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夏桂林北海梧州游记1-准备工作

自驾出行,三人同行,行程共8天

人均费用4000RMB左右

(自驾油费+过路费2千元左右,涠洲岛往返船票300元/人+门票115元/人)

广西旅游“南有桂林,北有北海”,这个行程是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组合。

行程表:

行程表

注:原定行程为9天,涠洲岛住3晚,因9级大风天气影响,北海-涠洲岛船停航,取消了涠洲岛五彩滩的住宿,有条件的可以在五彩滩睡一晚。

准备工作:

1.选酒店

桂林:桂林和阳朔酒店都很多,各等级的都有,丰俭由君,喜欢吃的可以住步行街附近,想看夜景的可以选择住在两江四湖附近(“漫心桂林象山酒店”位置和设计不错),想看象鼻山有个“桂林璟象酒店”,视野很赞,从房间能直接看到桂林标志景点象鼻山,很雅致。

阳朔:阳朔我个人还是喜欢住西街附近,去各景点交通和饮食都很方便,如果喜欢清净的还可以选择住遇龙河和兴坪古镇。

北海:看银滩当然就是住银滩附近啦

涠洲岛:岛上住宿以民房改造的客栈为主,蚂蜂窝有篇攻略详细写了涠洲岛各住宿地优劣,我觉得写得很具参考性。岛上物资和配套还不是很完善,建议还是住【石螺口,滴水丹屏,五彩滩】较热闹地区方便些,其他部分很多民宿在村里,到晚上黑灯瞎火的。我本来的行程在涠洲岛呆三天,一天住五彩滩方便看日落(后因大风天气停航取消了),两天住滴水丹屏,滴水丹屏本身是个耐看的景点,距离南湾和石螺口沙滩都很近,骑车10多分钟,步行也可到,交通住宿和饮食都相对方便,看日出可以几十块钱包车去五彩滩。

涠洲岛民宿分布密度参考图

【红点】开发度高,酒店客栈渔家乐密集,游客较多;

【橙色】开发度一般,住宿容量合适,游客不多不少;

【绿色】开发度低,景致原始,酒店渔家乐很少,游客稀少,很合适度假休闲。

按照图上所画,住宿主要分为,西角码头(客船靠岸的地方),石螺口,滴水丹屏,南湾,五彩滩,东海岸,贝壳沙滩这7个地方。

【石螺口,滴水丹屏,五彩滩】要想吃的好,住的好,娱乐活动多些就住在这三个地方,此三处均可看日落。

【南湾】要是喜欢吃,热闹,出行方便可以住在南湾,可惜不能看日出日落,也不能下海玩耍,有人反映晚上游客和海浪声比较吵。

【贝壳沙滩,东海岸】要是喜欢安静的度假可以选择贝壳沙滩和东海岸,可以看日出,安静的看海发呆,此处的住宿也很便宜,就是出行和购物不是很方便。

(有耐心的可了解下各地点详解,对涠洲岛就有较清晰的印象:

西角码头

【介绍】是进出涠洲岛的客运码头,一般选择住在这里的人不是很多。

【劣势】离涠洲岛的主要景点较远些,因为近码头,深水区多,所以也不太是游泳玩水的理想场所。

【优势】房价较便宜,附近有一座废弃的中石化码头,此处是涠洲岛看到的最平静的海边,没有汹涌的海浪与海风,特别适合带着小朋友来此玩耍。

石螺口

【介绍】石螺口开发较早,吃喝玩住这里一应俱全,是涠洲岛的最热闹得地方之一了。

【劣势】人很多会有些吵,很多酒店客栈也没有什么宽敞的庭院可供休闲,不是那种可以提供安静的度假环境的地方。

【优势】住在这里可以看日落,离海边也很近,是岛上极少可以买到所有所需用品的地方,住宿的环境也多样,大中小各类都有,而且出行很方便,离南湾很近。沿着石螺口的海滩走可以一直走到滴水丹屏,距离并不是很远,早上晚上可以慢慢悠闲的在海边散步。

滴水丹屏

【介绍】滴水丹屏是涠洲岛另一个热闹的地方,离鳄鱼山公园,石螺口,南湾特别近,这里开发很完善。之所以叫滴水丹屏,是因为有一块石头会一直滴水。

【优势】在此可以观看日落,也是游客好评较高的沙滩。在此住宿几乎都是海景房,到海边都不会太远,几分钟就可以走到。其实要是只是休闲的话住在这里很合适,去鳄鱼山石螺口走路都可以去,去南湾也超近,胜在交通便利,在此处还可以下海玩水,买东西也很方便。

南湾

【介绍】南湾是乡镇中心,交通出行方便,餐饮,买菜购物便利,岛上买海鲜,买蔬菜水果大都会来此处,这里有很多饭店和饮品店,可以说是岛上最全的餐饮场所了。

【劣势】此处不可下海游玩,也没有可以下海的地方,不合适看日出日落,晚上6点多的南湾海浪特别凶猛,都可以打到高高的公路上。

【优势】南湾的海鲜市场就在海边,岸边全是打鱼的渔船,在此处特别能感受到当地人的生活氛围。

Tips:

来南湾需要注意一下,南湾处在海崖底下,落差很大,来南湾有3条陡坡路,下面是该图的作者提供的路线:其中的1号2号线很陡,游客不熟悉路况的,很易发生危险交通事故。骑电动车或者自行车的请绕道走3号线路,或下车推行。大家要小心,注意安全。

涠洲岛南湾交通示意图

五彩滩

【介绍】五彩滩名字的由来是因为海滩有很多平面的礁石附着着黑色火山碎石和白色的贝壳碎,看起来像黑白的芝麻。

【劣势】此处与西角码头的平静是两种截然相反的感觉,海风巨大,岸边多石,海浪一波接着一波的汹涌而来。在这一带不太合适游泳玩水.石头滩太滑容易摔倒,也不合适游泳。

【优势】在五彩滩可以看到日出,这边的住宿与滴水村很像,都离海较近,房间都是面朝大海的海景房。

东海岸

【介绍】东海岸就是从五彩滩到贝壳沙滩一带的海边沿线,东海岸线的特点是近五彩滩一带都是石头滩,平板滩为主,无细沙滩,然后到了东海岸中段则是平缓宽敞的细沙滩。

【劣势】此处购物不便,想买东西需要骑行一段时间。

【优势】看日出的理想位置此处较安静,看日出,玩水,赶海,可以住到东海岸附近,这一带实惠的渔家乐和特色客栈多。这边离南湾、五彩滩、贝壳沙滩比较近,出行方便安静休闲些较安静。

贝壳沙滩

【介绍】贝壳沙滩线很长,是游泳,赶海的好地方,此处珊瑚贝壳很多,要想拾贝壳此处是最佳之地。这里还处于原始状态,自然景观优美。

【劣势】离镇中心南湾和著名景点都较远,所以游客极少,买东西也不太方便。

【优势】这确实难得的避世度假的好地方,因为安静,还可以看日出日落,还有一些海边小木屋就建在海边,开门就可以看到海,早起看看日出,再下海玩一玩,下午可以座在院子里的吊床上看海发呆。)

再附上超好用的涠洲岛旅游地图


涠洲岛旅游地图-Q版


涠洲岛旅游地图-照片版

2.准备用品及药品

现金请带足,据说涠洲岛上只有农信社的ATM,好在岛上大部分付费都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但最好也备上必要现金,分开存放,以免丢失。

20元RMB一张,桂林阳朔黄布倒影就是20元RMB背面山水图取景处,可带上RMB来张经典的合影。

各类证件:身份证必带,登客轮登岛需出示;学生证,军官证,士兵证等购票可打折。

太阳伞、雨伞(7月-8月因季风影响经常有暴雨,不心疼太阳伞的也可以不带)、墨镜、太阳帽(方便骑电动车、自行车、凹造型)、防水性好的防晒霜、防晒衫、防蚊花露水(看印象刘三姐时蚊子多)、想在涠洲岛浮潜的带潜水服等潜水装备、自拍杆、泳衣、泳镜、泳圈、人字拖、洗漱用品毛巾衣物鞋、充电宝、充电器数据线、水、饼干水果等零食路上吃。

考虑涠洲岛物资不便,带了药品:晕船的带晕船药、岭南万应或泰国青草膏、藿香正气水、肠胃药、创口贴等。

3.交通

我此次行程为自驾游,到目的地后车辆大都存放在酒店,市内和景区以打车和预定接送服务为主,比较省心,不用操心找景点和停车问题。

桂林和北海高铁交通都很方便;桂林到阳朔可以选择坐汽车一个多小时到,也可以选择桂林出发终点为阳朔的大型观光船,半天到,可以游览漓江的整个景点,坐大观光船这种叫大漓江,另一种坐电动竹筏的是小漓江(杨堤-兴坪段),小漓江可以在网上购买含接送服务的套餐,桂林和阳朔都可以接送至杨堤。

北海-涠洲岛的往返船票可以在船务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来游吧官网“购买,到时直接凭身份证到码头自助取票机取票(像高铁站那种取票机),旺季一定要尽可能提前把票定好!!!好的船次和时间段很抢手!!手慢就没票了!!经常关注官网的通告,有大风台风等停航的消息都会及时公布到上面,以便随时调整行程。船票价格在120-150元/人(120元起的基本是小船,大船都是150元起),建议乘坐大快船北游12、北游16和大慢船北游15,一是安全性高二是运行平稳不容易晕船;大快船150元船票选普通舱E区位置较舒适性价比最高大慢船150元基本是主客舱一层,大快船座位是排排坐的,大慢船北游15是像卡座那种位置;所有船除北游15可以上夹板观光,其他都是封闭式的,北游15二楼有个小小甲板大家都可以去看,但是顶楼的大夹板要在船上额外加50块钱才能上去观光,会有工作人员在船仓卖顶层观光票。快船开1小时10分,慢船开1小时40分。

购买涠洲岛船票
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停车场示意图

4.门票

桂林和阳朔的门票行程都可以在万能的某宝、蚂蜂窝等网上平台提前一两天预定,大都比在景点门口购买便宜,很方便,服务也不错。

涠洲岛有老人和小孩享受优惠票的不能网上购买,必须到涠洲岛后在码头凭本人身份证购买。

5.海鲜

涠洲岛海鲜在南湾海鲜市场种类较多,一般渔民是上午9-10点,下午4点左右卸货,这时候海鲜种类最全最新鲜。

南湾海鲜市场很多都是六两称,巧称比较普遍,老板报价后最好问一句是不是足称。一个老板皮皮虾报价35,我问是不是足称,老板马上尴尬地说足称要60一斤。最好买常见的海鲜品种,味道好价格也不容易被坑,一些平常不怎么见螺类就不要买了,价格又贵又不好吃可食用部分也少。

南湾海鲜市场常见海鲜价格参考(旺季的时候价格会更高):扇贝,花蛤类8~10元/斤;鲍鱼3~5元/个;生蚝3元/个;皮皮虾35~70元/斤;明虾30~90元/斤;石斑鱼45元/斤;螃蟹30~50元/斤;蛏子20~35元/斤;香螺30~45元/斤;鱿鱼15~30元/斤;大龙虾150~300元/只。

北海常见海鲜品种介绍

6.温馨提示

*7-8月是暑假,也是桂林北海的旅游旺季,天气炎热且变化迅速,几天前还风平浪静,突然就来个台风天气,涠洲岛动不动停航;另外房费等各项费用都往上涨(房费是翻倍涨),休渔期海鲜价格也高,如果时间允许,建议5月、9月出行性价比较高,涠洲岛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房间

*涠洲岛上各类物资全是北海运过来,价格偏高,种类单一,上岛前可采购些水、零食等生活物资。

*五彩滩内石板地面、岛上的火山岩石较湿滑,极易滑倒,摔伤,务必注意安全!

*负责开发涠洲岛旅游的公司很坑,不管什么景点,都想禁止小电驴进去,设卡拦车,强制游客坐20元一趟的电瓶车 。各位亲,记住,鳄鱼山景区只要8点前就可以开小电驴到景区内,其他景点电驴都是能开到边上的,因为有好多小路可以通行。电瓶车一天是50-80不等,好的电瓶车满电可以环岛两圈,但是景区门口要停在专门的停车场或者收费停车场,收费3-5元不等,有人收费的地方不要不给钱停在附近,听说会被放轮胎气。(这混乱的管理真浪费这美景)

*平心而论,涠洲岛的自然风光是很美的,不输国外,但是它还比较原始,旅游公司规划也很不好,岛上违建房子很多,道路狭窄,基础设施非常差,还有时不时有停水停电之忧(找个停电时自己有能力发电的民宿很重要!),它与国外那些开发成熟的海岛仍有非常大的差距,以它那么美的风光才评上4A景区就知道规划管理和基础设施有多差,瑕不掩瑜,带好避坑攻略用一个乐观的平常心好好去欣赏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