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拉开差距的那几个小时,你在做什么?

下班后的时间

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段子,大意是: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骑电瓶车一定要记得带上头盔,不然会被开奔驰宝马的同学看见。

戏谑的语言却道出了不少一部分人的尴尬,毕业几年了,工作普普通通,工资比你刚毕业那一年多不了多少,爱情还没有归宿,过年回家最大的困扰就是七大姑八大姨的各种催,而这边你的同学,高中读完就进入社会的小A已经从一线销售做到销售经理的位置,月薪早已过万;那边公司比你小几岁的小B娃娃已经一岁,马上就学会走路了···

平时在和大家的相处中,你也变得越来越会自嘲,说自己这一年从一无所有到身无分文再到负债累累,跟着大家都笑得很开心,但笑完过后,只有自己才感受得到心里面那一丝寒意,再过两三年你就30岁了,从前幻想过的,要在30岁以前成家立业、光宗耀祖的画面已经越来越模糊,现在的你想得更多的是今天老板交代的任务要赶在deadline之前完成,想得第二多的是那个给你穿小鞋的同事,希望他离自己远一些。

有时候下班的路上,你会想起那个著名的理论: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从工作外的8小时拉开的!

所以你会想着从今天晚上开始,必须把之前一时冲动买来的到现在还没拆封的书拿出来看了,并且还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或者在挤地铁的时候在知乎上又刷到一篇干货,赶紧点赞收藏了,晚上仔细研究。

但事实的真相是,你回到家,做了饭,洗了碗,又开始对着手机刷朋友圈,七八点是更新比较多的一个时间段,你才不愿意错过朋友们精彩的生活,毕竟这是你们下一次见面的谈资,人脉也是很重要的。(哪一次公众号上的文章说过,但题目已经忘了)

刷完朋友圈,已经9点整了,是时候静下心来看看书了,于是你故意把手机放到伸手够不着的地方,然后坐在书桌前,翻开书拿起笔开始拉开差距。

然而看了十分钟,都没看懂这一节在讲什么,并不是书上的内容太深奥,超出你的理解范围了,而是你在翻到第二页的时候,思维就开始游离,我是不是该做个读书笔记呢?这样会不会浪费时间啊?这本书值得做笔记吗?明天上午那个会议不会让我发言吧?需不需要跟领导再确认一下呢?

不知不觉这一节的内容就结束了,但进入你脑海的文字寥寥无几,怎么办?对了,知乎收藏那篇干货不就是讲“如何高效学习”吗,现在正合适,于是你站起身去房间的另一端拿回手机,顺便看到有好几个群都更新了消息,你告诉自己,看一下消息耽误不了多长时间,突然你又想起好几天没吃水果了,上周末买的苹果还放在冰箱里,去洗一个吧,顺便回复一下消息,参与一下群里面的八卦讨论,等你边啃苹果边擦手回复完群里面并不是跟你很相关的消息,时钟上的指针跳到10点了。

于是你告诉自己,不能再玩了,赶紧把手机放回去,继续看书,刚刚看到第几页了呢?往前翻几页都挺陌生的,要不就从头开始吧,嗯,这次我要认真看了。

这次倒是放慢速度集中精神看了好几页,但为什么余光老是在瞟书桌上的时钟呢?因为十点半要洗澡,十一点得上床休息啊,这才是健康的作息时间,好吧,看到第九页的时候,便乖乖放下书,去洗漱了。

洗澡的时候还在想,今天睡前要不要冥想呢?昨天在喜马拉雅关注了一个电台,每天十分钟的冥想课,还挺不错的,嗯嗯,就这么办。

洗完澡吹完头斜靠在床上正准备打开喜马拉雅的时候,一个朋友群发的一条投票信息又映入眼帘:“各位亲朋好友请帮忙投57号哦~”想想这是举手之劳,于是点进链接,原来又是一个某奶粉品牌搞的最可爱宝宝活动,点进去把前面56位宝宝也顺带看了一遍,心里就一句OS:我的孩子比他们都可爱!然后顺带想到原来我还没有孩子,不仅如此,上次聚会认识的那个大姐不是说要给我介绍对象吗?怎么没信儿了,是不是该哪天试探性的问一下啊。

正当思绪越飘越远时,一下晃到手机上的时间已经是23:03了,为了明天有精神工作,还是睡了吧。放手机关灯,这一天就结束了,但躺着床上还在想刚刚看到的几个宝宝,打扮得真可爱,我要有孩子了,也给她这么穿,嗯嗯,明天那个会应该没我太多事,对了,还有一个方案貌似下周一前要提交,这个得抓紧时间了,伴随着这一系列杂乱无章的思绪,你也不确定自己是几时睡着的,反正第二天醒来的时候,感觉一晚上都在做梦,就跟没休息似的。

这就是你无比平凡的一天当中最普通的一个缩影,但这依然不妨碍你下一次看到类似干货鸡汤时的热情,你依然会像发现人生指明灯一样激动地把它们收藏了,然后随心所欲的过下班后的这几个小时,最后在朋友圈发一句感慨:最怕最后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你要让全世界都看到你的“努力”,特别是领导,要是年终的绩效考核把朋友圈加进去,下一年的提薪比例,你还是有希望再提升一个档次的,多美好的幻想啊,没事想想也不犯法。

最后,如果别人要问你,差距拉开了吗?怎么没觉得有成效,请不要让我多费笔墨了,请去我朋友圈吐槽领导、吐槽社会、吐槽各种不公平的段子中去找到答案,不说了,我要放手机看书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