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我听无数人对我说起过悲伤,却很少见过它的样子,也曾深深的感受过,却无法用语言去诠释。我想悲伤是一种心情,一种在旁人看来心生怜悯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见到过一个场景,见到了,就再也忘不了。

那是一个傍晚,一个邻居来家里串门,我热情的招呼他,他回应的依旧是暖心的笑,记忆中的他很和蔼,而且平易近人,见到我也总是喜欢喊我的小名逗我,只是有一点是很奇怪,他的一只耳朵不知怎么回事已没有轮廓了,我不知道他经历过什么,关于这,我从没有过问,可是这丝毫不影响他的笑容,记得小时候每次去教会,他都会让我唱歌,我经不住众人的起哄,于是踌躇着去台上“高歌一曲”,唱完了他都是呼声最高的,想想是许久未见了吧,竟用起记忆中这三个字了。

不久他就和妈妈聊天了,聊的无非是些村里的事,比如说最近的公路修到哪里了?谁谁家的兔子又卖了多少钱?教会里有哪位亲人不太好等等这一类的话题。

我并没有参与他们的谈话,却在不经意间瞟见了他,我离他很近,可是他说着话,声音低沉的我几乎听不到,我也不知如何用语言去描述那个场景,可能是聊到了很在意的话题,他的眼睛就使劲的盯着一个地方看,我大概是能够理解的,一个有心事的人总是会这样,有那么一瞬间是不希望任何人打扰的,静静的思考着,却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为什么要想,过后了又要笑自己的矫情。我看着他把头低了下去,双手微微的靠近脸庞,从上往下滑过,有那么一瞬间会看不到他的脸,可是这个过程极其短暂,像是一张幻灯片不经意间就切换到了下一张,你几乎注意不到切换的效果,继而他把双手交叉着在胸前,眼睛有种刚刚睡醒的朦胧感,只是用手轻轻掩了一下,竟觉得换了一张脸似的,仿佛在别人看不到他的脸的那一刹那,他就偷偷的把这世间所有的事都经历了一番,顿时顿悟了好多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这个动作发生的太快了,快到你根本无法察觉,过后依然是有说有笑,是啊,有谁会在意呢?像是小孩子因为妈妈没有给他买心爱的玩具就哇哇大哭一样,所有人都感觉这是理所应当发生的,当然不会去理会,更何况是与自己不相关的人,他依旧还是老样子,没有太老,这该是值得欣慰的,因为每次回家我都会发现好多人都老的像变了一个人,让我不得不感叹时光荏苒,以前不相信岁月的强大,这会觉察到它的神奇,确是显的我幼稚了,他的微笑和往常没有什么两样,给人的感觉却总是那么牵强,像是一个没有演技的演员,无论努力做什么样的表情都无法掩饰内心最真实的情感,怎样都无法使观众信服……

我该说些什么呢?那一刻,是很无奈的,虽不是至亲至爱的人,虽不知生活给他带来了什么,却希望他可以摆脱这些负担,做一个幸福的人!

只是生活本就是如此,人活一世,绝望的时候人人都是有的,在绝望的时候,乐观是一剂最好的药,我喜欢宠辱不惊这是四个字,它道出了对待生活最好的姿态,〈人生最美是清欢〉,这是林清玄写过的一本书,他在书中这样写到——“每一缕阳光都有欢乐,每一个角落都有禅悦。当我看见了世界的转动,抬起头来,看一朵精美纯白的云朵,以一伸温和优雅的姿势缓缓飘过,这时我知道了,能够以清欢的心生活着,真是世间幸福的事。”是啊,当我们以一双美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是一个幸福的人了,残缺的东西不一定就不美好,路边快要枯萎的树,它没有叶子,只剩几支干枯的树干,怎么看都与这绿树成荫的景象不搭配,可是在一双美的眼睛看来,它却是一件艺术品,它的美是独特的,它的美在于它的古老沧桑,在于它生命的不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我们都能安心的睡去,微笑着醒来,不必担心明天,也不必去悔恨昨天,也祝福陌生人,如阳光一样的活着,这样我们相遇的时候,彼此给对方一个暖暖的微笑,这也是一种淡淡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