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31天不重复搭配的早餐,吃出仪式感!

文/存美

•第59篇随笔文字•

开始分享早餐前,先来一盘蛋炒饭开始我们的早餐之旅。

一人食

一个多月前,儿子刚上一年级,从来没做过一年级孩子的妈妈,一脸懵的我,每天早上就跟打仗一样紧张。

早上上学前都是在外面吃早餐,他最爱吃一个超市的海苔面包,一吃就是一周,就一着冷牛奶在路上赶着时间……

有一天,我一个朋友说,你平时起的那么早,怎么不在家给孩子做呢。

想想,对哦。

可是,每天在家吃早餐,都吃同样的,多没意思,于是,有了第一个月的31天不重复早餐。

它们都是最普通的食材,可是,他们通过组合搭配,能在餐桌愉悦心情,用心,用爱,总有很多的惊喜,喜欢没有材料的时候,还需要创造的那种变魔术的挑战感。

Day1

小时候,我儿子吃了太多的煎鸡蛋,所以,现在对煎鸡蛋,水煮蛋一点都不感冒,第一天尝试给他做水蒸蛋,效果出奇的好,以至于后面连续几天,都点名要,并取名为:会跳舞的鸡蛋,因为一碰碗,它会抖动。

Day2

这一天,他说:妈妈,我好久都没吃薯条了,那么,我们自己做吧。

Day3

这一天,刚好爸爸休息,孩子爸爸上班的医院食堂,北方老面馒头,真的是百吃不厌,再把花生剁碎,用砂锅熬粥,特别香。

Day4

突然有一天,儿子说,妈妈,明早我想吃皮蛋瘦肉粥配买的紫薯面包。

Day5

现磨豆浆,鸡蛋饼简单易做。

Day6

鸡蛋饼做法的基础上,加入土豆丝,就成了土豆饼,再配点肉丝,紫薯粥,特别简单的搭配。

Day7

儿子因为暑假回家吃了外婆做的自制辣椒粉凉拌笋,从来不吃辣椒的他爱上了那个味道,于是,老家邮寄新鲜竹笋过来后尝试凉拌,可是,始终做不出我妈妈在老家凉拌的味道,那是家的感觉。

哈密瓜是小朋友最爱吃的水果之一,买新鲜的面条,煮6分熟后加豇豆丁肉末炒着,我告诉他,那是妈妈版本的“意大利面“。

Day8

Day9

爸爸带回来一盒月饼,小朋友第二天点餐月饼➕会跳舞的鸡蛋。

Day10

通常,我提供馒头,饼类的原材料,小朋友会进行二次创造,比如:水果机器人。

可能是因为奶奶喜欢醪糟,所以,小朋友最爱的汤类之一便是他了。

Day11

之前发朋友圈,很多人问黄色的圆球是蛋黄吗,其实,是哈密瓜。

这一餐,孩子的二次创造。

Day12

这次的皮蛋瘦肉粥吸取第一次的经验,味道更好。西葫芦鸡蛋饼,第一次错,还算成功。

Day13

只要面食相关的食品,是全家的最爱。这种面条,从6年前一直吃到现在,那个味道还在,以前的邻居蒋姐,余大哥最爱吃的就是我做的面条。

一碗有态度的面条:新鲜活面,老家的猪油,潺菜(没有一次吃这种菜,不会想起我的奶奶,这是我与他的连接)。

Day14

这种土豆的做法,是我的妈妈常常做的,小朋友最喜欢吃皮,很香,豌豆粥,海带丝,就着培根,小朋友的最爱。

Day15

曾经有人问我,做了造型的水果,余下的不规则体怎么办,当然不会浪费,小朋友自己用面包,培根,搭配火龙果渣,吃的不亦乐乎。

Day16

以前,我会纠结,自己制作早餐,外面购买的有什么好分享的呢,其实,早餐除了吃什么,更是吃一种生活的态度。

Day17

一碗明火白粥,一个馒头,最简单的搭配

Day18

今天,家里是没材料了,看起来也不赖。

Day19

以前,我婆婆在这里帮我们带孩子,都是婆婆做面食,饺子,馄饨之类的,老公和孩子爱到骨子里,后来婆婆回去后,我就很少做。

这次让小朋友一起来动手体验包小馄饨的感觉,整个的参与度极其高,刚做出来那晚,吃了20个,再加一碗饭。

这次蒸蛋还尝试了一种新的做法,失败了,实践证明,还是保留平时的做法。

和孩子一起制作的小馄饨。

不好看,好吃

Day20

不难看出,整个的餐里面:玉米,鸡蛋的元素是最多的,是的,这两样是小朋友的最爱。

这一次,尝试了软香饼的做法,让我吃出了铜锣烧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1

因为爱吃小馄饨,连续几天都不停。

Day22

会跳舞的鸡蛋,真的是每天必点,老母亲已经产生审美疲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3

香蕉饼,是好吃又简单的做法,和薯条属于同一个系列,自从十二年前第一次去婆婆家,婆婆给我做了花生粥后,就离不开它了。

Day24

如果是简单的面包牛奶,同样可以很有食欲。

Day25

今天的小香饼,特别成功。

Day26

Day27

一碗全鸡汤面,等收汁的时候,是最入味好吃的。

Day28

Day29

Day30

小狗包里面是紫薯馅儿,这是买的哦,下一阶段,五彩斑斓的面食,将不再是难事。

Day31

走了一会儿神,玉米就毁容了,哈哈。

刚开始做早餐的时候,并没有想过做100份不重复搭配的早餐,刚好那段时间在听叶武滨老师的时间管理100讲,感觉,100这个数字很好,于是,就立了flag,现在完成三分之一。

过程中,很多朋友也有一些疑问,有一些互动,也有一些感悟。

1、比如,有朋友问:所有的材料,包括那些不同类的馒头都是自己做的吗?不是的。刚开始我会较真,不全部是自己的原创不能接受,后来觉得,健康的就好了,时间也需要成本,能每天吃早餐,这才是关键。

2、小朋友从刚开始的接受,到最后的点餐,到从床上爬起来,让我教他做会跳舞的鸡蛋,以及他对早餐的二次创造,他慢慢的有了参与感。

3、有一天,我儿子说,菜为什么今天这么少,潜台词里有不满足,埋怨的成分,那么,咱们就得来引导引导感恩和能丰能俭的思维了。

4、其实,我的搭配,并没有根据严格的营养学知识,只是遵循了:水果,蔬菜,主食,饮品,看完31天的早餐,发现黄色系居多,别的色系偏少,这就是下一阶段需要搭配的了。

5、我们家小朋友其实是有点挑食的,是偏肉食类,蔬菜特别不爱吃,所以,怎样让他能接触各种食物,也是需要尝试的。

6、很多人问,会不会用很长的时间呀,其实,一般40分钟可以完成,边做早餐,边听音频,也是很好的搭配哦,而且,越是没有多少原材料的时候,越有挑战。

7、今天,群里有一个好友看到了我儿子早餐的坐姿,给了我很好的提示,他说,有吃饭的心法:身正神安,专心用餐,细嚼慢咽,谷气归元!还真是在合适的时机提示了我。

第一阶段31的早餐结束啦,输出后待会发现自己会的也就那两把刷子,还得不断的补充和去发现和创造。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一顿有颜值,丰富,美味的早餐,在繁忙的都市,那是一份治愈心灵的良品,对于孩子,那是爱的一种表达和互动的方式。

一份有内容,有态度,有颜值的早餐,将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它包含着你的心情,和你对待生活的态度。

我们的生活,真的需要仪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