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我十年的初恋——林木森版

图片来自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暗恋是一种什么感觉?

就是在盼望、期望、希望、失望中不断挣扎,直到最后绝望的过程。

1

暗恋上林书晗以后,我变得自恋又自卑。

我叫林木森,一听这名字,你就知道我五行缺木。

我第一次知道林书晗,是因为捡到了她的学生证。

学生证上的她,樱桃小丸子一样的学生头,咧开了嘴笑着,露出两颗小虎牙。

我很好奇,一般拍证件照都是抿着嘴很矜持含蓄,哪有笑的像她这样欢的。

我并没能见到她本人,而是把学生证交到了校广播站。

但她照片上的笑容却分明刻进了我心里的一个小小角落。

我甚至有时无意识地在人群中寻找,在课间操的人群中,在餐厅的人群中,在每一次迎面走过的人群中……

难道我对一个只在学生证照片上见到的女生一见钟情了?这TM也太扯了吧,我把这归结于青春期荷尔蒙无处释放的错觉。

可我依然期待着哪一天可以在人群中惊喜地发现那个留着学生头、咧着嘴笑的林书晗。

因为寻找林书晗,我对留学生头的女生充满了无限好感,又对每一个不是林书晗的学生头女生充满了失望。

我寻找了一个学期,也没能见到她,。

都说世界很小,可我不知道小小的一个校园,为什么想遇见她却那么难!

在我打算放弃自己这种可笑的行为时,上帝却给了我一个 great surprise!

2

高二文理分科的第一天入班,我看着讲台上自我介绍:“大家好,我叫林书晗……”的女孩儿,在座位上咧着嘴、笑得像个智障。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啊!

你说这不是天意还能是什么?看来我和林书晗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啊!

她比照片上还要可爱,不笑的时候眼睛里有光,笑起来的时候眼睛就像个漩涡,而我在这个漩涡里,越陷越深。

我很渴望能和她有哪怕一次接触的机会,可以和她说上一句话,就算不说话,能近距离感受一次她的笑也好,但是一次也没有。

我陷入了对林书晗的单恋,那时高中都是按成绩排位,她成绩很不错,坐在中间列的第三排,而我的成绩永远在倒数一两排游荡,我们没有一点可以接触的机会。

我只能默默地关注她,暗恋渐渐变成了一种苦恋。

那时候很流行写情书表白,很多男生都会写情书来追求女生。

我没有这种表白的勇气,但我也开始给林书晗写信,我什么都写。

比如天气热的时候,我开篇就写:“林书晗同学,今天天气太热了,你有没有每天都想吃冰淇淋的感觉……”;

英语老师烫了头发,我就写:“林书晗同学,你觉不觉得英语老师的新发型很老气?女生还是黑发直发好看,你的发型就挺好,简单大方自然……”;

“林书晗,你喜欢看《龙珠》吗?我最喜欢里面的孙悟空,孙悟空他……”

“书晗同学,今天听见你咳嗽了,你是不是感冒了,多多注意身体,晚上学习不要太晚啊……”

……

我写过很多封信,但我的署名都只留一个笑脸,因为我希望她每天都能开心。

我每次都在放学后教室里人走光以后,偷偷把信折好夹在她的语文书第66页。

我知道她会看,因为当我再一次放信的时候,都会看到她语文书里的信已经不在了,知道她看了我的信,我就觉得很知足。

这样写久了以后,我的暗恋有了表达的途径,虽然我不可能收到任何回应,但我不再觉得很苦闷,就像她已经完全感受到了我的爱慕和关心了一样……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3

高二后半学期的一天,我和赵志明打完篮球,气喘吁吁地坐在操场的台阶上。

赵志明突然45度仰望着天空做作地对我说:“林木森,我喜欢上一个女生,我满脑子都是她,怎么办?”。

我很诧异,也很兴奋。其实我时常也希望有人可以分享心里的秘密,可是又不知道如何开口,有人主动和我分享这么隐私的感情秘密让我喜不自禁。

我问他:“哪个女生?你喜欢她多久了?”

他突然看向我,一脸严肃又为难地问我:“林…书…晗,你知道林书晗吧!”

什么?林书晗?我的五脏六腑都要提到嗓子眼儿了!

他突然笑了:“林书晗的朋友徐春娇,你小子,看把你吓的,早就看出来你喜欢林书晗了好吗!”

我惊愕:“这么明显?”

赵志明说:“别人不知道,我和你小子走这么近,可是看得很清楚,你喜欢林书晗可比我喜欢徐春娇要早……”。

我也笑了:“我还以为我隐藏地很好呢~”。

赵志明很果断,他决定直接追求徐春娇。

而我友情出演了他恋爱作战计划全过程中的好基友角色,承担了他追求伟大爱情的所有后勤工作。

当然我也因此有了和林书晗接触的机会,一说到这个,赵志明就说我该叫他一声爸爸,我回敬他:“那可不是,我必须得感谢你,还要感谢一下你八辈祖宗,我才有了你这个好儿子!”。

然后,我请他喝了一个学期的啤酒。

其实我们男生一直搞不懂女生为什么做什么事喜欢一起,上个厕所还要手拉着手一起去。但我开始感谢女生总喜欢粘在一起。

我和林书晗,从一开始我帮赵志明给徐春娇递情书时,两人只是一个简单礼貌微笑;到我陪着志明堵徐春娇时,对着赵志明恬不知耻无比肉麻地情话,一起忍不住喷笑;再到后来,赵志明成功追到徐春娇后,四个人一起吃饭偶尔的交谈。也总算有了阶段性的交集。

我和林书晗熟悉以后,赵志明和徐春娇开始过起二人世界。

赵志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兄弟,以后的路只能看你自己的悟性和造化了!”

他一直怂恿我直接表白,我完全没有信心。

但老子这么酷怎么会说实话,我就说时机未到。赵志明就说我比娘们还磨叽,然后继续过他的二人世界了,这个见色忘基友的家伙!

4

我和林书晗越熟悉,却越觉得离她更远,就越感觉她不可能会喜欢我。

我们常常聊着聊着就无话可说。

那时候除了义务教育课本,我只看过四大名著和金庸的武侠小说。

而林书晗会问我:“你看过《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吗?”

“谁写的?”

“那你知道《1984》吗?”

“同一个作者写的吗?”

“那你可以看看《追风筝的人》”

“好的”

……

我看过的书不多,但总能聊电影吧。

我问她:“你喜欢看什么类型的电影啊?”

“很多啊”

“比如呢?”

“比如《阿飞正传》、《重庆森林》、《西雅图夜未眠》、《肖申克的救赎》等等,你呢?”

“《龙门客栈》、《太极张三丰》、《少林寺》……”

“哦”

……

我不死心,那再换别的话题吧!

“林书晗,我最喜欢的歌手是周杰伦和王力宏,你呢?”

“莫文蔚和林忆莲”

“书晗,我从小最喜欢的动画片是《龙珠》,你呢?”

“《犬夜叉》和宫崎骏系列”

……

我问赵志明:“赵志明,你和徐春娇在一起都聊什么?”

“什么都聊啊,吃饭、睡觉、学习、变态数学老师……”

“徐春娇都喜欢什么书,什么歌手?”

“歌手就是周杰伦咯,现在最火的,书就是什么《泡面之夏》、《梦里花落知多少》之类的,女生都喜欢这种言情小说的。”

对啊,高中时女生不都不喜欢周杰伦和这种言情书吗?林书晗为什么就是和别人都不一样呢?

其实我只是比较普通,和大家一样,可是因为和林书晗的对比,显得我很无知。

除了表白,我没有可以进一步的策略了,可是老子很自卑,没有表白的勇气。

我最怕万一表白被拒绝了,连朋友都没得做。

我找不到可以和她聊天的话题,也没有可以相处的机会,我们又回到了从前。

然后我又开始偷偷给她写信,至少我的字写得还是不错,总能找回一些自信吧!

结果我发现对她有了一些了解之后,我写信都没法再像以前那样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了。

于是我买了本《追风筝的人》,看到感动的地方就抄下来给她;

我抄莫文蔚的歌词,抄林忆莲的歌词;

听说她喜欢席慕蓉的诗,我又开始给她抄诗;

……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5

到了高三,升学的压力一下子压在了每个人的身上。

除了一些完全自暴自弃的,成绩再差的学生,也上足了劲学习。

我也开始努力起来,不管怎么样也要上个大学吧,但是只要有时间,我还是给林书晗写信。

有段时间,班里总拿第一的陈斌和林书晗走得很近。

他们就坐前后座,一下课那家伙不是找林书晗谈论空间几何就是讨论小球磁场运动。

赵志明那个只顾自己幸福的贱人在我耳边嚼舌头,说他们在搞暧昧,还说陈斌准备高考后表白,到时候和林书晗报一个学校。

之前也不是没有给林书晗写情书的男生,但是都被她拒绝了。

听说她基本都是连情书不收的,所以我安心在我的角落里坚持着我的暗恋。

可是这次的追求者对我打击很大。

我想了想我的成绩,要想和林书晗考一个学校,至少还得复读两年,我更忧愁了。

我不再给林书晗抄诗了,我开始每天给她抄一个笑话。

每一个笑话的最后都留一句:“愿做一朵向日葵,即使在夜里,也默默地坚持。”

我每天晚上熬夜到1点多拼命复习,虽然明知于事无补,但总觉得好像分数和林书晗的差距拉小一分,和林书晗的距离也能拉小一分。


高考结束的那天,我心里平静如死水,完全没有预想的激动。

晚点的时候,收到他们的通知,说陈斌要组织聚餐,可能是大学前最后聚一起了,鼓励大家尽量都去。

我知道陈斌可能是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白了,瞬间有种犯人即将被法官宣布死刑的心碎感。

那天我抱着势必绝望的心态去的,但是结局比预想的好。

陈斌表白被拒了,颜面无存。虽然那一刻觉得他也很可怜,但是我内心还是窃喜,像是高考考了六百分一样。

6

后来林书晗读了厦门大学的金融学,我为了离她近点,去了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坐92路几十分钟的时间就能到他们学校。

虽然因为学校的差距,我又一次感受到我和林书晗之间无法逾越的差距。

但我还是很兴奋,我自恋地觉得厦门这么文艺的一个城市,总会留下一些关于我们的动人故事吧。

我大错特错了,在厦门整整六年,我和林书晗一共见了不过六次而已。


第一次,刚去厦门的时候,我告诉她我也来厦门读书了,我能感觉到她也挺开心的。

我们见了一面,吃了沙茶面和海蛎煎,还约了有空一起在厦门转转。

那天回去后,我激动地列了一张清单,整理了厦门所有好玩的地方和美食,记下怎么坐车方便,什么时间去不会拥挤。

我就把清单贴在书桌前,一直贴到毕业它早已发黄的那天。

大学期间,我过得比较清闲。

她却过得好像比高中还忙,加入了学生会,报了一个吉他班和瑜伽班,总是参加各种比赛。

每次我约她出来玩,她都说没有时间。

上了大学,我把她喜欢的书和电影都看了,她喜欢的歌手的歌也都听了,我还看完了宫崎骏的每一部动漫。

一开始我常常找她聊天,我觉得我们终于有了话题。

然后就发现她又在看新的书和新的电影,我很有挫败感,我好像一直在追着她的脚步,但又感觉永远都追不上。

再后来我也很少联系她,而她从来不联系我,我只能从她的空间、朋友圈了解她的状况。

她留了长发,也挺好看的,看起来不再像个小孩子了。

她的朋友给她起了个昵称,叫“笑长”,因为她笑起来很甜。

……

我从她朋友圈看到她和朋友去了鼓浪屿,我在我的list上“一起去鼓浪屿,拿盖章本找每一个店”那一条后面画了一个叉。

看到她去了环岛路骑车,在清单上“一起去环岛路骑行”那一条后画一个叉。

看到她去了曾厝垵,就在“一起在曾厝垵从街头吃到街尾”后面画一个叉。

……

大一放寒假的时候,我们学校放假比她们学校早。我想和她一起回家,多等了她一周,那是我们在厦门第二次见面。

大二不知道为什么她转了专业,从金融学转到临床医学,也从厦大思明校区搬到了翔安校区。

她去了翔安以后,我又去找了她一次。

她过生日正好是年后开学不久,我用我的压岁钱给她买了DW一款很简单的手表,我过去送给她。

我见到她后,发现她不仅烫了头发还染了色,和我记忆力里的她很不一样。

我们在地中海餐厅吃了饭,我问她怎么突然学医了,她勉强地笑了一下说:“大概想学好了以后,可以把自己治好吧。”。

我以为她生什么病了,我急忙问:“你身体怎么了?”

她说:“没事,身体挺好的,身体没事。”

我问:“那是心生病了吗?”

她没有回答我,她看上去好像很悲伤,又好像很麻木。

我整个心都揪在一起,我在心里说:“妈的!是哪个男生连这么好的女孩儿都不知道珍惜!操!我操!”

这次见过之后,我很想多问问她的情况。但大多数时候打电话都没人接,也没有回电;发微信收到的回复很晚,回的话也不多;她的各种社交软件两三个月也没更新过动态。

我很担心她,又去她学校找了她一次,在她校门口的依瑶咖啡厅等了1个小时,她急急忙忙地跑出来,说:“不好意思,我有点事来晚了。”

我说:“没关系,多久我都能等。”

她问我:“你怎么来了?也不是放假什么的。”

我把手里去海南时买的一堆特产递给她:“上次去海南给你带了特产,给你送过来,你最近还好吗?”

她说:“除了忙点,都挺好的。其实你不用给我带特产的,你总给我买东西我心里很过意不去的,以后别送了啊!”

我说:“好”

这是我们在厦门第四次见面,她看起来比第三次见面时好多了,我也就放心了。

7

在这之后,我们又见过两次面。

毕业后我留在了厦门工作。她大五的时候,在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实习。我以体检为理由,又去找了她一次,得到了她保送去北京协和读研究生的消息。

最后一次见面,是她本科毕业要离开厦门的时候。我们一起去了鸿山公园,那是我们在厦门一起待得最久的一次。

我们聊了很多,我问她大学怎么一直没谈恋爱。

她没回答,反问我:“你怎么不谈?”。

我笑笑:“没遇到合适的人”

大学时候,也有女生向我表示过好感,可我总想着,林书晗还没对象呢,我还是要再等等。

我又说:“你现在和高中变化好大。”

她说:“人哪有一直不变的,从高中到现在,我喜欢的东西一直在变,我喜欢的人他也一直在变,大家都在变,有什么是不变的?”

“我就没变”,我实际想说的是:我对你的感情一直没变。

她突然笑了,她说:“想起来你高中给我写的那么多信,还有那些笑话了。”

我惊愕:“你知道是我写的?!”

“对啊,高二班主任为了让我们答题排版工整,在卷面上不丢分,不是让我们练字来着嘛”,“你忘了他后来还把字迹工整的都挂在墙上让我们欣赏吗?我看见你的了,和信上的字迹一看就是同一个人的。”

“那你知道我喜欢你吗?”

“猜到了吧”

“那……然后呢?”

“你知道我为什么不谈恋爱吗?因为我喜欢的那个人他喜欢别人。”

“那是他有眼无珠”

她一下笑了,我却笑不出来。

其实我一直也没指望过林书晗能看上我,但她高中到大学一直没谈恋爱,我总觉得好像只要我能坚持到最后,我就还是有机会的。

我自欺欺人地骗自己,我们之间没有进展是因为我一直不敢表白。

她却其实一直都知道。

我是个虽然优点不多,但自视还是有点颜值和魅力的人,平时也是臭屁的一逼。

可是在林书晗面前,我有的那些变得根本不值一提。在她面前,我会失去了所有底气,变得敏感又自卑。

她的世界里,也许我连配角都算不上,顶多是一个群演,一个炮灰。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8

林书晗去了北京,我在厦门也待不下去了。

回了老家,考了个公务员,过着平淡无奇的日子。

家里人给买了新房和车,一直催着我相亲,可我没有那个心情。

我知道我在林书晗的剧本里早就杀青了,但我还是总想起她,我想念那些我喜欢她的日子。

有时候想着想着又觉得我他妈真是矫情。

比如在这个时候,我窝在床上写完整个关于林书晗的青春,真觉得自己矫情的像个女人。

我已经27岁了,从17岁开始,喜欢了林书晗10年,是时候到头了。

写完这个故事,抽完手里的这根烟,林书晗,我就不再喜欢你了。


林书晗,老子要忘记你,以后找个好姑娘,结婚生孩子,把我余生所有的温暖都留给她们。

林书晗,希望你以后会找到一个值得的人!

林书晗,爱了你一个青春,也值了!

我记得我给她抄过很多席慕蓉的诗,其中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

假如爱情可以解释

誓言可以修改

假如 你我的相遇

可以重新安排

那么

生活就会比较容易

假如 有一天

我终于能将你忘记

然而 这不是

随便传说的故事

也不是明天才要

上演的戏剧

我无法找出原稿

然后将你

一笔抹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