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我也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添一抹岚

我常想,是否大多数人的童年里都伴了一条名唤大黄的狗。

莺恰恰燕融融的春日,父亲从墟市里带回大黄。该叫小黄吧,只得四斤来重的它,身上绒毛柔软稚嫩,以黄色为主,夹些灰白。

幼年期的大黄,十分乖巧,是我们很好的玩伴。

我们上学,大黄会一路蹦跳加小跑,追逐着,牙齿扯裤管,小身板绕腿,使尽法子缠着我们。三番两次地,我抓住大黄的前腿,将它拎至家中。可它四脚一下地,立马回身,又一次逐我而来。必须得父亲出马,啸一记口哨,它方别过我们,快跑至父亲身边。彼时,大黄爱依在父亲脚边,后腿端坐,前腿立地,专注地看着我们行远。

夏日黄昏,我们会带上大黄,去村旁矮坡上疯玩。只消用一块黄泥头,就能让大黄满坡乱窜。被我丢得远远的黄泥头,若为大黄寻着,它便用嘴衔回,对着我们不停晃尾邀功。若没寻到,它便上窜下跳,嘴里嘤嘤,似在询问。

矮坡上,南风吹,扬起我们的衣衫,散乱大黄的绒毛。大黄,我们,撒欢斗野。累了,我们便顺势一趟,躺在杂草疏落的草坡上,横七竖八。大黄见势,也跟着躺。我们享微岚,瞻晚霞,大黄滚出一地黄沙。

大黄还没长开时,我爱将它捧在膝上,或握住它两条前腿,教它竖立行走。我发现,大黄嘴长脸窄耳朵直立,像极书中的狼样。我用手顺大黄的毛,由脸至头,且顺且揶揄大黄像狼。大黄眯眼假寐,极为享受,脸上似溢满不屑之情。

仲秋时,大黄已褪去一身绒毛,长出油亮的顺毛,长成真正的大黄狗。长大的大黄,少了贪玩,多了守职。

大黄长成时,也正是佛手果长成时。夜晚,父亲吃过饭,便唤上大黄,手执大头电筒,去往佛手地。

那是大黄第一次看夜。我们站在门口目送父亲。父亲刚行几步,大黄已一马当先,在不远的巷口处,端坐等待。大黄,那跃跃欲试的样子,可知它心里应对看夜十分期待。

夜里我是安眠,不知大黄的夜,看成怎样。

一大早,父亲踏着朝露,大黄迎着晨光,一前一后地归家。父亲说他没看错大黄,称赞它威严且尽责。大黄所到之处,犬只一律缄默;夜里稍有声响,它也不乱吠,只竖耳听极目观,仔细观察。

那个年代,吃和睡的屋多数分开而建。我们家亦然,且相隔较远。夜里,路黑狗又吠,我们一路走得胆战心惊。大黄没来我家时,我们总央母亲先放下手头活,好送我们至睡的屋。大黄来了,长大了,则替了母亲的工作,陪伴我们往睡的屋走。

次年初夏,大黄产下一窝狗崽,三黄一白。初生狗崽的眼睛是禁闭的,它们得靠着嗅觉,且爬且嘤嘤,艰难寻觅大黄的怀抱。我想帮一把小狗崽,于是伸出双手,打算将它们捧至大黄那。我的手还没触碰至狗崽,大黄竟恶狠狠地吠了一声。

一旁的父亲忙阻止大黄,也让我离狗崽远些。我见大黄护子甚笃,甚至不顾昔日情宜,心内难过,木然杵着。父亲解析说过些天大黄这妈当得有经验了,便不会如此警惕。它仍是我们亲昵的大黄。

果然,几天后,我们再靠近狗崽,大黄不吠,反倒摇头摆尾,似在显摆它一窝的狗崽。

狗崽眼仍合着。我们会伸出手指让狗崽们吮吸。它们开初吸得津津有味,可片刻后,便放口,嘤嘤地叫着,寻向大黄。大黄卧着,极力伸长脖子,用温润的舌头舔着狗崽,给它指引方向。

狗崽们终于长大些了,它们如小时候的大黄,贪玩,精灵,成了我们的新玩伴。

一天,父亲趁大黄外出,将狗崽们捧入鸡笼中,载往墟市出售。大黄回家,发现狗崽们不知所踪,便这嗅那闻,绕屋乱转,口中不时发出急速的嘤嘤声响。

大黄没能找到狗崽们,连着饭也不吃,就是躺着,头丧气地趴在地上,无精打采。

父亲带着空笼子回来了。他靠近大黄,顺着它的头,说着关于狗崽们的事情。那一刻,大黄大抵听懂了父亲的话语,低鸣几声,便整个趴在地上。

几天后,大黄才恢复精神。

往后,大黄尝了更多的离别。而它似乎也看透了,不再出现当时的境况。

后来,我离家求学,极少得见大黄。然大黄与我仍熟络得很,每每我归家,它总围着我,用鼻嗅我手,用头蹭我脚。

再后来,我工作了,归家的时间更少,可大黄仍旧与我熟络。

一次归家,我总见不着大黄,于是向父亲询问因由。父亲只是说了声,它离家就没见回来,便低着头,默默抽烟,不言语。

我心内一紧,大黄怕已凶多吉少。那时候每个村子的人看见荡来狗,啥也不说,就是宰。不想,陪伴我们十年有多的大黄,竟就这样离开我们。

我本想责怪家人几句,可看到低头抽烟的父亲,便收了口。想想,大黄陪伴他们的时间比我多,失去大黄,他们只能比我更伤心。

那夜,我打算摸黑回去睡的屋。母亲说让我等着,她拿电筒陪我回屋。我笑说,大黄陪着我呢,那用劳驾母亲。

说完,我回头一看,哪有大黄!我身后只有一束昏黄的光线,由握在母亲手中的电筒里照出来。


(转载请定告知本人,已委托骑士维权



各位好,我是添一抹岚,一对龙凤胎的妈,带娃做家务之余,还有些空余时间。偶遇简书,甚是欢喜。2017,坚持更新。望各位关注并监督,更愿我们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重口味心理学 ——姚尧 这篇文章是《重口味心理学》的摘抄,希望能帮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到一些心理学的小知识。各...
    奇葩兽阅读 1,444评论 0 1
  • 看到一个观点: 一个人的信誉要从履行每一个小的承诺做起,而我们大多数人很容易忽略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随口承诺的事情。 ...
    Daisy达西阅读 151评论 0 3
  • ( )和( )统称为计算机的记忆装置 [答案] 寄存器和存储器
    0208_郑欣欣阅读 17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