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人爱你到极致,是什么样子?赵士程对唐婉的爱就是答案

浙江绍兴的沈园里,陆游和唐婉的两阙钗头凤,流传千年,其背后凄美的爱情故事,更是令人叹惜不已。

不过,世人皆知陆游和唐婉的爱情,却忽略了那个冲破世俗,曾守护唐婉多年的痴情男儿赵士程。

相比于陆游,赵士程或许没有他那么有才华,但论感情的忠贞与豁达,赵士程却远在陆游之上。

不可否认的是,陆游和唐婉之间“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的感情,令人叹息流泪。

但是,在这段虐心的爱情当中,伤害到的不仅仅是陆游和唐婉,最无辜的受害者,反而是被淹没在历史的尘埃当中,那个不为世人所知的痴情男子赵士程。

赵士程,是宋太宗赵光义的第五代玄孙,出生于皇亲贵族的他,一表人才,才华横溢,爱交朋友,在当时来看,他是众多深闺少女仰慕的对象。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谦谦公子,却偏偏对已为人妻的唐婉,一见钟情,终生难忘。

很早之前,赵士程就特别钦佩陆游的才华,于是特地挑选了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前去登门拜访。

未曾想,在陆游家中,赵士程无意中,瞥见陆游身边那个风姿绰约的女子唐婉。

看着她对陆游无限的深情,并且温柔贤惠,不同于寻常女子,从此对她一见钟情。

自从那次惊鸿一瞥,唐婉便惊艳了赵士程的余生,发誓要守护她一生。

不过,在此之前,赵士程深知“朋友之妻不可欺”,即便再爱唐婉,也只是把对她的一腔爱慕,悄悄埋在心底。

直到后来的某天,赵士程得知唐婉被休,才按捺不住内心的欢喜,他又开心又难过。

开心的是,终于有机会正大光明地去向唐婉表达爱慕之情;而难过的是,唐婉这般温柔且才华过人的女子,却遭遇了痛苦的婚姻,不禁为她感到惋惜。

也因此,赵士程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爱护唐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抚慰她内心的创伤。

于是,赵士程不顾世众的眼光,不顾家人的劝阻,坚定地去唐家提亲,希望迎娶唐婉为妻。

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之下,一个女人出嫁后,若是被夫家休掉,绝对是家门不幸,更是女人一生的耻辱,一般的男人,根本不会娶这样的女人。

可是,即便是出生在皇室的赵士程,却全然不顾这些,毅然顶着全世界的压力,日复一日地对唐婉示好,可以说是百般照顾,关爱有加。

唐婉这样聪明的女子,又岂会不懂赵士程的深情,但她一直犹豫不决。

不过,赵士程有着足够的耐心与坚定,他尊重唐婉,从不逼她,同时,还对她许下坚贞的誓言:

陆家觉得你唐婉是红颜祸水,我赵士程不怕;陆家嫌你唐婉不能生育,我赵士程可以不要孩子;陆游给不了你唐婉一个温暖的家,我赵士程能给你,守护你一生。陆游对你做不到的,我赵士程全都可以做到。

面对这样一位痴情男儿,唐婉怎能不感动,渐渐接纳了他,同意与他共结连理。

就这样,赵士程最终不仅用深情和行动,感化了唐婉,还以“十里红妆”风风光光地迎娶了她。

婚后,唐婉并没有立即忘掉陆游,每每想到与陆游的点点滴滴,便以泪洗面。

但是,赵士程从来没有埋怨过。相反,他在心里更加疼爱唐婉,而且还立誓,决定此生只守护爱戴她一人,此生不再纳妾。

婚姻里,赵士程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如何使唐婉开心,如何照顾她,只要是她想要的东西,他不惜倾尽所有,也会去满足她。

赵士程,虽说没有陆游那般才高八斗、文章盖世,但是他对唐婉的真心,日月可鉴,忠贞不渝。

也因此,唐婉心里的疤痕,在慢慢愈合,她也开始逐渐接受新的生活、新的夫君。

而且,赵士程在此后的几年间,得知陆游仕途不顺,还曾暗中托人打点,尽自己所能帮助陆游,足见他的胸襟与气度,非一般男人可比。

反观陆游,休掉唐婉后,妻妾增添了不少,虽仕途不顺,但婚后的生活却很丰富。

时间白驹过隙,一转眼便是七年。赵士程每日陪唐婉谈诗论画,携唐婉出门散心。

无奈造化弄人,命运让陆游和唐婉,竟然十年之后,在沈园相遇,打破了赵士程的一切幻想。

那日,赵士程携唐婉游沈园,碰巧遇到了前来赏花消愁的陆游,陆游和唐婉四目相对,自然涌起了过往的爱慕情愫。

赵士程看到唐婉眼里出现了结婚以后久违的光芒,深知她对陆游的感情。
并且,赵士程明白,解铃还须系铃人,既然他无法真正解开唐婉心中的结,那就由唐婉自己去解开。

于是,大度的赵士程,便拱手笑着对陆游说:“本该与陆兄叙旧,但奈何公务烦身,独留夫人一人在此,实属不放心,望陆兄稍作陪伴。”

然后,赵士程又回头对唐婉说:“夫人且与陆兄同游,我一会便回来接你。”说罢,便转身离去。

此时的赵士程知道后果,要么唐婉离开他,要么唐婉从此解开心结,往后认真跟他过日子。

也因此,他没有犹豫,故意给陆游和唐婉单独相处的机会,过后才来找唐婉。

可是,世事难料,陆游和唐婉分别之后,他竟然把自己对唐婉的思念,全部沾上墨汁,在园子的墙上,写下了一首《钗头凤》,表达对唐婉的无限哀思。

唐婉这样的一个痴情女子,看到陆游所题的那首《钗头凤》,得知其一直没有忘掉自己的心意后,不禁变得更加抑郁起来,也激起了唐婉的一切回忆。

年少时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新婚时的琴瑟和鸣、甜蜜恩爱,相爱却不能相守的无奈和痛苦。

自此,感情的烈火,煎熬着痴情的唐婉,后来她伤心过度,卧床不起,不久便香消玉殒。

此后的赵士程,再也不是曾经那个翩翩少年郎,他的精神灵魂,追随着唐婉而去,变得整日浑浑噩噩,虚度光阴。

有人劝他再娶,他无比愤怒,并立下了“生前不纳妾,死后不复娶”的誓言。

从此,他将自己锁在房间里,回忆着与唐婉的点点滴滴,看着两人昔日的字画,这一看便是十三年。

十三年后,赵士程终于释怀,放下了过往,打开房门,一切物是人非。

于是,他便义无反顾地,请兵作战,抵御外敌,并最终带着对唐婉的思念,战死沙场。

赵士程,倾尽一生,用所有的尊重与守护,诠释了什么是爱与忠贞。

而陆游,一生儿孙满堂,尽管,唐婉是他生命里错失的绚烂风景,但这原本是可以放下的情愫,但他却没有。

对于赵士程来说,唐婉就是生命的全部,他可以为了唐婉放下所有,而陆游不行。

如果爱情真的有错,错就错在赵士程,晚一步遇见了唐婉。

沈园的钗头凤,见证了三人的爱情悲剧,人们可以惋惜陆游和唐婉的爱情,但也不能忽略赵士程这个痴情男儿。

一个男人爱你到极致,是什么样子?从赵士程身上,我们就可以找到答案。

真心爱你的男人,愿意为你付出一切,关心你的感受,尊重你的选择,照顾你的需要,为你变得更好,珍视你的陪伴,对你坦诚相待,一生忠贞不渝。

这世间,唯真情不可辜负,惟愿世间有情人,都能终成眷属。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