋友王礼堂总经理,有着几十年的交情,因为这个关系,多年以来对我们黄石象棋事业的发展给与了很大的支持,2008年我参加王总儿子的婚礼,柳老师是主婚人。范主席与柳老师也比较熟悉,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就写了一篇《邂逅柳大华》的文章登载在黄石日报,最近又在网上写了一篇《我与柳大华》,此行前向阳把文章用微信发给了柳老师。向阳的恩师翁泽浩是柳老师的朋友,她自己多年来一直征战在黄石和湖北棋坛,获得过许多荣誉,柳老师多次给她颁奖。因为爱好象棋,我这些年来也有过几次与柳老师的接触。

2004年笔者看柳老师下棋

柳老师家住武昌中北路省体育局附近,我开车来到小区,王总打电话后柳老师要下楼来接我们,王总说:“不必,我来过你家,就是忘记是几楼了”。走出电梯,柳老师已经打开房门出来迎接了。

这次拜访恰逢柳老师得意弟子汪洋刚刚获得中国象棋个人赛男子全国冠军,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二十个全国冠军。王总向柳老师表示祝贺(此前王总已经打电话汪洋表示了祝贺)。柳老师显得非常高兴,他骄傲地说:“全国二十个冠军中湖北有四个,是最多的省份”。

自1956年到2018年共举办了53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共有20人54次夺得全国男子冠军。这是中国象棋的最高荣誉,冠军直接授予特级大师并冠以“天王”称号。

从新中国首位棋王杨官璘,到新科状元汪洋,62年来20位棋王的名字是:杨官璘、李义庭、胡荣华、柳大华、李来群、吕钦、徐天红、赵国荣、许银川、陶汉明、于幼华、洪智、赵鑫鑫、蒋川、孙勇征、王天一、谢靖、郑惟桐、徐超、汪洋。

按得冠次数:胡荣华14冠,许银川6冠,吕钦5冠,杨官璘、李来群、赵国荣4冠,柳大华、郑惟桐、王天一2冠,李义庭、到徐天红、陶汉明、于幼华、洪智、赵鑫鑫、蒋川、孙勇征、谢靖、徐超、汪洋1冠。

四人合影

宾落座后看着较为凌乱的房间,王总开玩笑说:“柳特大,该找一个贤内助照顾您啊!”。柳老师夫人已去世两年,女儿在英国,今年夏天柳老师还去过一趟英国。听了王总的话柳老师说:“有人在给我介绍”。还欣然的把手机里的照片翻出来给我们看,应该是柳老师的崇拜者。

看女友照片

柳老师虽为名人但毫无架子平易近人,具有很强的亲和力。看他这样随意我们也放得很开,与他合影拍照,站着、坐着的,两人、三人、四人的,无论提出怎么拍照他都答应。王总和向阳有柳老师的微信,我和范主席提出添加微信,他马上就操作起来,我的流量有问题,柳老师就让我上他们家的WiFi。

看微信

客厅里摆放着一张铺着羊毛毡的案板,上面有文房四宝,柳老师说他生病以后开始练书法。也真是的,柳老师家有书房为什么把书桌放客厅呢?没好问。我说练书法一定要跟帖,建议先练隶书,这样容易上手,一年就可以参展了。柳老师说知道了,谢谢!

练书法

看到练书法的稿纸,范主席和向阳索字留念,柳老师欣然允之,挑选了抄录白居易的长恨歌和赞美汪洋夺冠的一首七言绝句,并当面落款。王总笑曰:贼不走空门。王总看到茶几上有两本书,就拿起说送给我俩,柳老师点头答应。

柳老师亲笔签名

时间很快就到了中午,我们请柳老师外出用餐,下楼后柳老师对我说你的车就停这不动,我们走过去不远,外面不好停车。

柳老师亲自点菜

跟着柳老师我们来到一家大型商场楼上的南京餐馆,柳老师说这一家是下江人开的,菜比较清淡价格也不贵,特别是他们家的清蒸白鱼味道很好。菜是柳老师点的,非常实惠,几乎都吃完了,没有任何浪费,点主食时,我说一人一碗阳春面,柳老师说一碗很多,五个人三碗就够了。

五人合影

因为范主席喝酒,考虑到柳老师年龄大了,我问:您喝酒吗?。“少喝点吧,以前我就是喝一斤都不在话下,家里酒很多我应该带一瓶的”,柳老师说。吃完饭后我叫来服务生埋单,柳老师又说:你们是客人,我来埋单吧!当然我们不可能让柳老师拿酒和埋单,但柳老师能够这样说,足以体现一位名人处世为人的风范。

在中国象棋界柳老师无疑是泰斗级人物,柳大华三个字如雷贯耳。自1980年从胡荣华手中夺过了全国象棋冠军(终止了胡荣华"十连霸"的势头),1981年又蝉联全国冠军,至今已年愈七旬仍然宝刀不老还在征战。在日常生活中柳老师又是一个很平凡的人,他很健谈,对己对人、对事~对社会,心态平和、公正客观,满满的正能量。整个拜访中一直在交谈,就是在去餐馆的路上都没有中断,当然谈的最多的还是与象棋有关。

边走边交谈

柳老师说:"下棋的每一步如同人生的选择,一定要认真对待,特别是面对重大赛事,更是做到要心无旁骛。现在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自己还能下,就是对洪智、汪洋等当今顶级高手我还能与其争高下”。在谈到蒋川下盲棋创造新的吉尼斯纪录时,柳老师说还是要看下棋时间的长短和对手的水平。

在培养象棋新秀方面,全国个人赛20 名冠军棋王中,就有柳老师的两名高徒,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现在柳老师又对他的关门弟子,年仅十四岁的万科寄予厚望,万科已经获得了全国少年冠军。柳老师说他以前带过的徒弟,其中有两人都是十四岁跟着他的,因为家不在武汉,在日常生活中柳老师就像待对自己的孩子一样。

笔者与小万科

在谈到人生病时柳老师说:“如同下棋,在处于劣势时既不能悲观失望,更不能盲目乐观,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尽力收拾好残局,争取最好的结果。可是在年轻时,明明棋局已经很不利了,还想赢,总想人家出漏,怎么可能呢!”

柳老师是一个很重感情的性情中人,他说在这一生中遇到过多位贵人。我问他当年“知青”返城后选择锅炉工是否为了有更多的下棋时间。柳老师说:“当时已经25岁了,锅炉工参加工作就是35元,而技术工种学徒每月只有18元,当然下棋的时间也充裕一些,这是当时厂里的一个女副厂长照顾我安排的,她是我的一个贵人。我在那个厂子待了多年,厂长对我也很好,也是我的贵人,巧的是,前几年我在英国竟然遇到过我的老厂长,你说这个世界是不是太小了。”

席间王总介绍我们黄石棋协要换届,柳老师表示他会一如既往地支持黄石象棋事业。我说有一个老朋友,原黄石棋协秘书长、大冶有色的舒旭波代问柳老师好,他连声谢谢!柳老师还说:你们单位以前有一个叫胡棋贵的你认识吗?,他是武汉人棋下的很好,和李义庭是同一个时期的棋手。我说非常熟悉,是我的小学老师,也是我的街坊,我小时候常看他下棋。

笔者、舒旭波与陶汉明特级大师

柳老师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话:“一个人一辈子能专注干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就很不容易了,我很幸运,不仅干了我喜欢的事,而且这件事还能够养家糊口”。是啊!作为职业棋手的柳老师,多年来在省体育局兢兢业业搞好本职工作。曾经有位局长说:你们都像柳大华这样,我这个局长就好当多了。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因为柳老师的这种敬业精神和思想境界,柳老师获得过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还荣获新中国成立60周年功勋湖北100人的殊荣,这对柳老师是名至实归!

与柳老师合影老照片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过去了,为了不影响柳老师午休我们提出告辞,柳老师一直把我们送上车。

在回来的路上向阳最为兴奋,她小时候学棋时就听恩师经常谈柳大华,要她向柳老师学习,柳老师一直就是她的偶像,她自诩是柳大华的超级粉丝。向阳说:“以前虽然多次见到柳老师,但仅仅是握个手、拍个照、签个字而已,没想到这一次当面聆听柳老师说棋论道这么长时间,真的是太幸福了!”

是啊!柳大华老师德艺双馨!不仅是我们湖北的骄傲,也是中国棋坛的奇才!

在这里我衷心的祝福柳大华老师健康快乐!

2018.12.5日  鄂鲁宁于黄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