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其实很普通的游历(三)

       

        三、村荒人老

        在充满了欧洲大陆的普照的阳光的厨房里,我把看上去像白萝卜干似的蒲瓜干,放进正炖着的排骨汤里,厨房的空气中飘荡着诱人的鲜味,令人馋涎欲滴。妻子说,蒲瓜干将排骨的肉味充分吸收后,味道真好。蒲瓜在家乡是常见的,但在维也纳,就不太容易吃到新鲜的蒲瓜了。家乡的味道,常常是记忆中的一种奢望。

        蒲瓜干里,自然也弥漫着那个万里之外的古村落的味道——村子的屋前房后,到处都晾晒着菜干、瓜干、笋干,空气里飘荡着菜蔬被太阳照射后散发出的特殊鲜味——闭上眼睛,都闻得出来这是乡下特有的味道。

        蒲瓜干,是考坑村的一位老太太向我极力推荐的,她本来是晒起来自己享用的,她张着牙齿几乎掉光的嘴巴说,“好吃兮,好吃兮!”在村口,她遇上我们,就带路去她家,与我们分享她的山珍。她走在前面,身体有点像乡下河里的小汕板船一摇一晃的,眼睛看起来已经有些混浊,脸上的皱纹很深,就像晒干了没有水分的菜干。我问她多大年纪了,她说八十多岁,这是我母亲的年纪。她一再说着“好吃兮,好吃兮!”搬出一袋又一袋的各种菜干、豆干、瓜干等等,热情地推荐给我们。

        这个叫考坑的村子,离我们头天民宿的村子,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都在青田县境内,两个村子距离县城的路程都差不多。但是,与前面那个充满现代气息的村子不同,如果不是一条公路通到这个村子里,你可能会以为考坑村是与外界隔绝的,好像被人遗忘的角落。

        考坑村已有五百多年历史了,村里的二十多座房子也有二百多年了,岩石垒筑的石墙,板壁与屋顶是木头结构,顶上铺之以黛瓦。这种老去的感觉,一下子把我拉回了农耕年代。

        唯一透露点现代气息的,是那些大门横梁上,一溜排开的蓝底白字的门牌号,想必是里面住着好几户人家,一家一个门牌号吧。这些院子应该传出孩子们的嬉笑打闹声,会飘荡出沁人心脾的饭菜香味,还会有鸡鸣鸭叫狗吠声,这里面自然还应该住着四世同堂。

        可是当我走进大门洞开的道坦(即庭院),发现许多房子已经空空如也,一户人家也没有,空气里飘荡着令人不安的感觉。打听之下,整个村子只剩下了三十多个老人,全部都在六十岁以上。年轻一点的都外出了,小孩也都带走了。这里,没有幼儿园,没有学校,没有商店,几个老人在村口闲坐着,或者晾晒着菜干。仿佛一场洪水过后,留下了一片静谧;在老去的安详掩映下,裸露着的一些破败。

        回来后,我查了一下网络,有人把这里描述成了世外桃源,摘抄如下:

        群山环抱、溪流环绕;古树叠影、鸟鸣莺歌。这是丽水考坑古村,一个至今仍保存完好的百年古村落,是天然的氧吧,也是石头的王国。

        春种秋收,寒来暑往。这里的村民勤劳朴素、健康长寿,期颐老人就有1个,80来岁的老人多达20个,因此考坑村又被称为“长寿村”。

        朝入石头城,夕照百岁人。考坑村的时光是缓慢的,慢到恍若隔世。就此停下疲惫的脚步,也就找到了人生的归属地。

        做出上面这些描述的,是一个在这里投资民宿的企业,他们想把这里的荒凉变成真金白银,给一个孤寂的场所穿上动人的外衣。

        村口的亭子,似乎印证着这里长寿的传说。可是即使这里被描绘成世外桃源,也只有青山和绿水陪伴着的寂寞。那个投资者,将老房子租下装修做了民宿,住宿一夜,费用千元以上,似乎这里的空气连同着荒凉,从此可以身价倍增了。

        可是,毕竟不是陶渊明的时代,谁愿意舍弃现代都市的文明与繁华,追求日渐荒凉中的长寿?又有谁真正愿意重回刀耕火种的时代?

        青山绿水,也掩映不住时代的变迁。这个村子,其实呈现的是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的一个缩影。过去,祖祖辈辈都在封闭的村子里生活,自给自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代代繁衍一代代接种下去。而进入工业化社会后,一切都被改变了,人们不再被拴缚在大山里头,不再束缚在贫瘠的土地上,过去的养儿防老观念已荡然不存。一无所长且又不愿离乡的老人,自然只能困守古村。我不知道中国像这样的村庄有多少,有多少老人呆在村庄等着自然老去死去。不知这些老人百年之后,这个村子是否会变成鬼村?这些百年的老房子,还会继续在飘零的风雨中苟延残喘吗?

        这也使我联想起最近热门的小说《天黑得很慢》:人从60岁进入老境,到天完全黑下来,这段时间里有些风景应该被记住。记住了,就会心中有数,不会慌张。对许多老人说来什么都懂,其实他们是对老年一无所知的孩子。很多老人并没有做好面对老年这一段路的准备。

        考坑村,村荒了,人也老了。在这些老人们的眼里,天黑得很快还是很慢?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家里的那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父亲说母亲又住院了,我觉得又该回去看一看了。

                            2018年7月于维也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中偶书# 风卷飞雪满城香,小寒花雕意味长。 节候刬却生气舛,风物变须放眼量。 忙去未识青春系,闲来方知机宜藏。...
    W和W阅读 164评论 2 5
  • 记得那天我坐在教室里,是在傍晚,阳光斜射进来,金黄,火红的颜色。教室的另一面是墙,只有这一面是窗子。一半明媚,一半...
    谭言西阅读 712评论 0 0
  • 我不是信女,却愿怀着十分的诚意和十分的心愿拜三拜。 老家的天很美很灿烂,虽然也受到了雾霾的些许影响,但丝毫不阻挡太...
    茵小生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