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总比问题多,开学的坎轻松过

暑假结束,新学期到来。

今天,我儿子先经过读过的小学,望着热闹的校园,感慨地说:

“这就是母校。”

母校的含义他懂了。是啊,这里已没有他的班级,他的同学,他的学业。

他说他差语文老师一篇作文,那还是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病了没补。

从来没听他提过,今天主动说了,可能是一直放在心里的遗憾。

但没机会了,小学读-过-了。

他必须往前走,走到新的学校。

实际上,伤怀很快烟消云散,他已在为全新的初中生活而憧憬。

非常兴奋,些许担忧。

学校怎么样?教室怎么样?老师怎么样?同学怎么样……

一个句号画完,是无数问号的开始。

你还别说,我和他妈妈有着同样的问号。

其实最大的问号是,我们准备好开学了吗?

以下是一个好心的专家做的开学指导,听后有幸亏听到之感。

1、玩野了,收心第一

小孩假期生活与学校生活是完全不同的。

比如你的小孩,多数时间都在乡里,天天钓鱼摸虾,当孩子王,晚上还追剧,早上睡懒觉,父母管不着,爷爷奶奶管不了。

特别是小学毕业了,这个暑假还没作业,心底无私(事)天地宽,全面解放,学业上没有一点挂念。

你们应该在开学前一两个星期,就把他召回来,不管他愿不愿意。

回来之后,他肯定会情绪低落,痴痴呆呆,无所事事,不知道干点什么,晚上也不容易睡着。因为前面玩的太疯了。

这个时候,你们要经常给他一些关于读书的信息,让他把心从放假的状态、好玩的状态一点点收回来。

告诉他,离开学还有多少天,要倒记时;初中与小学的区别,功课增加不少,学习时间拉长,学习更需要自觉性,要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社会接触更多,要逐渐会分辨是非真假,学会交朋友,不去伤害别人,学会保护自己,等等。

但是,也不能让他觉得你是在施压,这些都是压力。你们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讲你们那个时候上初中是什么感受,有些什么趣事,和现在比较有什么不同。

这样他更容易理并接受,还会开始向往他的初中生活会怎么样。

还有,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带他去游乐场所玩,可以带他去逛逛书店,提前买点学习用品,最好先去看看初中的校园。

你们看他从乡里回来,全身黝黑,眼圈也是黑的,就是电视看多了、手机游戏玩多了,是只夜猫子。再就是躺着看书、躺着玩等坏毛病肯定又有了。

回来后家里做到不开电视、不上电脑、不玩游戏,大人小孩都一样。

大家都看看书,听说假期他把《红与黑》看了三遍,有阅读的好习惯,你们可以一起交流下读书心得,把学习的氛围慢慢营造出来。

总之,要把贪玩的心收回来,不然学习就进不了状态,没状态就没效率。

2、没谱了,调整第一

孩子刚刚过完假期生活,上学会感到不适应。

因为假期是比较放任的状态,生活秩序是比较乱的,没有什么规律。

一旦上学,起床、饮食、上下学时间以及线路等等都是有常规的。

特别是小学上到初中,学校不同了,上下学时间要求不同了,走的线路也不一样了,小学的常规打破了,暑假又把生活节奏打乱了,孩子一开始会感到很不习惯。

他有些茫然,有可能感觉到没谱了。

那么,开学前一周,我们就要帮助孩子调整好作息,把生物钟调成学习模式。

比如,规定他什么时候睡觉,哪怕他精力旺盛、毫无睡意,也要他上床去;规定什么时候起床,哪怕他睡的还香,还睡眼朦胧,到点也一定把他拉起来。

起来了,洗脸、刷牙、晨跑、早餐、读书等等,一样不少。

这样慢慢地就和上学的作息配套上了,就形成了新的生物钟,早睡早起,起居有时,人自然就会精神起来,就会适应新学期的紧张学习生活。

然后,真开学了,马上把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课程安排掌握了,接送、上课、吃饭、睡觉、做作业、开展活动,和孩子商量定下来,实际上就是把孩子的心定下来,心里都有底了,就靠谱了。

生物钟如果不及时调整过来,会产生严重的问题。

比如上课迟到、打瞌睡、分心,或者不知道怎么安排自己,还是处在错乱的状态。

再说到接送的问题,这是家长们普遍伤脑筋的问题。

开学后的头一周,接送会比较混乱,比如不知道他的班主任是不是喜欢拖堂,孩子会不会听我们的在规定的地方等,到时候人多车多会不会相互之间找不到,万一找不到应该怎么联系上,等等,这些都是调整的范畴。

万一是孩子自己上下学,也要亲自带着他实地走一走,看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安全,哪条线路最安全,把一路的环境都仔细查看几遍。开学后,还要问孩子一路上有没有同学作伴,鼓励孩子和高年级的哥哥姐姐结伴而行。

3、陌生了,交流第一

孩子从小学到初中,往往不在同一所学校,对环境和人都很陌生。

你们的孩子到初中去,原来小学同年级、同班级的孩子,还能分在一个班的很少。

原来小学的老师可能更温和,教育方法贴近儿童,初中的老师可能会严厉些,教育方法有所改变。

原来的小学校园和现在的初中校园可能也有很多不同。

开学之初,这些都是新鲜的,更是陌生的。

有的孩子热情活泼,很快便适应了。有的孩子比较沉静内向,可能会感到不如意,产生一些烦恼。

不管孩子性格怎样,我们都要鼓励他去与老师和同学打交道,介绍自己,询问他人,如果有社团活动要积极参加,要很快把自己融入到新集体里去。

也鼓励他与原来小学的好朋友打打电话,聊聊彼此开学后遇到新鲜事,交流一下看法和感受,接受朋友的建议。

孩子放学后,要关心他在学校的一些感受,了解他在班上有没有交到朋友,哪些同学在他看来很有意思,鼓励他搞好人际关系。

同时也要告诉孩子,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自己在老师和同学中有个好形象,大家才乐意和他交往。

如果发现孩子有什么异常,家长应及时与老师沟通。

总之,要尽快建立起孩子自己新的朋友圈、社交圈。

4、畏难了,规划第一

小学升到初中,最大的挑战是学习任务重,学科数量是好几倍。

我曾听说,有的学生一开始写作业就写到半夜的。你说这孩子不把学习当包袱、当压力才怪。

如果孩子感到应接不暇,一通乱学,那就学的糊涂,学的辛苦,学习力就不持久,效果当然好不到哪里去。

一旦形成这种定势,孩子就会把学习当成畏途,形成一泻千里难逆转的现象。

你们的孩子看上去头脑灵活,但玩心重,比较浮躁,容易造成偏科,那些不感兴趣的学科就可能成为他攻不破的堡垒。

所以从一开始,家长和孩子要一起来商量如何搞好今后的学习,帮助他制订一份学习计划,让他变被动为主动。

比如他数学在小学时候就很好,现在他肯定也很有信心学好,他的英语基础不是很牢固,到初中来他也会心里打鼓。

也就是说,他对自己的学习还是有一定把握的。

那么制订学习计划的时候,先由他自己来说,哪些要加强,哪些有兴趣,哪些很重要,哪些不能忽视,等等。

然后你们给他一项项地讲评,又充分肯定,又提建设性意见。他会逐渐清楚学习的目标、努力的方向。

在确定目标上,一定要设的具体,当然也不能操之过急,把学习计划定的太死,目标与现实总是会出现某种偏离,可以随着学习的深入不断修正。

我们经常说,“万事开头难”,孩子开学的这段时间,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使之增强信心、顺利度过。

还有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既要好好开头,也要好好到头,当个好家长是很不容易的啊。



,0)}�x��Qv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