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那是你爱到极致的模样。

我亲眼目睹了一只饕餮的节食,却不知为什么。

我说的“饕餮”是一起拍街采的摄像六哥,他身宽体胖,虎背熊腰,肚皮鼓得不小,五官也堆砌得颇具兽类的凶猛气质,但六哥为人和善诙谐,也常爱笑,嗓音里带着胖人普遍有的含糊不清,但让人听着舒服。

我俩每周一般两三天聚在一起,在北京各地四处溜达,逮着合适的人就问,别看他身材臃肿,背着大小设备包,手里端着支架相机,行动起来却动如脱兔。有时候,我两大爷们一凑上去,不等开口说采访的事儿,姑娘们早吓跑了,六哥就会埋怨我,“看,好不容易碰见个颜好的,被你吓跑了。”

个中趣味,耐人回味。

自从第一次见面六哥因为睡过了迟到一个半小时的壮举后,以后每次见面我都把约定时间往前调个半小时,今天看来,六哥有望突破历史记录。

远远地,他就咧开嘴向我招手,满脸不好意思,边说边往外掏设备,把话筒顺手递给我。“六哥,你好歹也是大小发布会通吃、各种散活一锅端的一流业余摄像,不守时就是你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我调侃到。

六哥摆弄好支架,满脸堆笑,说:“唉呀,昨晚上剪片子,凌晨三点才睡,困得不要不要的。”

“好嘞,开干!”他一声令下。

一名穿着淡绿色外套的姑娘蹲着开启小黄车,这样的举动做构图再合适不过,我赶紧凑上去,六哥相机立马到位,还不忘推我一把,“注意站位。”他小声说。

“美女你好,简单问你几个问题好么?”

“哎呦,不好意思,我现在赶时间,太忙了。”那女子满脸焦急,手一直在摆弄小黄车,想必车锁没有正常打不开。

“就很简单的问题,不耽误您。”

“哎呦,你说吧,啥问题。”她仰了一下头,脸庞清秀,一缕头发从额前掉出。

“请问你觉得手机重要还是男朋友重要?”

“手机吧。”她不假思索地回答。

“哎呦……真对不起,我太忙了,您去采别人吧。”脸再也没有抬起来。

我两识相地走开,寻找下一目标。

两名大学生模样的女生在镜头前停住了脚步,一个身材高挑,嘴唇水嫩,另一个小鸟依人,鼻梁高挺,两人时不时地互相对视,讨论答案。

“我觉得男朋友比较重要,但是没有手机又联系不到。”嘴唇水嫩的姑娘说。

“我觉得手机比较重要吧,有了手机可以联系更多男朋友。”另一位姑娘笑眯眯地说。

之后的采访百无聊赖,大多数人在手机和对象两者之间选择了后者,只有极少数的单身狗无药可救地选择手机。

面馆里,六哥时不时地跟我讨论谈恋爱这个事儿,不过,很快就停在了“没有啊。”这三个字上。

我的前辈告诉我说,街采的时候要找一些漂亮的,你采上一两个月,我就不信你还找不下对象。当时我对这句话百思不得其解,街采和找对象到底有什么关系?

六哥听后,大彻大悟地微微一笑,“年轻人,这你就不懂了吧,嘿嘿嘿。”此后他总是笑而不语,偶尔的“啧啧”“咳咳”两声。

下午的采访,我们又换了两站地,从北工大跑到了鸟巢,游人如织,情侣,学生,老外,滑板少年,老头儿,应有尽有。

逮着一老外,六哥问,“你英语OK不?”他“OK”一词说得和“KO”似的。

我说,“No problem。”结果六哥还一脸佩服地望着我,“不愧是大学生呀。”

“Can you speak in chinese?”第一句这么说十拿九稳,我的语调拉得和美剧里一个腔。

“你说吧,啥事?”那女子耍着金黄色的头发,精致的五官,浓妆淡抹,煞是惊艳。

“你觉得国防和公民个人有什么关系?”我字正腔圆地说。

“郭……房?我不懂。”她一脸懵逼。

“就是国家主权防卫,国土安全。”六哥争先恐后地喊到。

“sorry,我还是不懂,我还没学这个词。”

“你知道国防用英文怎么说么?你不是昨晚查了有道么?”六哥捅我。

“National defence?”我的调还在努力拉着。

“yean,yean,I get you,national defence,我懂。”她恍然大悟。

我心里想,我靠,这也行?我昨天刚查了四级没过,看来语言学界又要陨落一颗明星了。

走到鸟巢跟前的时候,我们遭遇了一位姑娘,就是这位姑娘,让我彻底意识到了自己单身二十年的根源所在。

那是一位揪着短发小辫的女生,面庞有些许的斑点,嗓音清澈,笑容甜美,与他同行的是一个又瘦又小的男生,带个眼镜,典型的IT男。

六哥的镜头一到位,我立马问男生,“你觉得手机和女朋友哪个比较重要。”

结果这货突然来一句,“我们不是情侣,别搞错呀。”我清楚看到那姑娘一下就有些兜不住了,只能大声笑起来。

当时,我打心眼里觉得这男生没救了,就这情商,都有妹子陪着逛鸟巢,惨绝人寰,惨无人道。

接着,我问女生,“那你觉得手机和男朋友哪个更重要?”

女生欢笑着,看了看旁边的男生,对着我说,“手机吧,手机比男朋友有用多了。”

“那你最想给手机加什么新功能?”

“瞬间移动,可以瞬间回家的。哈哈”她爽朗地笑了起来,洁白的牙齿露了大半。

我掏出笔记本,让她写下自己的名字和职业,这是最后一个必要的流程,女生接过笔,刷刷刷,写完名字,紧接着写了一串数字,就在她还没有写完的时候,我打断了她。

“哎,不用写联系方式,写职业就行。”我一本正经地跟她解释。

“噢哦,不用写手机号呀,哈哈……”她依旧爽朗地笑着,赶紧用笔划掉了纸上的数字。

那女孩递过笔记本的一瞬间,我仿佛心有灵犀般,我靠,我他妈干了什么。

这个时候,六哥一脸嘲讽地王之蔑视,“让你作,到手的手机号都不要,你真流弊。”

有关六哥的恋爱史,我已通过蛛丝马迹,洞察全境。

六哥的手机相册里有几张一个女孩的照片,在他得空休息的时候,我总能看到他时不时拿出来看看,经过我偷瞄鉴定,那女孩应该小他几岁,面容清秀,双眼清澈,想必是六哥的青梅竹马,六哥来自于内蒙,我想那女孩想必能歌善舞,带着草原人的淳朴与善良。

此外,我还发现六哥会经常看一个女人的直播,而且刷礼物从来不手软,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六哥每个月的工资有三分之二都给那女主播刷了礼物,他甚至成了那位女主播房间里的尊贵vip,每天的礼品奉献量名列前茅,每当他飞快地点击手机屏幕,不自觉地傻笑,我都会听见那女人嗲嗲地说,“谢谢土豪,多谢捧场。”

至今,我都无法理解,那女人究竟有怎样令人神魂颠倒的魅力,可以让六哥接近病态地奉献自己的钱包。

直到随后的一天,我赶去一场发布会的地点和六哥相聚。我见到了那名女子,就是那名在手机屏幕里可以回眸一笑便引无数人一掷千金的网红,隔着五米远,我就能闻见她身上浓重潮湿的香水味道,她的上身挂着一件千疮百孔的碎钻衣,下身只穿了一件短裙,在风中被吹的瑟瑟发抖。

六哥就是在此时出现,把自己的衣服披在了她的身上。六哥和那女子相跟着走近,我仔细看了看那张倾倒众生的脸,仿佛有几分熟悉,我想起,那是六哥手机里那几张照片里相似的一张脸,经过浓妆艳抹后,很难和那张清秀干净的脸重叠,我甚至怀疑根本是两个人。

很快,六哥找了一家饭馆,我们三人坐在一张桌子上,气氛略显尴尬。六哥开了一瓶啤酒,说“来,认识不?某直播平台当红主播,怎么样?开眼吧,这里是粉丝见面会。”他兴高采烈地介绍到。

那女子虚假地笑着,“多亏有你,我的直播热度比较可观,也很感谢你给我分享这些发布会的资源,让我的直播更有趣了。来,我陪你喝一杯。”她那步步为营的话语和毫无瑕疵的脸庞让人头皮发麻。

六哥显然很吃这一套,“没关系,我是真心喜欢你,也希望以后能够多互动,多交流,有时间就出来聊聊。”

“哈哈,聊天和互动在网上就可以呀,没有必要见面的,此次见你已经是破例了,更何况还有别人,还是希望以后你能多帮我刷礼物,攒人气,那样我就会超感谢你的。”她的喉咙里像是蘸了糖蜜一样,让人想伸进舌头尝一尝。

“像你们这种网红未来会怎么发展呢?我是说不再年轻漂亮了,还能继续么?你要怎么养活自己?”六哥关切地问到。

“就是要趁现在年轻啊,人气高的话,关注的人就多,逮着机会傍个大款什么的,一辈子都吃喝不愁了。”那女子心不在焉地说。

“傍大款么?一辈子和钱过,你会真正快乐么?如果对方是个老头的话。”六哥开始不着调。

“这个和你没有什么关系吧。”那女子表情一下冰冷了不少。

“你知道我在跟你说什么。”六哥突然深沉的地说。

“你只是我的粉丝,你没听过,铁打的主播,流水的粉丝么?别自作多情。”那女子开始撇清关系。

“那你觉得我怎么样?上得了你的名单么?”六哥严肃地说。

“别装了,真正的大款不会跟你似的,刷几个游艇,跟我聊人生。”那女子冰冷的说。

吃过饭后,六哥让我先行离开,他要送那女子回家。

后来,我也不清楚发生了什么,六哥还是坚持每天看直播,刷礼物,和那女子隔着手机屏幕前言不搭后语地聊天,六哥大多时候全都是肺腑之言,竟被那女子一一演技拙劣地忽视掉,六哥甚至亲眼观看着那女子和无数个陌生男人打情骂俏,说着黄段子。

我不知道他们两个有没有过春风一度的销魂夜,但一定有什么原因让六哥如此地疯狂。

很快,我发现六哥的肚子越变越小,他的眼睛也常常黯淡无光,嘴唇干裂,我想,他在节食。

我开始无比怀念那个狼吞虎咽、饕餮大餐的六哥。

在北京,一日三餐,正常消费在50元到100元,如果少吃一顿,可以多刷一个礼物,我想,就六哥的感情概念,他完全可以接受。

从一开始,我就知道,那女人可以从六哥这里拿走什么,她可以轻而易举地拿走六哥所有的血汗钱,只不过现在转变成了从六哥身上削去几块肉,也许往后,会是拿走几个器官。

又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终于又重新见到了六哥,他的身材又慢慢地恢复过来,喜出望外的是,他的身边多了一个女人,一个脸上存在缺陷的女人,尽管那里被厚厚的粉底徒劳地覆盖着。

那个女人,曾经美得不可方物,隔着手机屏幕可以吸光千里之外的零钱。

六哥此时此刻正牵着她,幸福地笑着。

闲暇时,我阅览手机,看到一则新闻,“女主播遭遇陌生路人泼洒硫酸致半张脸毁容。”我突然想起了什么,下一秒,我打算忘记。

窗外的风声传来,我听见六哥熟悉的声音,“你们大学有没有学怎么制作硫酸?或者你知不知道哪有?”

那个时候,我清楚地记得,六哥的眼睛遍布血丝,表情呆滞,我想,那是一个人爱到极致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