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思维方式,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休日两天跟孩子一起去老公那里呆了两天,进屋一看可能我不在的这些天他们都没有打扫过屋子,呵呵,我说没有女人的世界就是这个样子的。

老公他们也很辛苦的,早上出门,晚上很晚回家吃饭,就休息了,也没有时间打扫,我也是不愿过这样的生活,所以选择了互联网创业。

周末正好赶上这两天下雨,也没有出门,在家洗洗涮涮,给蒸了一锅肉包,边看着孩子,边学习,要是以前我不会学的,做这些活可能要忙碌的很,哪有空学习呢?

现在感觉不一样了,感觉边听课学习,边做家务做起事来很轻松,不知不觉一项一项的就做完了,很快乐,完全没有累的感觉。

昨天生产力大会,今天上午平台里结对共赢达人群视频秀,一位老师分享干货怎样经营社群,另一位老师分享微信读书的收获,收获多多。

中午给老公他们炖的肉,蒸了一锅馒头,也没耽误学习,吃完饭1点多老公送我们去坐公交,今天好冷,给孩子穿的太少了,在车站等车冻的宝宝直打哆嗦,等了好久车终于来了,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看来我真的得学车本了,以前感觉在家种地买车没啥用,也不想学,现在感觉外边的世界真的很大,我要自己开车到处去走走。

回到家打开微信内部群有老师分享的关于简书的写作,爬楼听完,受益匪浅。

晚上6.20分群视频秀老师分享肝胆肠排毒的收获,排完身体的毒素看视频老师的脸白嫩嫩的,变化好大,真是无毒一身轻,有时间安排好孩子,我也要做一次,身体健康才是生命的本钱。

晚上7点创业碰头会,创办人思涵老师给每位伙伴一周的问题答疑解惑,听后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们的平台越来越完善,自己先做人,教人做人这是思涵老师经常说的一句话,这是我们平台的宗旨,我们要牢记在心。

思涵老师都年入百万,说话一点架子都没有,那么多和蔼可亲。

通过学习我的思维方式也有所改变,不改变我的规划等于0

思维是改变自己的内在基础,只要运用头脑,积极思考,你就能够在社会中发现机会,创造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实现人生的目标。

1

话说有一个青年来到一片沼泽前,心中正犹豫该从何处通过时,他看到了一行脚印,“有脚印,说明有人走过,别人能走的,我当然也能走。”于是,青年毫不迟疑地顺着那串脚印走进了沼泽。遗憾的是,他再也没能走出来。

第二天、第三天,第二个、第三个人又来到这片沼泽。他们的选择和前人一样,结果也是一样。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被一行无言的脚印导人沼泽、引向死亡。

这些因循守旧者与其说是死于大自然的沼泽,还不如说是死于思维的沼泽。这是人们在为那些不幸的人扼腕长叹之余,所得出最震撼人心的警示。

生活中有很多的思维定式和习惯取向束缚着人们的头脑,左右着人们的心灵,羁绊着人们的步伐。所谓思维定式,是指人们思想的趋势、程度和方式。构成思维定式的因素,主要是认识的固定倾向。

如果让你看两张照片,一张照片上的人英俊、文雅;而另一张照片上的人丑陋、粗俗。然后对你说,这两个人中有一个是全国通缉罪,要你指出谁是罪犯,你大概不会犹豫吧!

先前形成的知识、经验、习惯,都会使人们形成认识的固定倾向,从而影响后来的分析、判断,形成“思维定式”—思维总是摆脱不了已有“框框”的束缚。如果单纯地对某一个断面认识,那是把握不了整体的。所以,换个角度看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2

思维定式跟任何事物一样都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可以使人们在解决问题时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减少摸索的过程,让行动越来越自动化;

另一方面,它具有难以避免的刻板性,易使人们过多地依赖经验,从而产生惰性,认为别人这样,我也可以这样,有人干的就是对的,大家做的就是好的,稍有不慎,往往导致人们在解决问题时陷入困境。

那些人就是先在思维上惯性地受制于脚印,后受困于沼泽,最终一去不复返。

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为解答这类问题而绞尽脑汁。他们困于认识的固定倾向,而不能识破题目布下的圈套。由认识的固定倾向所产生的消极的思维定式,是禁锢人的思维的枷锁。

人们常见的一句托辞:我这里祖祖辈辈就这样,山这么高,路这么远,再怎么努力干,经济也发展不起来。

一个人一旦形成了习惯的思维定式,就会习惯地顺着定势去思考问题,不愿也不会转个方向、换个角度想问题,这是很多人的一种愚顽的“难治之症”。

3

从前,有一个穷人,他很穷,真的是太穷了,一个富人见他很可怜,就起了善心,想帮助他致富,于是就送给他一头牛,嘱咐他好好开荒,到春天的时候撒上种子,秋天就可以收获了,不会再整日与贫穷为伴了。

刚开始的几天,穷人心里满怀着希望,他勤奋地努力着,但没过几天,牛要吃草,人要吃饭,日子比以前还要难过,穷人就想,不如把牛卖了,买几只羊,先杀一只吃,剩下的还可以生小羊,长大了拿去卖,不就可以赚很多钱了吗?

穷人如愿以偿地实现了他买羊的计划,只是吃了一只羊之后,小羊迟迟没有生下来,日子又艰难了,没有办法,就又吃了一只,穷人想,这样下去不得了,还不如把羊卖了买几只鸡,鸡生蛋的速度要快一些,有了鸡蛋就会立即就可以赚到钱,日子立刻可以好转。

穷人的计划又如愿以偿了,但他的生活却没有任何改变,又艰难了,又忍不住杀鸡,到后来杀到只剩下一只鸡的时候,穷人的理想彻底崩溃,他想致富是没有任何希望了,还不如把鸡卖了,打一壶酒,三杯下肚,万事不愁。

很快,春天来了,发善心的富人兴致勃勃送种子来,赫然发现穷人正就着咸菜喝酒,牛早就没了,这个穷人还是过着一贫如洗的生活。

看到这种情况,富人转身走了,穷人还是和以前一样的穷。

如这位穷人一样,很多人都曾有过梦想,甚至有过机遇,有过行动,但他们却没有改变旧观念,因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这种观念。

4

在生活的旅途中,我们总是经年累月地按照一些旧的观念去行动,从不尝试走别的路,这就容易衍生出消极厌世、疲沓乏味之感。

所以,不换思路,生活也就乏味。很多人走不出思维定式,所以他们走不出宿命般的可悲结局;而一旦走出了思维定式,也许可以看到许多别样的人生风景,甚至可以创造新的奇迹。

思维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路径。当然,每个人都有一个固定的思维定式,只不过思维方法不同而已。

固定的思维方式容易产生偏见,这种偏见带有强烈的个人色彩。

它容易把人的思维引人歧途,也会给生活与事业带来消极影响。固定的思维方式多源于人格的缺陷、思维的僵化。

要改变思维定式,需要我们改变观念,要随着形势的发展不断调整、改变自己的行动。

一成不变的观念将会带来毫无生机的局面。

不善改变思维,就根本不可能找到成功的路径。

因为思维是改变自己的内在基础,只要运用头脑,积极思考,你就能够在社会中发现机会,创造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实现人生的目标。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要加快改变思维方式,否则努力白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