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庞晨:VR需要健康的发展曲线

本期幂次方(优客工场)学院VR新势力专访的嘉宾为KATVR的CEO庞晨。

KATVR是全球三大ODT(Omni-directional treadmill)专业供应商之一,独立研发了全球首款无束缚VR行动平台KAT SPACE等系列产品,上个月刚完成A轮融资3000万。

庞晨在创办KATVR之前,曾任职加拿大一家国际贸易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出于对VR的喜欢她离开了近10年的职业经理人生涯。

抱着对VR的满腔热爱,于2013年5月进入VR行业,在中国第一个虚拟现实爱好者社区VRCHINA担任社区负责人,而后又成为虚拟现实行业活动平台VRPLAY的联合发起人。在2013年底结识王博和周骏,并一起创立了KATVR。

2013年9月,她和王博相识。王博是一个纯粹的极客,在他们创办KATVR之前,他作为中国空军某部的仿真模拟专家,从事了15年的仿真模拟科研与实践工作。

而他真正的喜好却是在虚拟现实交互领域,在业余时间,他做了一系列的研究实验,例如VR头戴显示器,体感手套,力反馈背心,模拟驾驶座舱,模拟飞行座舱等,VR万向行动平台最初的原型也已形成。

在2013年底,他们又集结了另一个伙伴周骏,三个人都对VR无比热爱而各自专场的领域又各有不同,庞晨擅长公司运营管理以及生产链管理,王博专长技术研发,周骏是一名连续创业者,熟悉销售渠道,三个人充满默契,一拍即合。

他们经过大量的论证,决定从ODT这一细分领域入手,把VR万向行动平台商业化。2014年初,KAT WALK第一代原型机面世,2015年4月,产品几经迭代并取得重大突破,公司正式成立。

在VR行业深耕细作的这几年,庞晨和伙伴带领公司取得了不凡的战绩,个人积累了很多行业经验,对整个行业有深刻的见解,下面我们一起了解她对VR行业的看法。

Q:公司为何会选择跑步机这个方向?

庞晨:VR万向行动平台学名叫ODT(Omni-Direction Treadmill万向行动平台)是一个输入设备,解决的最主要问题是物理空间。

VR的交互在解决掉视觉模拟以及手部交互后,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移动方式。目前的空间位移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两种,定制空间和无限空间。

定制空间就类似于ROOM SCALE或者大空间解决方案,他需要现实的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一一对应,让使用者在现实场景中真实移动。

这种方案的最大限制来自于现实中的“那一堵墙”,不管空间多大,都有尽头。你需要针对内容准备真实的物理空间,或者针对物理空间的大小来定制开发内容,实现的条件和成本都比较高,且场景的大小无论如何一定是有限的。

KAT VR万向行动平台是一种无限空间位移解决方案,它利用现实中非常小的空间,比如一两平米,就可以实现在虚拟世界中无限的位移,场景的大小没有限制,可以是一个房间,一个操场,一个城市,甚至一个星球。

这是一种高性价比,高频效的解决方案。同时它也可以给使用者足够的安全保护,让使用者可以放心大胆的放肆奔跑而不怕碰撞绕线或者摔倒。

KATVR选择ODT的研发方向,最终目的是在小空间内实现完美的行走体验,当设备可以重新与真实行走完全一致的行走体验时,ODT的真正价值就将被体现:VR交互不再需要额外的空间。

Q:作为全球三大ODT专业供应商之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是什么?

庞晨:KAT从2013年选择ODT领域之后,就一直没有改变过公司的研发方向。这期间出现过头显热、内容热等,我们始终坚持在ODT领域内深耕,正是由于我们对ODT多年的执着研发,对品质细节的不断追求,我们做到了国际领先。

在技术方面,我们拥有国内外40多项专利,在机械结构、人体工学、动作捕捉传感器以及算法上都拥有非常优秀的技术。我们的团队近百人,接近一半都是研发人员,我们对VR交互以及ODT技术的深刻理解、专业积累以及持续研发能力,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在团队方面,无论是我们几位创始人还是基层的KAT小伙伴,无一不是对VR的热爱和对ODT的执着,这几乎成为了我们创业阶段的公司文化,所以我们团队很享受公司的氛围和从事的工作,这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

所以当一群热爱自己工作的小伙伴聚集在一起,目标明确,心无旁骛,坚持不懈,我想这就是KAT最核心的竞争力。

Q:虚拟现实跑步机是否更适合toC端?

庞晨:我认为VR行业无论从硬件、内容或生态,都是一个“马拉松式的长跑”,不存在一蹴而就的情况。

目前的VR依然还是一个B2B2C的过程,C端的爆发是不会在一瞬间发生的,市场需要一个被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从业者要做好蓄力,这样才能在C端市场真正到来的时候做好万全的准备。

未来,我们的目标是推动KAT VR万向行动平台个人版的普及,因为对消费者用户来说,占地最小的位移解决方案才能进入家庭。

个人用户很难会腾出一个十几平米的空间不放任何家具摆设专门用来体验VR,所以占地一两平米的ODT就有了非常大的优势。所以把KAT的产品体验不断完善,把成本进一步优化到个人消费品级别,这是我们坚持的方向。

Q:公司成功融资3000万后,未来几年有何新的规划?

庞晨:VR/AR行业现在处于早期发展阶段,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KATVR重视技术和产品,接下来会一如既往的持续加大研发力度,稳固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技术壁垒。

在优化现有技术和产品的同时,也会加强市场运营以及团队的升级。在娱乐应用和行业应用方面,我们会逐步拓展合作伙伴,让更多的消费者能体验到KATVR产品的美好。另外我们会推出更多VR交互设备,为VR交互的完善多出一份力。

Q:您认为目前VR行业哪个方向最受投资方青睐?

庞晨:真正有VR技术门槛的企业,以及和行业紧密结合并能用VR技术改造行业的企业。我觉得这两类会比较受投资人青睐。

Q:国内VR行业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了吗?

庞晨:我们一直相信资本市场对真正拥有技术实力的公司是很认可的。资本市场并没有如传说中般远离,而是更加趋向理性,相信真正具有技术实力、技术壁垒的VR公司并不会面临资本寒冬的危机,而VR行业还是一直被投资机构看好及持续关注的。

Q:VR产品在ToC领域推广的主要阻力?如何突破?

庞晨:阻力来自多方面,一方面大众对VR的认知还处在初级阶段,教育市场需要时间和过程。另外VR产品是硬件、软件、内容三位一体,缺少任何一个都无法让C端客户满意。所以市场的普及、VR硬件设备体验的提升、价格的下降以及内容的成熟都会促进C端消费者市场的到来。

所以,KAT VR万向行动平台,也需要体验不断提升,成本不断控制下降,再配上优秀的内容,就能和其他VR设备一起打开C端市场。

Q:随着VR市场的日渐成熟,线下体验馆是否会受到冲击?

庞晨:我们非常看好线下体验行业,如同当年的网吧一样,新的科技产品在普及到大众前,一定是需要一个B2B2C的过程,而线下体验行业就是最好的桥梁。

这个行业会长期存在,就好像网吧行业的起起落落,它会在不同的阶段,用不同的展现形式,面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满足不同的客户族群。

如今个人电脑如此普及的年代,网吧依然有它的市场,通过电竞、直播、社交等元素经营着。但是跟传统行业一样,这个行业也一样是是优胜劣汰的,好的选址、经营方式、设备选择都影响着一个店的经营状况。适者生存,我们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好的经营者找到健康的经营方式,把这个行业越做越好。

Q:国内VR行业环境与国际环境的主要不同有哪些?

庞晨:国外的VR/AR行业更多是大型企业在主导,如FACEBOOK,GOOGLE,微软等,研发的重点倾向于中长期的技术研发为主;而国内的VR/AR行业更多是创业型企业在主导技术研发,大型企业如华为、阿里等都还没有完全入局,侧重点前两年是头显,2017年大部分是内容,以市场为导向,相对来说国外的VR/AR发展布局更为长期。

趋于理性后的VR/AR行业,挤出了很多追求短期利益的泡沫企业,留下来的企业在技术积累上更为扎实,在市场行为上更为务实,是推动VR/AR行业早期发展的中坚先驱力量。

中国最大的发展优势在于市场基数,中国将拥有最大的VR/AR市场,无论是B端还是C端。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非常大的机会。

Q:您觉得VR行业何时能迎来巅峰时期?

庞晨:比起所谓的爆发期、巅峰期,我们更希望看着VR行业像个孩子一样慢慢的健康成长,经历它该有的经历,解决困难,克服阻碍,有着健康的发展曲线,每一年VR行业都会迎来新的机会和挑战。

Q:都说整个VR行业是在抱团取暖,您如何评价这种合作关系?

庞晨:我们最为推崇合作精神,目前VR行业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培育需要所有从业者共同努力,所以大家一定要有着共同的大的发展方向。

Q:怎样看待幂次方学院VR行业集群?

庞晨:圈子很重要,就像早期的VRCHINA,有了它,才有了KATVR。同样的,幂次方学院能把VR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好的企业集合起来,对整个行业的帮助是非常巨大的。有了好的平台和社群,1+1是大于2的。希望幂次方学院越办越好,成为我们VR企业的中坚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