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共读推进课之“细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们的读书会如期进行,我们讨论的是细马。

昨天,我把孩子们陆续贴到招募榜上的问题进行了一个整理,把它按照细马生活的不同时期分成了三类,第一类说的是细马在学校的生活;第二类说细马对家的留恋,关于亲情;第三类是涵盖全文的问题,也是比较难的问题。我让孩子们看着我整理好的问题讨论决定明天小组要讨论的,然后各自回家再读一遍书找答案,因为细马这一章只有30来页,所以花个十几二十分钟就可以看一遍。

今天上课一开始,我就让孩子们进入互学,互相交流各自的自学成果,五分钟组内交流,达成共识,之后上台展学。

五分钟的讨论后,孩子们举起的小手,虽然没如我所希望的小手如林争先恐后,但是比起上次来参与的人多了。首先上台展示的是夏梓萌小组,他们交流的问题是细马为什么走了却又回来了?他在留恋什么?为什么邱二妈嘴上说让细马走吧,可是心里却不愿意让他走。夏梓萌主持,王静轩先说,可惜不知道这孩子是昨天书没读好,还是今天上台有点紧张,说了一半就说不下去了,夏梓萌接过话头继续说了。夏梓萌今天表现特别好,用一起听课的张老师和冬老师的话说,这个女孩表现特别棒,语言表达流畅,能够和台下的孩子互动,能够积极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根据台下孩子的回答,及时调整自己的回答方向,还能由此引出自己生活中的事情。在讨论到细马是在留恋什么的时候,刘振宇说细马最留恋的是邱二妈,因为邱二妈虽然表面对细马不是那么热情,但是心里却是喜欢他的,邱二妈是用表面的冷淡来掩饰内心对细马的喜欢,这就像他读过的一本书当中,有的男生喜欢女生,他们就不正面表达,而是去打这个女生。哈哈,我偷眼看一下其他孩子的表情,那特特和王睿涵,露出坏坏的嬉笑,挺有意思。但是阿特尔举手说,我不同意刘振宇的意见,我觉得细马之所以留恋,更多的原因是因为邱二爷,因为在书上有一段邱二爷带着细马去游泳,细马假装自己溺水了,藏到了草丛里,邱二爷回来发现细马不见了,着急的大声呼喊,当他看到细马从草堆里出来以后,就拿一个棍子,使劲的砸细马的屁股,这表明了邱二爷对细马发自内心的爱。夏梓萌说,你说的我想起了我的姥爷,我的姥爷也是这样,喜欢用暴力表达自己的爱,就像他对我家小狗毛毛。一向比较腼腆的张曼露也举手说,细马留恋的不仅仅是油麻地的人,还留恋油麻地的天和地。可惜呀,当时我没有及时的追问为什么说留恋油麻地的天和地,没有让她展开说说自己的理由。课下我们交流,因为细马在这儿生活的久了,对这儿的人有感情,对这儿的一片风景,一座山头,一片草地,都有了感情,所以他不舍得离开油麻地。

接下来第二组展示的是刘振宇他们小组,他们讨论的是第一组问题,细马来到油麻地以后,他的感情有什么变化?老师为什么不让同学们去招惹细马,他的这种做法对吗?在这个问题的交流中,最值得说的是两点,第一,当交流到老师这样的做法对吗?大多数孩子认为,老师这样做是为了保护细马,因为大家如果去招惹细马,细马会因为自己不会说油麻地的话而尴尬甚至和同学们起冲突,他们认为老师这样做是在保护细马。这时候,张埔说我觉得大家说的有问题,我觉得老师的这种做法又好又不好,好是因为如果大家都不理细马,他本来就没有朋友,那么孤独,这样一来他会更孤僻,更学不会油麻地本地的话,更难以融入这个集体之中。我非常高兴听到课堂上这种不同的声音,而且张埔能够一分为二的看问题,让我感到惊喜,同学们一致点头,同意张埔的说法,孩子在认同与自己不同的意见的时候,没有那么多顾虑,多好。

按照我的要求,每一个组展示完了,要进行总结,刘振宇正准备结束,我小声提醒他“总结,总结!”没想到他马上把以上同学们交流的内容总结得有条有理,一二三说得头头是道。这几天一直在训练的展示后总结终于有了样板,惊喜!

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会说,是我们给他们的空间不够,是我们对他们的信任不够,是我们对他们放手不够。

以上两个问题交流的还可以,台下台上互动热烈,思想交锋,思维碰撞,孩子们不仅能够把自己课后准备的一些东西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而且能够在与同伴的相互讨论交流中激发新的想法。比如在讨论中丁亦萌说我想提问一个问题,曾经因为自己的光头受到同学们的歧视、嘲讽的秃鹤,面对因方言受到同学们的嘲笑的细马,为什么不能友好相处,却要骂他?这个问题提的多好呀,她能够在读细马的时候,又联系到我们前面说的秃鹤,提出这样有水平的问题,了不起!我们又聊到了成长。人的成长,不是一时的事,而是需要漫长的岁月。

但是到了第三组问题:你认为细马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如果说秃鹤的成长关键词是尊严,那么你觉得细马的成长关键词又是什么呢?时间却不够了,要下课了,所以我们只好举手回答,并没有展开。对于后一个问题细马的成长关键词,我引导他们谈到担当。小小年纪的细马,当邱二爷得病的时候,当邱二妈走丢的时候,他担当起了家庭的重任,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我问孩子们,你在生活中,在集体中,又担当什么样的责任呢?孩子们沉默着。我们今天的读后感就以担当为主题。放学后再我再一次布置作文的时候,我又告诉他们,我们今天的作文从三方面入手,一写细马的担当,二写我的担当,三写我对担当的理解,上面两部分内容选自己有话可说的的,作为详写,对担当的理解可以放到文章的开头,也可以放到文章的结尾,经过这样一讲解,我看到孩子们都在点头,他们说这样这篇作文就好写了。具体能够写成什么样,明天拭目以待。

我前天临时想起让孩子能够进行文本精彩片段再现,因为文本才是最重要的,才是根本。当时征集了三个愿意参与此项活动孩子,经过商量,我们定了三段内容,我给她们找了合适的音乐,让她们回去先练读,每人大约两分钟。课上最后一个环节,我来给他们进行情境创设引读,他们分别读了邱二爷教细马游泳的一段,邱二爷生病后细马去掏柳树须子的一段,还有邱二妈走丢了,细马整整出去七天以后,终于把邱二妈找回来的一段,我最后读了结尾一段,大约用了七八分钟的样子。随着淡淡的哀伤的音乐,我们开始朗读,孩子们静静地听着,也许因为他们有长达四年的听故事的经历,他们喜欢听别人读东西,三个女孩,全珂莹、夏梓萌、赵新怡好听的声音,深情的朗读,很快就把我们带到了故事所描述的情景中,我们随着文字,感情也在起着变化,或难过,或感动。我看见有的女孩悄悄地抹了抹眼角。读书不就是要这样嘛,从书中读到自己,从书中体验情感,从书中体验我们所没有经历过的故事。

整节课上下来,感觉特别舒服,孩子们回答问题积极有深度,主动地去探究,去思考去讨论,我只是一个旁观者,只是一个记录者,只是最后的点拨者和不太主要的组织者,这,也许达到了我理想中课堂的一点。作为一个老师的幸福,不仅仅是所谓的受人尊敬,更多的是看到孩子们的成长,看到孩子们在课上绽放思维的火花,像今天,上好一节课也是小小的幸福。

细马上完了,也有不足的地方,就是孩子们还是发言的面积不是很大,而且更奇怪的是,今天王赫楠竟然没有像上节课一样,那么自信积极地举手,没有那不吐不快的感觉,没来得及问是为什么。还听孩子们说,有几个孩子没有好好读书,这也是最遗憾的,没有话可说,不敢参与。怎样才能让孩子都读起书来呢,都不折不扣的去完成读书任务,然后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读书当中来呢,这是我接下来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下周四上红门(一),读杜小康的故事,我要想办法,尽可能的让家长参与到活动当中来,调动家长和孩子们共同读书,起到督促、激发读书兴趣的目的。就先从邀请家长来上读书课开始吧!

今天的英雄无疑是刘振宇,其次依然是夏梓萌。所有参与讨论的孩子们都很棒!听课的张老师和冬老师给了孩子们很高的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九月开始,每周五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就是我们师生共读一本书的美好时光。我希望通过师生同读一本书的方式,给学生一种...
    木槿點滴集阅读 9,510评论 6 15
  • 文/北左夏右 赏析:文章运用第三人称的视角,写了一个被领养孩子——细马的故事。文章以邱家夫妇结婚很久了也没个孩子为...
    北左夏右阅读 6,443评论 6 2
  • 写作是什么 克莉·梅杰斯《写作是什么》6页 我能写出东西的唯一途径就是先写糟糕的不能再糟糕的草稿……而写草稿时就应...
    做好基本面提高概率阅读 515评论 2 2