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一言难尽的2023年

作家冯骥才说:

“新年是检讨和许愿的节日。让营营役役了三百多天的自己,重整生活,好好执拾一下活得有点零乱的生活。”

岁月总是在不经意间就悄悄的溜走了,猛然间发现我们已经跨进了2024年,对过去的检讨和对新一年的许愿还是要有的,毕竟未来是从过去长出来的,认真的总结过去的一年,新一年的计划才会更靠谱一些~这也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

每当要总结过去一年的时候,其实还挺有压力的,因为又要看到并面对真实的自己了,害怕看到自己一年的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害怕看到自己的脆弱和无助,但是人总是要勇于面对自己才能成长,要允许自己暂时做不到,很多事情暂时做不好,允许自己就是这个状态,没有很好也没有很糟,平凡且普通的一年~每个人只能在得到正面的肯定和反馈才能有力量向好的方向迈进,所以要努力去寻找过去一年自己的一点一滴的成长的进步~

时间拉回到2023年的第一天,那会YQ刚放开,大多数时候还是呆在家里,很多人的身体不同程度的都受到的影响,孩子们的寒假开启,还要去补课,接下来就是农历的新年,过年还是很忙碌的,突然间发现自己心态有了很大的改变,内心沉稳了很多,只是踏踏实实的去做事情,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比如回家打扫家里,准备年夜饭,过年的各种准备工作,对于过年俨然已经是我们的事情了,父母可以停下来安心的享受过年,而不是忙前忙后的照顾我们了,自从心态改变后,整个人的变得很平和和安然~

接下来就是二月份了,不知不觉到了年后,上班的该去工作了,学生也该上学了,大家都要回到原有的既定生活当中,一切都很安然,直到那个周末,心神不宁一整天,晚上睡不着,半夜接到父亲出意外的电话,然后开始了一家人的渡劫,然而最终还是没有等来好消息,从来没有觉得时间这么可怕,短短的十几天时间就把陪伴你近四十年的亲人无情的带走了,曾经最害怕最不愿意提及的那一刻,该来的还是来了,让人猝不及防……然而它来了你只能接受,只能坚强别无选择~

每年的三月份是我最喜欢的季节,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而对我来说今年没有春天,只有冬天,冰冷的带走了至亲~接下来就是很多的习俗,要一一去遵循,还要去照顾家里的母亲还有小侄女,家里的天塌了,总要人在去顶着,生活还要继续~慢慢的开启调整生活状态,每天两头跑,两边都要兼顾到,累当然会累,但是人生的某个时刻你必须停下来,因为当下的这个事情更重要,必须有取舍,所以照顾母亲这边会多些,家里的事情会经管不到,尤其乔同学的生活和学习,也有过不被他们理解,但是我知道这是我必须做的,不能逃避,别无选择……唯有接受承担!

不知不觉又到四月份了,先是清明节,第一意识到这是和我有关的祭日,残忍又真实,到了四月中旬,送母亲和小侄女去了成都,陪她们呆了几天,见一位很重要的人,本来是要解决我的困惑的,后来才发现没有真正的做事情,就提不出具体的问题,仔细想想其实还有收获的~四月底我的生活又回到了原来的节奏中,但我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没有开心,没有难过,情绪没有起伏,心好像有个缺口,总觉得缺少什么,但生活要继续,接下来主要精力就放在准备考试上,没有兴趣也不知道考这有啥用,总想着有总比没有强,还能多个可能性……

五月份乔先生还是很忙的,五一假期,请了一天假带着父母和孩子去了延安,父母年龄渐长想做什么就趁现在,不要等~慢慢的开始计划带孩子出去走走,就趁周末,带着他坐火车去了他想去的地方~真正的去体验生活~

转眼已到六月,今年已过半,这个月过完又到暑假了,先是参加了考试,不是很乐观,然后是有关父亲很重要的一个日子,母亲弟弟小侄女回来了,打算多呆几天,一起过了端午节,她们就回成都了,乔同学也迎来了期末,准备开启暑假。

七月份暑假开启,神兽在家的日子确实不好过,还好安排的很充实,上课,锻炼,看电影,出去玩…全程陪伴,七月底上课结束,准备出发成都,这个月乔先生也发生了意外,受了伤,所以家里氛围还是有些压抑,只能尽力承担,勇敢面对…这个月当然也有好事,那就是小侄子出生了,家里又添了新成员,还是很开心的…

八月份暑假的下半程,去成都,看望小侄子,带乔同学成都逛逛,提前也做了功课,但天热人又多,计划去的地方也都去了,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人多哪哪都是人,短短的十天的一家人相处,聊了很多,位发现了乔同学身上很多欠缺的地方,需要引起重视,回家后开始收心准备开学,正式进入毕业班了…同时我们也要进入一个新的工作环境,都是为了生活,要放下很多,去做就行,别想太多…

九月份乔同学开学,我又开始了老本行,还是和乔先生搭挡,一起做曾经很熟悉的事情,开始新的工作,先生存再发展…从此忙碌的生活开始了,乔同学要独立上课,自己回家,有时还要自己做饭,周末就尽量挤出半天时间陪伴孩子......

十月国庆节假,中秋节家人都回来了,各自都忙,不过有那么一刻能坐一起都很幸福了,这个月雨多,依旧挺忙的,不知不觉又到月末了,十一月依旧忙,也没有特别的事情,转眼间十二月了,今年的最后一个月,本想着就这样过了,意外去了趟广州,没想到多出去走走,感受不同的城市,收获还是蛮大的,更加坚定了一定要多带孩子出走走,看到的世界大了,心胸才会变宽阔,眼界才能更大。

流水账式的回顾了2023年的生活,以及在我们家人身上发生的所有事情,一整年的情绪都低落的很稳定,好像莫名的被很多事情推着向前走,来不及多想,来不及思考,我也只能就顺着走,不多想尽量让自己处于当下,允许自己什么都不做,没有进步,没有成长,其实对我们来说没有退步就已经是最大的成长了,任何时候都要有信心,任何时候都要对生活有希望~

2023年自我总结,首先在自我成长方面,虽然今年家里发生了很多的事情,但是也能看到自己成长的地方,比如说就是对待生死对待亲情和家人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心态也平和了,看开了很多事情,在情绪方面也更加的平和稳定,经常会思考,随时也在调整,没有让自己处于混乱迷茫中,时刻都尽量的在保持清醒。

还有就是关于读书,今年比去年好了很多,今年计划一定要真真正正的去读书,要多落实,有目标的去读书。所以今年读纸质书十本左右,然后有历史类的,个人成长的,还有经典的小说,收获最大的是迟子建老师的《额尔古纳河右岸》读了两编,在微信读书里读了20本书,唯一不足的是依旧没有输出。一整年几乎都是在读书的状态中,接下来还有听书一整年都在保持听书,听的数量确实很多,从最早的家庭教育自我成长,现在到了人文历史类,从这些记录的数据来看,今年在自我学习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收获

接下来就是运动方面,前半年的运动很少,为了让孩子坚持锻炼,自己就会陪伴他骑行,前半年的骑行是比较多的,下半年开学之后,孩子开学之后时间比较紧张,骑行就少了,我的跑步比较多一些,每个月是50km,坚持了有3个月了,记得去年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体哪哪都有问题,自从开始慢跑之后,觉得身体各方面也没啥问题,可能是自己想的太多了,做的太少了...

然后还有写作方面,之前在日记星球一直有写,一直有输出,后来一方面是因为会员到期了,还有就是觉得这样写,好像自对自己的帮助不是很大,只是能强制性的让自己去写。所以到7月份就停下来了,然后就是用手写记录的多一些,然后这半年下来一个笔记本都已经写完了,会记录每天的生活,还有所思所想...

在职业方面,从最初的开始还是比较迷茫,然后开始准备一些考试,只是觉得未来可能会有用,下半年又回到了以前的工作,这种状态也还可以,随时的进行调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就是不要去多想,有啥事儿就去干,多去做少想,尽量把每一件事情能做的都做好,都做对~要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今年对我影响最大的人:第一个依旧是董宇辉,还有就是一个蔡磊,他写的书《相信》很有触动,还有他的夫人段睿,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人,那种生命状态特别令人向往。接下来还有李筱懿老师,读她的新书《自在》还有一诺老师读她的新书《力量从哪里来》这都是我特别喜欢的老师

微信群里边有一个有雨奇老师的群,对我的帮助也非常大,一直在关注,虽然很少参与互动,她会在群里分享很多日常遇到的问题和思考,尤其是她在和女儿一起学习成长的点滴经历,让人很有触动,然后今年又关注到了一个米米丰盛的视频号,还有一个国恒教育,他们的观点和理念属于认知比较高的一些家庭教育,还是值得好好去听一听的,今年听了好几个跨年演讲得到一个信息,刘润老师,古典老师,罗振宇老师还有崔璀,明年的环境依然是不容乐观,然后大家都在强调一定要回到自己,要做自己,而且要有信心,要往前走,更多的要去关注人本身,大家都要有松弛感,都要回归本性,从心出发~

接下来是2024年的计划

首先第一个还是需要特别重视的就是身体,一定要坚持适量的运动,还要注意养生。然后要适应40岁以后身体会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的调整,要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接下来是依旧是读书,还要继续,整理书单,列出目标,尽可能的一定要输出。

然后是练字,继续坚持。只要有时间就写,可以调整为自己写,离开字帖自己去写。

有关在教育方面,继续关注孩子的成长,细微中的改变,还有他的行为习惯和基本品性的培养。

还有一点是要尝试要多走出去,一定要去其他的城市看一看,多去见人。去见想见的人在2024年

关于职业要保持继续探索的精神,要保持好奇心,不能失去信心。对于小红书写作多去做~

还有户外活动,户外运动一定要捡起来,多带孩子去爬山,锻炼体力毅力,磨练心性!

感恩过去一年的所有的经历,好的坏的终将过去,我们依旧要满怀希望的奔向新的一年,开启我们的2024.不管它有多么难,但是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拼劲全力的去做好自己,哪怕是一个普通人,也要是个珍贵的普通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