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初学java,创建本地服务器,搭建数据库,编写第一个接口

1. 搭建本地服务器

  • 采用mac电脑自带的Apache,开启就可以使用了。

  • 打开终端,输入以下命令来开启
    sudo apachectl start
    下面就来看看结果,http://localhost,点开这个链接,

    图片.png

    如果出现以上画面,就代表服务器已经启动好了。

  • Apache的目录文件/Library/WebServer/Documents

  • Apache的配置文件在:/etc/apache2

    图片.png

    以上我放了一个ymh.html文件在Apache的目录文件里面,这个时候我可以通过:http://localhost/ymh.html来访问
    图片.png

  • 停止 Apache:sudo apachectl stop

  • 重启 Apache:sudo apachectl restart

2. 搭建数据库

前言:首先准备工具,mysql和navicat,这是我电脑之前就安装了的,也可以使用oracle和plsql。因为是mac电脑,plsql安装了很长一段时间都安装不上,最后只有安装navicat。网上有很多破解版教程,可以自行安装。
下面就开始逐一进行:

  1. (1)首先开启mysql,可以找到工具直接开启(系统偏好设置-> mysql -> start)


    图片.png

    这是我开启后的截图。

(2)终端命令启动或关闭:

// 启动:
sudo /usr/local/mysql/support-files/mysql.server start

// 关闭
sudo /usr/local/mysql/support-files/mysql.server stop
  1. 进入或退出mysql
// 进入mysql(要求输入mysql登录密码)
mysql -u root -p
// 退出mysql
exit
图片.png

看到这个代表已进入到数据库里面了,可以后续进行操作。如果密码输入错误,会有提示password

  1. 创建数据库
    创建一个名字为“WXDataBase”的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WXDataBase character set utf8;
图片.png

表示已创建成功

  1. 修改数据库编码
alter database WXDataBase character set utf8; 
  1. 查看数据库是否创建成功
show databases;
图片.png

这里可以看到刚刚才建立的数据库

  1. 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WXDataBase;
  1. 打开navicat工具,连接刚刚创建的数据库


    图片.png

    点击连接,选择mysql,出现如下图所示


    图片.png

    这里,需要填写“连接名”和“ 密码”,连接名就是刚刚创建的数据库名称,密码就是mysql的密码,连接好后,先点击左下角的测试连接,没问题后,点击保存。
    图片.png

这个时候,可以看见我们创建的数据库,右键"WXDataBase",打开数据库,在表里面新建表。我新建了一个“T_USER”表,创建了4个列


图片.png

3. eclipse连接数据库,往里面插入数据

  1. 首先下载jar程序驱动包:http://www.mysql.com/downloads/connector/j

接下来就是下载jar包

图片.png
  1. 把jar包导入到工程项目里面!


    屏幕快照 2019-02-28 下午4.29.25.png

    图片.png

选中这个".jar"的包,确认,这样就导入到了项目里面

  1. 连接数据库,并往数据库里面添加测试数据
 public static void loadingMysql() {
        try {
            Class.forName("com.mysql.cj.jdbc.Driver");     //加载MYSQL JDBC驱动程序      
            System.out.println("Success loading Mysql Driver!");  
          } catch (Exception e) {
              System.out.print("Error loading Mysql Driver!");  
              e.printStackTrace();  
        }
         

       try {
                System.out.println("start connecting");
                
                Connection connect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mysql://localhost:3306/WXDataBase?characterEncoding=utf8&useSSL=true","root","123456");
            System.out.println("Success connect Mysql server!");  
           
            String sql = new String();
            sql = "INSERT INTO T_USER (NAME,GRAD,ADDRESS,IDNUM,ID) VALUES (?,32,'aaaaaaaaaa','4','20190228004')";

            PreparedStatement statement = connect.prepareStatement(sql); //建立了到特定数据库的连接之后,就可用该连接发送 SQL 语句           
            System.out.println("准备sql处理了");
           
            String name = "王小二";
//            String newName = new String(name.getBytes("UTF-8"),"UTF-8");
   
            statement.setString(1, name);
            statement.executeUpdate();
            System.out.println("插入成功");
            connect.close(); // 关闭连接  
            
    } catch (Exception e) {
        // TODO: handle exception
        System.out.println("mysql抛异常、问题了");
        e.printStackTrace();  
    }
        
    }

这个时候前往navicate,就可以看到刚刚插入的数据。

  1. 中文乱码问题。主要就是连接mysql时,添加“?characterEncoding=utf8&useSSL=true”,navicate里面设置编码格式为:自动


    图片.png

4. 配置maven

maven是一个项目管理工具,可以对 Java 项目进行构建、依赖管理。特别是jar包的管理,很实用。

  1. maven下载地址:https://maven.apache.org/download.cgi,下载标红色的安装包
截屏2019-11-19上午11.13.45.png
  1. 下载完成后,解压 , 完成后,我是把解压后的文件放在Documents里面。

  2. 配置环境变量,编辑.bash_profile文件:

vim ~/.bash_profile
  1. 输入 i 进入编辑模式

  2. 配置maven文件地址:

export M2_HOME=/Users/wx/Documents/apache-maven-3.6.2
export PATH=$PATH:$M2_HOME/bin

注意:这里的M2_HOME,是你自己的maven路径

  1. 保存,退出编辑器 esc -> wq

  2. 保存文件,执行如下命令使配置生效:

source ~/.bash_profile
  1. 验证是否配置成功
mvn -v
截屏2019-11-19上午11.29.56.png

出现这种,就表示你已安装配置成功。。

  1. 接下来进行最后一步,将maven安装到eclipse里面
  • 打开eclipse 进入步骤:
    Eclipse->Preferences->Maven->Installations->add

    截屏2019-11-19上午11.44.19.png

  • 点击directory,选择你自己的maven路径地址

    截屏2019-11-19上午11.46.49.png

  • 选好就点击apply,应用好,退出。

  • 右键项目,如图所示,点击maven-> update, 就可以将管理的jar包导入进来,有点类似于ios 开发的cocopods。

    截屏2019-11-19上午11.49.19.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