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道》看文化属性

《自嘲》

本是后山人,偶做前堂客。醉舞经阁半卷书,坐井说天阔。大志戏功名,海斗量福祸。论到囊中羞涩时,怒指乾坤错。



电视剧《天道》改编自作家豆豆的小说《遥远的救世主》,剧中男主角丁元英是一位对儒、释、道都有着深刻见解的商界鬼才,是朋友口中的“明白人”。而他在剧中不断提到“文化属性”一词,寓意颇深。

丁元英在片头说到:“我们这个民族总是以有文化自居,却忘了问一句:是有什么文化?是真理真相的文化还是弱势文化?是符合事物规律的文化还是违背事物规律的文化?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丁又把文化分为: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颇有几分二元论的味道。那什么是强势文化?“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得道的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文化就是强势文化。

“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从骨子里就是弱势文化属性,怎么可能去承载强势文化的政治、经济。衡量一种文化属性不是看它的积淀时间长短而是看它与客观规律的距离。五千年的文化是光辉,是灿烂。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传统和习俗得过过客观规律的筛子。”

“中国得传统文化是皇恩浩荡的文化,他的实用是以皇天在上为先决条件,中国为什么穷,穷就穷在幼稚的思维,穷在期望救主,期望救恩得文化上,这是一个渗透到民族骨子里的价值判断体系。太可怕了!”

“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 技术、 制度、和文化。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任何一种命运归根到底都是那种文化属性的产物。强势文化造就强者, 弱势文化造就弱者,这是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天道,不以人得意志为转移。”

在片中,“文化属性”是如此神奇,神奇到能决定人的命运,国家的走势。

那么了解一下它的缘由,似乎就有了必要。(以下有节选,有自己很肤浅的理解,能多点思考总是好的。)

1、什么是文化属性?

恕我愚钝,至今对“文化属性”一词依旧懵懵懂懂,只能通过拆词来帮助理解。

“文化”是智慧群族的一切群族社会现象与群族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文化是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的,能够被传承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它是人类相互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是对客观世界感性上的知识与经验的升华。文化的特点是:有历史,有内容,有故事。而“属性”则是对于一个对象的抽象刻画。

那么,“文化属性”就是对一种意识形态的抽象刻画,是对客观世界感性认识上的刻画。小到个人,我们的的文化属性其实是从一出生就被我们父母、学校、社会开始植入相应的文化基因。那就是知识、认知态度、价值观、人生观、思维能力尤其是理性的逻辑思维能力,文化属性就是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抽象的东西,却又蕴藏着非常神奇的决定性的力量。大到国家,中国毕竟是政治文化搭台,传统文化唱戏,不知道老祖宗得那点东西还能把这条船撑多远。

2、怎么理解文化属性?

再次引介男主人公丁元英(也是作者)的一段经典对话:“俄罗斯是个伟大的民族,历史上没有什么人能战胜他们。但是在世界两大阵营五十多年的意识形态对抗里,他们却输在了他们还没有完全读懂的文化里。而美国尊重客观规律的文化最终得到了他们靠飞机大炮不能得到的胜利,以至于联合国都成了一个失宠的王妃。在中国动不动就拿民主指责GCD,可是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中国的政治文化也是传统文化的牺牲品。把几千年的文化属性问题全记到了一个只有几十年历史的政党身上,这不公平,也不是真实的国情……”

文化属性既然是属性,那么就是根深蒂固的,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中国传统文化中提倡仁义、礼数、克制,讲究道德约束,崇尚团队力量;忽略个人存在,强调集体荣誉。西方文化中更为凸显个人要素,宣扬个人英雄主义,主张自我管理与疏导。相比而言,中国文化像一位老成持重,稳中求胜的中年人,而西方文化更像追求自我,敢于冒险的年轻人。当然,技术在进步,世界在缩小,制度在完善,文化在融合,但文化融合确确实实是最为缓慢的,哪怕中国90后,00后表面上已经逐步与世界接轨,内在的文化基因却无法短时间剥离。

3、理解文化属性意义何在?

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强势文化就是遵循事物规律的文化,然而客观规律的变化也同样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客观规律是由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由历史的变迁而改变。

什么是客观规律?归根到底也是一句话:一切以时间、地点和条件为转移!不墨守陈规,其精髓讲的是创新!而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而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其本质讲的是依靠和跟随!弱势文化所追求的最高价值就是破格获取,弱势文化没有自信与强者在同一个规则下公平竞争,所以,从本质上讲弱势文化是最懦弱的生存哲学!

然而于一个社会而言,没有竞争的社会就没有活力,而竞争必然会产生贫富、等级,这是必然的,竞争,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代价。无弱,强焉在?无强,社会的进步何在?所以强势文化是引领一个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而强势文化的代表应该是具有强势文化的特性,才能正确引导其所在社会环境的进步与发展!反之,如果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所产生的强势文化的代表,例如领导人,官吏,教师,商人等等一系列的人物的思想是弱势文化的文化特性,那么由其所引导的国家民族的兴衰,地方的社会的和谐,人才的基本素质,以及经济的发展,必定也是处在弱势的!

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强势文化靠自我救赎,通过内心修炼约束行为,消除膨胀的欲望,不存在救世主。弱势文化追随强势文化,祈求救赎与施舍。

透过文化属性,强弱势文化的区隔,明心见性,自我剖析,明白那些不太好,但无法彻底摆脱的缺点,也能知道为什么自己在关键时刻的选择会是那样的。这就是我哪怕不太理解“文化属性 ”,依然希望能写出些浅薄见解的目的。

做不到“当生则生,当死则死”,那退而求“活个明白”吧!


《悟》

悟道休言天命;修行勿取真经。一悲一喜一枯荣,哪个前生注定。袈裟本无清静,红尘不染性空,幽幽古刹千年钟,都是痴人说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个公众号的文章里无意间发现了长投小白14天理财训练营的开课链接,看到只有9块钱,蛮惊奇的!。。。在这样付费课程...
    花开过海阅读 356评论 3 2
  • 经历越复杂可能性情越单纯。过于单一可能会失之贫乏。人生不求安稳,愿不少折腾。如果终究不会有多少理想的际遇,那么一个...
    思接千载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